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一:初入新民晚报社

2014-12-22 13:5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1988年1月25日,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签发任命书,我由《青年报》总编辑调任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兼党组副书记。这不仅出乎我本人,也出乎不少了解我的人的预料……

  1988年1月3日,中共上海市委决定任命我为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兼党组副书记。1月25日,江泽民市长签发了任命书。

  说实在的,这个任命不仅出乎我本人,也出乎不少了解我的人的预料。因为原来我曾任职的新闻单位,从《赣中报》、《江西日报》到《青年报》,不是党的机关报,就是团的机关报。而《新民晚报》,虽然也受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但毕竟主要面向老百姓,是颇具民间色彩的报纸。再说,由于我多次在《解放日报》评论部进修过的缘故,早在此半年多前,时任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念云,副总编辑、评论部主任周瑞金就曾一起到我家,希望我出任该报编委、评论部主任。后因不能同时解决提级问题,主管《青年报》的团市委坚持不放而未果。不久,从不同渠道又传来我可能升任上海市广播电视局领导的消息。因而,对调到新民晚报社工作压根儿没想到过。

  在市委的任命文件正式下达以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找我谈了一次话,才大体知道了此事的决策过程:先是由新民晚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束纫秋提议,再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和新民晚报社主要领导会商提出建议,最后由市委讨论决定並正式任命的。龚心瀚坦承,市委宣传部最初确实考虑过我到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去任职,后来鉴于晚报工作的急需,才重新作了新的安排。並且说,同广播电视局相比,目前晚报的情况要复杂一些,工作难度要大一些,对此你要有思想准备。不过只要你虚心向赵超构、束纫秋等老同志学习,拜他们为师,同时紧紧依靠中青年业务骨干,相信你会成功的。

  《新民晚报》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这首先归功于一代又一代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功底深厚、经验丰富的老报人。我想,要在晚报站得住脚,争取报社元老的理解与支持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未正式报到前,我首先拜访了晩报的几位元老,直接聆听他们的教诲。

  赵超构先生是中国晚报界的泰斗,是新民晚报社终身社长。在时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的陪同下,我登门拜访了他,第一个向他报了到。赵超老(晚报同仁都习惯于这样称呼他,也有叫他“老将”的)除双耳需助听器帮忙外,显得精神矍铄,谈笑自若。他首先对我到晚报工作表示欢迎,并说你是从《青年报》来的,首先要注意把我们报社的青年同志发动起来,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当记者,尤其是青年记者,一定要脚勤、脑勤、手勤。搞报纸工作,就是要集中精力,专心致志搞业务。他对某些人不务正业,热衷于去搞多种经营、去赚钱,很不以为然。赵超老虽然话语不多,但话题涉及我的工作方向,涉及青年记者的素养问题,真是言简意赅,语重心长。最后,当龚心瀚征询赵超老是否有兴趣到香港去看看时,他连忙摆着手说:“没有兴趣!没有兴趣!”归途中我们几个同行者都不胜感慨,觉得赵超老处处严以律己,为人风范,名义上虽不是共产党员,实际上却是真正的“党外布尔什维克”。后来听说,对于调我到晚报工作,几个月前市委宣传部曾征求过他的意见,当时他说对我不甚了解,但表示没有异议。后来,当老束将市委、市政府对我的任职文件已经下发的消息告訴他时,他很高兴,并提议报社应请我吃顿飯。对此,报社的另一位老领导朱守恒对我说:“这在赵超老是不多的,可见他对你是重视并且怀有期待的。”

  束纫秋(晚报同仁都惯称他为老束)先生是晚报位高权重的人物,是真正的当家人。我想,既然我到晚报是他提议的,想必他对我一定抱有期望。虽然几天前在市委宣传部,由龚心瀚副部长介绍,我们已经见过面,进行了初步交谈,但我觉得远远不够。于是,在正式报到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登门拜访了他。那天主要是我听他介绍情况。老束情绪很好,从领导班子成员现状到內部机构设置,从版面宣传到经济工作,从报纸发行到广告业务等等,可谓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其中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有两点:一是晚报“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办报方针是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尽管局部的宣传形式可以变,也应该变,但立足基层,面向家庭,坚持为广大市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作为晚报工作者,就是要以此为光荣,以此为自豪,这样才能继承晚报的传统,永葆晚报的风格和特色;二是目前晚报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班子成员心不大齐,队伍比较松散,工厂(主要指排字车间)问题比较多,等等

  ,但这些问题都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其他报社也好不到那里去,只是表现形式和程度不同罢了。在老束介绍的当儿我还不时插话,气氛相当隨和。最后,我再三表示一定拜他为师,会努力当好助手,请他多多指教,他谦逊地说:“不用客气,我们之间是同志,是同事,不要提老师老总之类。”接着,他对我报到后的工作安排作了说明。这次谈话让我发现,老束並非是传言中的持重威严,可敬不可亲的人物。

  晚报另一位老领导冯英子先生,是我国著名新闻工作者、杂文家。他高小毕业,自学成才,解放以前就曾任职过多家报社,29岁时便当过香港《文汇报》总编辑,是中国青年记者公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的发起人之一。他的杂文针砭时弊,辛辣老到,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在全国享有一定声誉。他因口部患小中风正在医院治疗,于是我到华东医院去探访他。他躺在病榻上,面带微笑,连声招呼我坐下,看不出一丝病态。我俩在公众场合不止一次见过面,前不久还先后同赴江苏吴兴和广东珠海观光考察,而且两人同住一个房间。他没有一点架子,每次相遇时他都会以“法章哥,英子妹”相称搞笑,是一位幽默风趣的长者。由于彼此熟识,他一开口就坦率地对我说,你到晚报来我既欢迎又不欢迎,欢迎的是我们已经熟悉,很谈得来,不欢迎的是晚报近年来情况不大好,比较难办。不过,他顿了一会儿又安慰我说,现在既然组织上已经决定了,我还是欢迎你的。他还扮了一个鬼脸说,我坚决站在你一边,全力支持你的工作。冯先生向以心直口快、仗义执言而为人们所敬慕,这天他同样坦率地向我介绍了报社的一些真情实况,一些人事之间的“内幕”。最后,他再三强调:读书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成功之道,可惜现在不少年轻人懒得读书,不肯下苦功,这实在很糟糕,你得好好抓一抓这件事。他还提醒我说,你到报社后先从调查研究入手,凡事未弄清楚以前,不要轻易表态,一切工作都要注意从规范化、制度化入手。

  2月22日,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下午2时,在九江路41号新民晚报社临时社址的四楼会议室,在有报社党组成员和编委会成员参加的干部会议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心瀚宣布了市委的决定:任命丁法章为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兼党组副书记。从此时此刻开始,我成了新民晩报社的正式一员。它标志着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