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4月大婴儿手术需"熊猫血" 护士献爱心

2015-01-08 17:2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李亚瑾,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的一名普通的护士,此次为熊猫血患儿献血200ml。

  【新民网·独家报道】4个月大的宝宝因先天性心脏病住院急需手术,可更让家长着急的是,孩子血型竟然是RH阴性O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于是,通过媒体,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在申城传开。昨天(7日),有三位热心市民前来上海市血液中心捐献了600ml全血。今天,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对话他们中的一位好心人——浦东新区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一名普通护士。

  新年伊始,一名初诞世界的小生命即将面对他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挑战:4个月大的婴儿因为心脏手术需备Rh阴性O型血。1月5日,上海市血液中心接到患儿所在医院的用血申请后,立即按程序筹备血液,并于1月6日将患儿所需血液发往医院。在此期间,有媒体也向社会发出了特殊的“寻人启事”,全城寻找罕有的“熊猫血”。最终,有3名“熊猫血”妈妈响应,并于7日到上海市血液中心献血。

  李亚瑾,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的一名普通的护士。6日中午,她如往常下班回家休息,在路过菜场时听到广播节目里先心男婴等待手术备血,急需Rh阴性O型血的消息。

  “我就是这个血型!”听到这一消息,作为一名母亲的她内心无比同情,李亚瑾当即与媒体取得了联系,愿意为男婴献血。了解到事情紧急,她又毫不犹豫的提出愿意献血400ml。担心大量献血后影响第二天上班,她只偷偷告诉了医院总护士长一人。

  1月7日,想到预约献血的时间还不到,李亚瑾一早7点先下社区把当天为居民抽血的工作完成,等接她献血的车子到了医院门口,她才刚刚回到医院。而直到这时,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辉和同事们才知道,李亚瑾就是献血的3名“熊猫血”妈妈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是李亚瑾第三次献血。她曾在2005年圣诞节前后为抢救车祸里一名4岁男孩而捋袖。“当我们献血结束从医院乘车出来,看到男孩的父母站在门外不停向车上的人鞠躬表示感谢,非常感动。” 李亚瑾说,因为自己是“熊猫血”,父母特别担心,所以这次她再次献血,没有告知家中老人。此次,她献血200ml。

  据悉,今天,患儿将进行手术,而李亚瑾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扩展阅读:帮助更多Rh阴性患者】

  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群中比例较低,为千分之四左右,常被称为“熊猫血”。实际上,“熊猫血”的叫法虽然生动,但却会产生许多负面效应。这种叫法暗示了Rh阴性血特别珍贵,Rh阴性的人最好在患者急需的“关键时刻”才献血。而实际上,这类观点是错误的。

  Rh阴性血的供应有时容易紧张,这主要是由于人群中Rh阴性血型的比例低,血液库存量也相对较低,应对突发需求的缓冲能力较弱。如果大家都认为Rh阴性血非常珍贵,平时不参加献血,本来相对薄弱的血液供应缓冲能力就会更加被削弱,就更容易发生Rh阴性血供应紧张的状况。

  一袋血液在采集后,需要经过待检、检测、复检、分离加工、合格入库等诸多环节,才会进入成品库待用。这些在成品库里待命的血液,是救治患者,特别是急重症患者最可靠的血液保障。

  与之相比,“有人急需时再献血”往往很难发挥有效作用。热心人士是否收到患者的用血信息,收到后是否响应,时间是否允许、身体条件是否允许;献出血液是否合格。这些过程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其实际效果很难与成品库中待命的血液相比。

  因此,对需要输血的患者最有效的帮助,是热心人士的定期献血。健康适龄的Rh阴性人士定期规律参加无偿献血,使Rh阴性血液库存保持在科学的范围内,这才是保障Rh阴性患者输血需求的最佳途径。(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