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一季度股市回顾之二:二季度进入震荡期

2015-03-31 16:56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一季度股市回顾之一:上证指数将永远告别2000点  

       一季度股市回顾之三:创业板风险开始显现

      上文我们分析了上证指数已经形成的历史大底形态,那么,未来的趋势将如何运行?

  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先看一张图。这不是我们大多数人习惯的普通坐标K线图,而是上证指数月线对数图,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上证指数长期走势的通道。

图说:上证指数月线对数图

  这张上证指数月线对数图显示,20年来上证指数一直运行在这个上升速度为16.9%的上升通道中(下沿为连接1991年4月(113.94点)和2005年10月(1504.56点)两点得到;上沿为平移得到)。

  令人吃惊的是,这个16.9%的上升速率与中国经济的增速惊人地一致。中国从1990年到2007年名义GDP的年增长率为16.4%(1990和2007年GDP分别为18667.8亿和246619亿元)。就是说,中国A股的走势尽管波动很大,但是,实际上与中国经济的走势是一致的。

  2007年就发布过这张图,当时上证指数大约在4000点左右,还没有上涨到6000点,这张图却清楚地显示,如果上涨到6000点,就是这个通道的上沿,果然,2007年10月份上涨到6000点后,A股市场就进入了一轮暴跌熊市,如果当时投资者对这张图有足够的认识,实际上是可以在6000点退出,从而一定程度上避免这轮熊市的损失。

  这张图告诉我们,股市的走势并非是无序的,而是受到经济增速的制约,只是股市不像经济那般平稳运行,而是体现为上下波动。但这个通道无疑是上证指数的生命通道,值得我们永远关注。

  那么,我们根据此图再来研究上证指数未来的走势。

  从这张图可以发现一个重大变化,就是2011年上证指数跌破了通道的下沿,至今仍在原来通道下沿运行。为什么会跌出通道?2011年之后经济发生了什么?

  2011年后中国经济发生一个重大变化,就是经济增速开始下滑,逐渐告别两位数增长的年代。现在,中国上下都认可这一现象,并称之为“新常态”,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增速将在7%左右,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速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回落到个位数的中高速增长。

  这个重大变化也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上证指数跌出了原来的上升通道,我们在2026点画了一根平行的新通道,这可能成为未来上证指数运行的新通道,这个新上升通道的速率要比原来的低,而这种情况与中国经济的变化是一致的。

  上证指数经过4个季度上涨,现在的位置已经接近原来通道的下沿(下沿在4000点左右),现在难以预测是否会回升到原来的通道中,但在这个位置,大盘发生震荡的概率很高。由于上证指数上升速率不太可能像以前那么高了,一旦出现快速上涨,上升斜率变陡,意味着震荡将会发生,调整不可避免。

  上证指数已经上涨了一年,涨幅接近翻倍,无论时间还是空间都可能出现调整。同时逼近原来通道的下轨,这三种因素叠加,二季度上证指数虽然可能继续冲高,直接冲击原来通道的下轨,但发生震荡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投资者对此要保持一份谨慎。(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