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科瑞新报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七:岗位设置搞试点

2015-01-21 14:1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1993年实行工效挂钩以后,本报同仁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绝大多数同仁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努力,但也有的人居功自傲,不求进取,表现不佳;还有的记者、编辑在一条线、一个版面上工作时间长了,缺乏新鲜感。于是,我们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优化配置,充分发掘人的潜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1994年2月,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市人事局和市专业职务改革办公室(简称市职改办)的建议,经报社党委会、编委会讨论,本报决定开展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的试点工作。其指导思想是:运用先进的人事管理理论,引入因素评价系统,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从任职条件、难易程度和责任大小三个方面,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优化配置,从而充分发掘人的潜能,最大限度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早出人才、多出人才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说实在的,我们班子成员在学习中深感这个指导思想立意新、起点高,觉得它所触及的正是这几年在内部管理工作中,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需要提高的方面。如果我们的内部工作都按照这样一个指导思想去做,肯定会不断地取得新的进展。通过不断学习、务虚,我们还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取得了共识,从而更加坚定了搞好这次试点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近一年多来,我们报纸在宣传搞好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在于转换机制,优化结构,苦练内功,提高效益上做了不少文章。但我们报社作为事业单位,实行的是企业管理,为什么不在内部管理上也转换一下机制,深化一下改革呢?事实上,这些大中型企业搞好搞活的经验,不同样值得我们借鉴,值得我们运用吗?

  二是从1987年以来,我们在加强内部管理,实行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但是由于受到这样那样的局限,都很不彻底,目前很需要通过一个新的思路,新的抓手,把七八年以来内部的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由局部性的成果扩展为根本性成果。不是吗?这些年,最初搞了干部聘任制,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体现了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原则。但由于我们不敢动真格,对一些表现平庸的同志,工作中没有明显实绩的同志,碍于情面,一般都连聘连任。从职称评定来说,在开始阶段确实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但过不了几年,大家也开始疲沓了,因为实际评定的结果,基本上是对号入座,挫伤了一些确有才干,实绩比较明显而学历较低、资历较浅的同志的积极性。同时,我们内部各类人员职责条例的制定,奖惩措施的出台,包括1993年搞了工效挂钩,由于指导思想不是十分明确,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总之,回顾几年来的内部改革,尽管采取的步骤不算少,但还没有找到一个能真正调动同仁积极性的机制。从指导思想上看,都没有触及机制转换这个带根本性的问题。

  三是这次试点工作,比较突出地表现在对岗位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上。我们报社的岗位设置,包括机构设置,基本上还是沿袭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套,较多地受50年代苏联模式的影响,分工过细,机构重叠,各自为政,部门所有,这和当前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所要求的那种管理思路、管理方式有较大的反差。与前几年相比,这次试点可以把我们内部人事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推进一步。

  四是我们报社本身也具备了进行试点的主、客观条件。客观的条件是报业竞争的形势逼人。现在全国有晩报128家,对本报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态势。广大读者对本报期望值很高,但是,目前我们队伍的现状不尽如人意,形势迫使我们必须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从主观上来讲,1993年实行工效挂钩以后,本报同仁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样的福利待遇,完全有理由向同仁们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应该承认,我们绝大多数同仁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积极努力,但也不排除有百分之几的人,有的躺在报纸复刊成功的功劳簿上,居功自傲,不求进取;有的以名记者、名编辑自诩,只是在关键时刻露一手,平时则表现不佳;还有的记者、编辑在一条线、一个版面上工作时间长了,缺乏新鲜感,缺乏进取精神,缺乏改革意识。还有因机构设置不科学、不合理,重叠交叉,职责不明,也造成了部门之间苦乐不均,人浮于事。如此等等,不少同仁看不下去,他们热切希望通过转换机制,深化内部改革,让每一个同志都振奋起来。

  

  这次试点工作,从3月初起始,到6月中旬实施方案出台,我们共抓了五个环节,或者说采取了五大步骤:

  1.深入实际,量化调查。常言说:情况明决心大。要对专业技术岗位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立,要对人才资源进行规范的、优化的配置,要形成符合本报实际的专业职务结构比例,就必须对有关情况作充分的详尽的了解,并进行科学的估量。为此,试点工作办公室的同志按采访、编辑、党政工作和经营管理分成4个小组,整整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本报324个不同的岗位进行细化调查,最后形成了8万字的书面材料。这就为最后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精简机构,理顺关系。根据量化调查显示,本报不少部门的设置不科学、不合理,我们根据“精简、节约、效能”的原则,该撤销的果断撤销,该合并的坚决合并,该降级的予以降级。这样做的结果是,撤掉了一个正处级部门,合并了两个科级部门,两个正处级单位降为副处级单位,原来分工过细、分兵把口的纪检、监察、保卫、工青妇等部门则在党委办公室合署办公。6月份以来,尽管本报增办了《新民体育报》和《新民围棋》杂志,在美国还创办了正处级建制的新民国际有限公司,但总的机构数没有增加,有的级别还有所下降。

