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二:美国版应运而生

2015-01-14 14:5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在读者中的征询调查,以及日常的来电、来信、来访,使报社领导层开始找到“原汁原味”的《新民晚报》在美国发行遇到的不足,并进而思考:如何使美国华人读者更加喜欢《新民晚报》,从而更到位地为海外游子服务?于是,“创办美国版,设立驻美记者站”两个更宏伟的目标,在1995年初春被提上了本报的议事日程。

  《新民晚报》在美国以两个月赠阅的方式与华人读者见面,激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为更好地改进工作,新民国际有限公司在1995年年初随报附送一份受众调查中,从八个方面征询读者意见。在随机抽出的2000份样本中,对“《新民晚报》是否需要增加美国和社区新闻”这一条反应最为强烈,约占样本50%以上的读者认为应增加美国当地新闻。特别是近10年来到美国求学、就业和定居的新移民,他们遍布全美各行各业,文化水准普遍较高,既渴望了解家乡的信息,又很想知道美国的动态,这是他们有别于老移民的特殊之处,也是对本报增出美国版有潜在需求的主流群体。他们说,《新民晚报》既来美国发行,订户又是以华人读者为主,如果报上只有中国新闻,总觉得接近性、实用性要逊一筹。再说华人经济状况大部分属于中下水平,如果报上没有当地新闻,就还要去订1份当地华文报纸,这样负担太重。还有占调查样本71%的读者,建议增辟祖国大陆投资专版,这样不仅可以看到国内经济发展的缩影,还有助于回国寻求投资项目。也有不少读者建议增设海外华人咨询服务版,旨在报道祖国投资、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政策,以及人才聘用、招商引资等信息。这次专题性的征询调查,以及日常的来电、来信、来访,使报社领导层开始找到了“原汁原味”的《新民晚报》在美国发行遇到的不足,并进而思考:如何使美国华人读者更加喜欢《新民晚报》,从而更到位地为海外游子服务?于是,“创办美国版,设立驻美记者站”这两个更加宏伟的

  目标,在1995年初春就被提上了本报的议事日程。

  创办《新民晚报•美国版》,这个设想无疑是大胆的,但与在美国同步印刷发行相比,不知要困难多少倍。这里既有人力、财力的制约,更有逐级报批的不确定因素。然而,报社党委会、编委会经过反复讨论,再三权衡,大家的共识是:“读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有问题有困难,只能靠创新靠发展来解决。畏首畏尾,坐失良机,就是最大的失误!”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的想法和打算,完全被市委宣传部的领导所理解和接受,并很快得到了市委主管领导的首肯,称赞《新民晚报》在美国设立记者站,创办美国版,这是上海对外开放的又一扇重要的窗口,是上海加强与世界联系的又一座难得的桥梁。为了争取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1995年5月中旬,我和报社驻京记者站站长杨丽琼同志,还分别走访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源潮、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在听取我们的汇报后,两位领导都表示一定全力促成这件好事。就这样,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于1996年2月15日正式下达了关于同意《新民晚报》在美国设立记者站、创办美国版的批文,核准驻美记者3名。

  又经过半年多积极、紧张的筹备,本报驻美记者站首批记者胡劲军、李新肩负重任,于1996年8月26日启程赴美。一到本报美国公司,两位记者放下行李,便马不停蹄飞赴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中国驻美使领馆对《新民晚报》的新举措表示大力支持,驻美大使馆公使周文重、驻洛杉矶总领事冯树森等都在百忙中接见了两位记者。他们说,创办《新民晚报•美国版》顺应形势,很有必要,希望抓紧筹备,慎重出台,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力求一举成功。周文重还勉励两位记者以“生活在华人读者中”为目标,更好地为华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中国的声音在美国主流媒体中占有一席之地。新华社华盛顿分社和中新社纽约分社的领导,在接到国内总社的指令后,对本报也格外关照,他们同意每天以最优惠的价格向驻美记者站发送稿件,并提供传稿软件。《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主流大报的领导也表示积极支持。在我国驻美各地使领馆的关心和帮助下,记者站很快物色发展了一批兄弟单位的记者和社区华人积极分子,作为特约撰稿人,他们随叫随到,有求必应,为创办美国版发挥了无可取代的作用。

  常言说:得道多助。此话一点不假。在华盛顿美国新闻总署外国记者管理中心,当本报两位记者提出申请全美通行的采访证后,短短20分钟就如愿以偿。据说,全美国只向400名外国记者发放类似的证件。专门负责接待办理亚洲记者事务的格林女士,虽还没有到过我国,但对我国情况并不陌生,她说:“《新民晚报》在中国影响很大,我早就有所耳闻。”在加州,作为一州州务卿的比尔•琼斯,公务十分繁忙,日程已排满到一个月后。当他听说中国一家历史最悠久、发行量最大的晚报,要在加州建立记者站并推出美国版,马上从百忙中挤出时间单独约见了两位中国记者。他表示,要为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多做工作。据陪同约见的我驻美领馆的同志说,许多领馆工作人员来美三五年了,都没有机会见到琼斯先生,“你们晚报面子够大的!”

  此外,经过与美国城市通讯社的友好协商,也很快以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签订了供稿合同。城市通讯社属美国的地方通讯社,以采访当地新闻为主,美联社和全美十大报纸都是它的订户。这样,《新民晚报•美国版》就可以适当选用该通讯社的稿件,从而拓宽自己的新闻来源。

  可以说,从8月底至10月底,这是异乎寻常的两个月。从报社总部到洛杉矶记者站,从确定美国版编辑方针到锁定版面框架,从提供人力资源到后勤保障,前方和后方一直保持着频繁的热线联系。至于两位驻美记者和公司全体员工,为了联系作者、落实稿源、走访侨团、拜会名流、租借用房、调试设备,直到两次试刊成功,几乎是天天连轴转。就这样,终于迎来了《新民晚报•美国版》创刊的日子。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一:乐为游子传乡音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首创的夏令热线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