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三:一年后的新挑战

2014-12-23 12:5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1989年,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同时调整《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主要领导人的职务,任命我为晚报党组书记、总编辑。到新民晚报社任二把手刚满一年,自感能站住脚已经不错了,一把手的重任能挑得起来吗?

  1989年新年伊始,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同时调整《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主要领导人的职务,任命我为晚报党组书记(1991年起为党委书记)、总编辑。这是我怎么也不曾想到的。当时我由青年报社到新民晚报社担任二把手刚满一年,一切都还处在学习和适应的过程中,自感能站住脚已经不错了。所以在觉得突然的同时,对能不能挑好这个担子,有几分忐忑,苦苦思索了好几天。

  

  思来想去,愈发觉得我面临的考验太多了,起码有这样三个方面:一是《新民晚报》有近60年的历史,是一家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报纸,目前的发行量居全国晩报之首,也是自费订阅为主的报纸中发行量最多的一家。在当前全国报刊林立、竞争激烈、晚报的发展受到严峻挑战的情况下,还能不能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二是新民晚报社犹如一个小社会,人才荟萃,头绪纷繁,原来我为社长赵超老、总编辑老束做助手、当配角,尚在学习之中,现在要唱主角,而且党政一把抓,怎能胜任!三是同《解放日报》、《文汇报》新上任的周瑞金、丁锡满和张启承同志相比,我在新闻工作的经验、资历和能力上都有明显的不足。一句话,无论我的精力、智能还是魄力,同一个大报总编辑所应具备的德、才、学、识,都是有一定距离的。

  然而,在上级领导和报社同仁们鼓励下,我觉得自己似乎也存在一些有利条件。譬如,《新民晚报》有较好的办报基础和优良传统,有一大批为晚报辛勤笔耕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老报人,还有复刊以来在新闻实践中迅速成长的充满活力的中青年业务骨干。我想,只要尊重老同志,虛心向他们求教,同时满腔热情地依靠中青年,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工作不愁做不好,报纸不愁办不好。到晚报这一年的实践,使我对此有充分的信心。除此之外,我对新闻工作有浓厚的兴趣,有执著的追求,对晚报已逐步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加上自己有在《青年报》当过四年多总编辑的锻炼,年纪还不算老,精力也不错。这一切,都使我增添了接受委任、经受考验的勇气。我想,只有殚精竭虑,尽心尽职,在实践中求索,在继承中开拓,才是对寄期望于我的领导和同志们的最好报答。

  

  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考虑,我对赴任履职后的工作是这样谋划的:

  1、把握办报方針,坚持继承开拓

  《新民晚报》是市委领导下的面向社会、面向生活、面向家庭的报纸,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春燕,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其办报方针,用赵超老的话来说,就是“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这是由晚报的性质所决定的。虽然随着客观形势的变化,这四句话的內涵和外延会有所发展,但其基本精神不仅过去、现在,而且将来,都是我们办好晚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为此,作为报社的总编辑,就要注意不断调整和优化包括指导思想、读者对象、主要内容、版面设置和风格特色在内的办报方针,使报纸格局尽可能完善,以形成最佳传播态势和版面体系。1988年第四季度,在赵超老的关心下,由老束主持, 发动全体采编人员,对包括新闻、副刊和专刊在内的17个版面的“性格”,作了再讨论、再明确,并推出了63个新栏目。这些都是需要我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报纸工作的计划性,掌握新闻报道的主动权,我注重会同编委会其他成员,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客观实际,以提出并确定不同时期的宣传主题。实践表明,帮助办报人员明确每个时期的报道思想,知道主要应该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以及怎样报道等等,不仅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有助于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而且直接关系到报道的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决定着报纸的方向。

  当然,随着实践的发展,我们必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但应该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开拓,在发扬特色前提下的创新。就是说,一定要在晚报的题目下做文章。对我这个曾经办过党团机关报的人来说,时时刻刻都要注意把握好这一点。

  2、优化成才环境,强化造血功能

  就晚报的内部环境而言,应该最大限度地为各类专业人员提供施展抱负、一显身手的舞台,尤其要注意为年轻同志开辟创造成才的天地。在报社上下,应努力形成一种团结、竞争、宽松、和谐的氛围,使本报成为对报人有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新闻单位,成为培养和造就称职的优秀的新闻工作者的摇篮。

  为此,我们应当大力倡导和培育四种风气,并使其成为新民晚报社的报风,这就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风气;勇于实践、敢于实践的风气;刻苦钻研业务的风气;为报社当无名英雄光荣、多做奉献有功的风气。这四种风气的形成,可以使人的学识、作风和品格等各方面都得到锻炼,对青年同志的成长成才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以此作为衡量一个同志表现优劣的标准,作为晋升、提拔、任用的依据。

  此外,我们在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引进竞争机制,坚持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逐步推行双向选择的辞职和辞退制度,真正做到优胜劣汰。当然,从“领导就是服务”的要求来说,还必须为改善全体报人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提高大家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提供尽可能多尽可能好的服务。

  3、拓展报社亊业,扩大报纸影响

  《新民晚报》有较长的历史,有很好的传统,有坚实的基础,应该而且完全可能为我国的晚报事业做更多的事情,并率先开拓创新。作为今天的新民报人,应该像一代又一代的前人那样,有信心,有志气,用发展报社事业、扩大报纸影响、提高报纸地位的实际成果,为《新民晚报》的历史写好续篇。

  三

  作为新任总编辑,我充分掂量了自己在实现上述目标中所处的地位和肩负的责任。我的工作职责大体可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出主意,用干部,抓落实。”

  所谓“出主意”,就是在決定报纸前途和命运的一些重大问题上,诸如办报宗旨、宣传方向、报道思想和报业开发、智力开发等方针大计上要有清醒头脑,有宏观思路,有发展谋略,能发表决策性的意见。

  所谓“用干部”,这是将好的主意、办法付诸实施的基础和保证。从微观来说,就是要善于识才、荐才、用才,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以形成骨干力量。从宏观来说,要立足现在,面向全局,着眼未来,把培养和使用结合起来,舍得多侧面、全方位投资,力争大面积丰收。就当前而言,我们的党组和编委会,必须努力建设成为一个高举“团结”、“奋斗”、“继承”、“开拓”四面旗帜的战斗指挥部。

  所谓“抓落实”,就是千方百计把好的思想、好的政策落到实处,把工作做在实处,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就不仅要有实施办法、具体措施,还要有检查制度、奖惩措施。而这里的关键又在我们的一切设想、步骤,应建立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为此,我们必须增强民主意识,提高开放度、透明度,坚持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实现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从零开始,孜孜以求,去进行新的探索,新的开拓。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二:如愿度过考验期

  丁法章回忆录一:初入新民晚报社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