  3.按需设岗,科学配置。在对本报各个岗位、各类人员的工作进行量化、细化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因需设岗的要求,对原有的324个岗位一一进行分析、论证,最后形成了12大本共31万字的材料。这些材料,都从任职条件、难易程度和责任大小的角度,从每天必须有5小时以上工作量才能设岗的规定,依照知识、能力等9个因素,形成了各个岗位的任职说明书。这些材料不仅表明有关岗位的设置是科学的、合理的、不可或缺的,而且还阐明了任职条件,为下一步专业技术职务实行结构比例创造了条件。

  4.因岗择人,竞争上岗。这是在前三项工作基础上的必然结果,并且是需要来硬的、动真的关键性一步。

  先说中层干部。拫据有关规定,本报现有部门可配备37名处级干部,但我们严格遵循德才兼备、择优聘任的原则,只配备27名,已留有10名处级干部职数的空额。在此之前,我们聘有34名正副处级干部、5名享受副处级待遇的部委。这次不仅有10来名未被续聘,被搬掉了“铁交椅”,而且现有3名正处级干部降为副处级,变动的幅度不可谓不大。

  再说采编人员。这次结合岗位设置,我们对各类专业人员也进行了普遍考核,并在编辑部范围里进行双向选择、优化组合。为了保持队伍和版面的相对稳定,我们规定对原部门人员的聘任不得少于70%。实践的结果是:有4名专业人员下岗培训,限期提高;有10名采编人员试聘(或试编)3个月,以观后效;有32位同志内部合理流动;因需要改做其他工作的8人。全社175名专业人员中,有54名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特别是有4名被打破了“铁饭碗”,这在报社的震动是可想而知的。

  5.职薪相符,赏罚分明。这次试点工作中,我们坚决执行担任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的规定,不搞照顾,不留特殊。凡是不再被聘任为处级干部的,不再享受相应的岗位津贴;同样,降为副处级的干部,就不再享受正处级的待遇。对各类人员的奖励,按其德、勤、劳、绩拉开分配档次,最低的和最高的要相差2至3倍。

  

  本报开展岗位设置试点工作的各项举措出台以来,已经并正在各方面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可以说初见成效。

  首先,通过精简机构,进一步理顺了关系,減少了层次,报社内部的管理体系更趋科学、合理、有序,工作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报社的采访、编辑和经营管理三大部门之间,各个条块之间,一线和二线之间,由于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已逐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生产关系。以前那种画地为牢、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少了,讲团结、讲协作、讲贡献的多了。七八月份上海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高温天气,本报经济生活部的同志“自找苦吃”,开辟了“夏令热线”的特别报道专栏,在党和政府与广大市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和理解的桥梁,受到普遍好评。

  其次,由于对各个岗位的主要任务,对各类专业人员的任职条件,实行了量化、细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譬如,每天出的新闻版面,原来3个编辑编1块版,现改为2人;每周出一次的专刊版面,原来由一个编辑负责,现在改为两个编辑每周编3块版面。这样做,使大部分编辑的工作量提高了50%。又如,对各类记者每月的发稿量,也酌情增加了30%~50%。这都是数量上的要求,同时无论对编辑还是记者,还在好编排、好标题、好版面、好新闻上有严格的质量规定。这样做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由于圧缩了编辑人数,大大加强了采访力量;由于采写力量和发稿数量的增加,每天供版面选用的稿件也随之增加,又促进了版面质量的提高。几个月来,被评为好稿、好版面的越来越多,报纸的发行量也由155万份增加到160余万份。

  第三,更为可喜的是,在报社内部,竞争、激励和监督、制约机制更趋完善、强化,已初步形成一种优胜劣汰、双向选择、人才流动、竞争上岗的小环境,在人们的心理素质和精神状态上,开始出现一种“争先创优”、多作奉献的生机与活力。国庆期间,两天法定假日加上两天大休,可休假4天,我们曾一度担心稿源不足,会影响版面质量。但由于不少采编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坚持节日加班,结果每天的发稿量除满足版面正常需要外,还有33%的淘汰率。难怪有读者赞扬说:“晚报的国庆报道内容好、形式新、版面活,不仅做到了‘节日不淡',而且做到了‘节日增辉'。”

  上述有关编辑部开展岗位设置试点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在经营管理部门也同时实施,并且收到了同样的效果。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六:“死亡之海”穿越者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五:迎接挑战新方略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