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科瑞新报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五:迎接挑战新方略

2015-01-19 14:3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发行量稳中有升,广告应接不暇……1993年年末,报社发动了一场全员大讨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经党委会、编委会讨论,提出了新的应对方略:强化新闻时效性、提高报道含金量、增加宣传晚报味、搞好报纸外包装、加速报业集团化。

  本报于1992年7月1日成功扩版,在版面增加一倍的情况下,发行量稳中有升,广告应接不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形势令人乐观。但是,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日趋激烈,竞争态势十分严峻,在这样的局面下如何从容应对,乘胜前进?1993年年末,报社发动了全员大讨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经党委会、编委会讨论,提出了新的应对方略。概而言之有以下五条。

  1.强化新闻时效性

  在一般情况下,新闻版面(1~8版)一半以上应是当天新闻,即日报截稿以后发生的新闻。第一版力求三分之二以上是当天新闻。为实现这一目标,从1994年开始,不论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一律早晨7时30分上班(专刊、副刋部不强求)。其目的就是为了抢新闻,包括争取报纸早一点付印。当天上午的政治、经济新闻,不光是上海,包括北京等其他地区;不仅是国内,包括五大洲四大洋,原则上做到有价值的新闻不漏报。为了满足广大读者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应鼓励大家千方百计、不惜工本抢新闻。只要符合导向、事实准确、观点正确,抢新闻是无可厚非的,不抢新闻的记者不是好记者。若是下午召开的重要会议,尽可能争取预发,但要跳出会议写新闻,可披露背景、揭示意义,表明与读者的关系,而不是仅仅报道与会领导的名单和讲话。对于驻京记者站,凡北京当天上午和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应尽力发回报道,否则就是失职。当然,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必须服从于政治性,但这主要由社领导把关。

  2.提高报道含金量

  含金量是借用语,这里指新闻本身的价值,即内涵与容量,亦称广度与深度、力度和厚度。对晚报而言,就是新闻报道要力求短小而精粹、言简而意赅。提高含金量,首先要看你抓的是真新闻,还是假新闻;是不是满足了读者求新求知的欲望;是不是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点和晚报特色;是不是能多侧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新时期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管理模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换句话说,要看新闻报道的立意是否有助于人们树立新观念、确立新思路;是否热情采写新人物、新事物,大力倡导新道德、新风尚;是否坚持揭露腐朽、抨击落后,敢于批评那些不利于改革深化的旧观念、旧思想和旧事物。这样,它不仅能使读者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它的来龙去脉,它的发展趋势,还能让读者了解它是否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到底是新事物的萌芽,还是旧事物的翻版,甚至是沉渣泛起。这就要求记者在采写新闻报道时,必须在提炼主题、深刻立意上动脑筋,在角度、选材和布局谋篇上下功夫。同时,含金量还包括语言的规范和词语的精确性。

  3.增加宣传晚报味

  这是需要经常提醒同仁们必须注意的问题。因为目前大报、日报、机关报都在改进宣传方法,讲究引导艺术,正在借鉴和运用晚报处理新闻的一些成功手法。在此情况下,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办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千方百计淡化宣传味、灌输味,强化可敬、可亲、可近、可信的晚报味。要站在读者之中写新闻,力求真实、质朴、具体、形象。要跟读者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要把读者视为我们的伴侣、朋友,应同志式地侃侃而谈、循循善诱,而不是居高临下、生硬说教。要从读者的角度提出问题,反映事物,寓理于形,情理交融。要防止晚报日报化的倾向。我们的不少老报人,在晚报兢兢业业干了几十年,从思考问题的角度到言语的表达,都是晚报味十足。他们对此已驾轻就熟、出神入化了。而眼下我们还处在形似的初级阶段,要加倍努力,尽快实现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

  4.搞好报纸外包装

  “外包装”,不仅指报纸版面形式和各种文体的外在形式,还包括报纸的印刷水准和纸张质量,这里主要讲的是后者。由于本报印量较大,纸张不佳、印刷不精差不多成了“老大难”问题,已经困扰了我们多年。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应狠下决心限期解决。有些读者,特别是老年读者与本报告别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对纸张和印刷质量差已难以忍受。须知,要发展一个读者相当不易,一旦失去,就很难追回。

  5.加速报业集团化

  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就不能扩大再生产,也不能不断改善同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就没有凝聚力。所以,现在办好报纸和抓好经济已经成了报业发展的两个轮子,两者缺一不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在激烈的报业竞争中站稳脚跟,不断保持自己的优势,就一定要在拓展报业上下功夫。“独木不成林,独流不成溪”,一定要有自己的系列报刊。要加速报业集团化,还要充分利用报社人才集中、社会联系广泛、方方面面有比较大的号召力,特别是信息量大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又要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做好报业经济这篇大文章。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四:江主席在美接见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三:双喜临门的庆典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