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一:乐为游子传乡音

2015-01-13 14:2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这只在国内“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燕子,开始飞出国门了!1994年10月13日,通过国际通讯卫星传输的第一张《新民晚报》版面在洛杉矶问世。报社决定先向读者赠阅两个月。短短10天里,编辑部就收到了近3万封提供在美国亲友姓名与住址的来信……

  在祖国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1994年11月1日,具有65年历史的《新民晚报》,作为中国大陆省市级报纸中的第一家,通过卫星传版,在美国同步印刷发行,遍及全美50个州。从此以后,《新民晚报》这只在国内“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燕子,开始飞出国门,走向世界,乐在异国播友谊,甘为游子传乡音,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前所未有的华彩乐章。

  1992年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的重要精神,犹如强劲的东风,把《新民晚报》推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为适应经济发展和广大读者的需求,1992年7月1日,《新民晚报》果断作出由4开8版扩为4开16版的重大决策,并且取得了发行量超过150万份、人均创利超过60万元的双丰收。随着报社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对外交流也日益增多,国际影响越来越大。所以,本报总编办公室负责外事工作的秦亚萍也就越来越忙碌了。据她提供的数字,仅1994年一年,报社就安排出访团组35批,共62人次;接待来访共34批,达203人次。报社的决策层,从赵超老、老束到现领导,都有一个夙愿:力求办一张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流的社会主义晚报。

  “春风几度玉门关,催得百花开满园”。《新民晚报》同仁在国际交流中,越来越发现,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和开放的扩大,到海外去求学、经商、办企业和探亲的中国人与日俱增。他们身居海外,心系祖国,格外眷念家乡和亲人。一句话,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无时不在牵动着广大游子的思乡之情、报国之心。为此,他们有的通过北京中国国际书店在世界各地的发行渠道获得《新民晚报》,有的则通过国内亲属不定期邮寄《新民晚报》,这样不仅耽误时效,耗费钱财,而且由于数量有限,传阅到最后,往往成了一张张碎纸片。据当时不完全统计,仅在美国,华人就有200万之多,其中有一半左右是近20年以来成长起来的新移民。新移民较之老移民更加思念故土,特别是曾经订阅过《新民晚报》的老读者,都渴求通过《新民晚报》这个窗口,来了解祖国和家乡的变化。不少有识之士坦率提出,希望有关方面采取更便捷的方式,在美国发行《新民晚报》,让这只报春的燕子更加直接地飞入海外寻常游子家。

  在上海市委主管领导的关心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1993年11月,我和报社经理部经理陆其祥以及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副处长荣牧民组成赴美考察小组,在美国华人朋友张学源先生的陪同下,先后到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纽约、华盛顿等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召开各种类型的华人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广泛征求上海籍新移民、留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分别拜会了我国驻有关城市使领馆和新华社华盛顿分社的领导,听取他们对本报在美发行的看法。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在接见考察组时表示,这是一件扩大对外宣传的好事,欢迎《新民晚报》尽早来美国发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王学贤在宴请考察组时,还主动提出发行机构可以设在洛杉矶,因为该地区约有80万华人,还具有交通发达、气候温和以及友好人士众多等种种有利的条件。

  报社党委会、编委会成员认真听取了考察组的详细汇报,经过慎重研究,一致认为:本报赴美发行的条件基本具备,

  时机已经成熟,这委实是一件满足海外华人读者需求,更好地加强和扩大对外宣传,展示上海形象的好事,我们应努力把它做好。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在听取本报汇报后明确指出:《新民晚报》赴美发行是加强外宣工作的一件大事、实事,应作为上海1994年对外宣传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嗣后,陈至立同志和金炳华部长在赴北京开会期间,还抽出时间陪同我一道拜见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直接听取我的有关汇报,希望上级主管部门予以大力支持。1994年4月底,报社收到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对外贸易部的正式批复,同意《新民晚报》在美国发行,批准在洛杉矶组建新民国际有限公司,全权代理《新民晚报》在美国的广告、印刷、发行和相关经营活动,并核准14人的编制(其中6人由国内派遣,8人在当地招聘)。

