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一季度股市回顾之三:创业板风险开始显现

2015-03-31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一季度股市回顾之一:上证指数将永远告别2000点

      一季度股市回顾之三:创业板风险开始显现 

      今年一季度最值得一说的是创业板,创业板是这个季度最牛的市场,创下了一系列历史纪录。

  创业板指数在一季度不断刷新历史高点,最高上摸2405.56点,报收2335.17点,季度涨幅为58.67%,创下了历史最高季度涨幅。这个季度涨幅非常可怕,不要说历史较短的创业板没有出现过,即使有20多年历史的上证指数中都十分罕见。上证指数在1992年6月之后,最大季度涨幅也不过52.67%。在个股方面,创业板的全通教育在3月份创下了348元的沪深股市历史最高价。

  但是,这一连串的历史纪录也意味着创业板的风险开始显现,因为如此快速暴涨,完全超出了一般意义的上涨阶段,已经进入疯狂阶段。因此,二季度创业板的震荡不可避免,历史上看,2013年三季度,创业板指数创下当时最大的35%的季度涨幅后,2013年四季度则收出小阴线,下跌了4.64%(见图)

图说:创业板指数季度K线图

  一根大阳线之后,二季度继续收大阳线的概率很低,二季度创业板即使继续上涨,预计涨幅也会缩小,不排除收阴线的可能,不管怎样,创业板二季度的震荡难以避免。

  创业板指数从最低的2012年12月最低的585点到今年3月最高的2405点,2年多里最高涨幅已经达到3倍,而且,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80倍,无论从涨幅还是估值看,均处于高位,风险已经逐渐显现出来。我们看比较接近创业板的中小板,从2006年初的1400点左右起步,到2007年最高的6633点,涨幅达到3.7倍,随后展开一轮大调整,最低跌至2200点。

  当然,即使创业板二季度震荡,从长期看,我们现在还不能断定创业板行情已经结束。因为长期看,创业板目前似乎只处于上升第二阶段,从时间和空间上似乎都没有完全结束。

  创业板从2013年四季度结束调整开始上涨以来,第一波行情持续了四个季度,从最低的585.44点,上涨到1367点,时间一年,涨幅翻倍。随后进入盘整阶段,盘整5个季度之后,今年一季度开始新一轮行情,涨幅从盘整的最低点1200点算起,也是涨幅翻倍。但目前时间只有一个季度,不排除进入一个新箱体盘整的可能,但似乎还不能说行情结束。2007年中小板指数大跌之后,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再涨一轮,这一波最高上涨到7493点,5年里上涨了4倍多。

  因此,创业板短期震荡不可避免,风险不可不防,但是,长期走势仍需要观察。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