  作为一家地方报纸,搞跨国印刷发行,国内尚无先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搬。报社领导为此采取“大胆探索,小心求证,稳扎稳打,积极进取”的方针,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在技术层面上,1994年8月底,报社首先派编委顾龙和技术骨干杨俭俭飞抵洛杉矶,投入公司选址、注册登记、卫星传版、印刷发行等紧张的筹备工作。经过反复调试,10月13日,通过国际通讯卫星传输的第一张《新民晚报》版面在洛杉矶问世。二是在读者层面上,为了使更多在美国的游子能了解和认识《新民晚报》,报社决定从11月1日起,先向读者免费赠阅两个月。此消息在国内媒体披露后,短短10天里,编辑部就收到了近3万封提供在美国亲友姓名与住址的来信;设在洛杉矶的公司更是被电话打爆,其中大多是要求订阅本报的,也有表示由衷祝贺的。三是在发行层面上,先以洛杉矶为主,在当地人流密集地区设立了93个自动售报箱,以方便读者投币取报。非洛杉矶地区的读者,则委托邮局向全美投递。

  在一切准备工作大体就绪以后,10月25日,由当地一家中文报纸印刷厂代印的第一批《新民晚报》顺利下线,喷吐而出,这标志着本报在美国印刷发行已经胜利在握。当晚8时,《新民晚报》在美发行盛典在洛杉矶巴特维切大酒店隆重举行。160只彩球飘曳在会场上空,象征发行160多万份的《新民晚报》已经同步发行海外,实现了隔洋同阅当天报的愿望。应邀出席盛典的,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周文重,公司所在地的阿罕布拉市市长宝地江,著名华人艺术家丁肇光,以及当地华人社团和读者代表等共400多位宾客。金炳华部长作为上海市长的代表,专程莅会致辞表示祝贺。当我以《新民晚报》总编辑和新民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庄重宣布从11月1日起,《新民晩报》将在美国同步印刷发行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在此之前,曾建徽、金炳华、周文重等还于当天下午应邀参加了新民国际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并与公司员工合影留念,还欣然命笔,分别题写了“传播祖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上海”的贺词。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以及知名美籍华人陈香梅都派代表赴会,并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刚抵达上海就任美国驻沪总领事的柏瑞琪先生,也特地从上海发来贺电说:“《新民晚报》在美国发行将会促进美中两国的理解,而这也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阿罕布拉市市长宝地江推掉了另一个重要会议,热情赶来道喜,他说:“我的城市成了《新民晚报》在美利坚发行的发源地,这是洛杉矶华人的一件大喜事!”他还郑重地将一份荣誉市民的证书授予我。是日,新华社华盛顿分社向全球播发了题为《新民晚报在美国正式发行》的新闻稿。

  1994年11月1日,《新民晚报》在美国与华人读者见面了。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报纸发行量稳步上升,已遍布美国50个州和一个特区。海外游子在大洋彼岸看到了家乡报纸,倍感亲切,他们把看到《新民晚报》,比作“每天喝一口家乡的甘泉,既知家乡信息,又抚思乡情怀!”有的读者来信说:“《新民晚报》像一只报春的燕子,飞入海外寻常游子家,把祖国和家乡的变化带给我们,我们离家更近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周文重充满深情地说:“《新民晚报》不仅是上海人的,也是也是中国人的,更是海外华人的!希望永不满足,不断开拓,求实创新!”

  当然,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由于美国邮局发行体制的弊端,在洛杉矶出版的《新民晚报》,往往要相隔五六天才能投送到美国东部地区的华人读者手中,因而他们迫切希望报社尽早在东部华人较集中的城市,如纽约、华盛顿等开设分印点,从而像洛杉矶的华人读者一样,能够看到当天出版的《新民晚报》。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首创的夏令热线

  丁法章回忆录十九:神秘宝岛探访记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