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遇难者名单公布的背后

2015-01-03 08:5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潘高峰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2日,外滩,市民自发为遇难者献花。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视频: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献花哀悼,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新民晚报 贺信 制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外滩踩踏事件36名遇难者中,35人的身份已经确认并向社会公布。确定死者的身份,公布他们的姓名,接受亲人和世人的追思,这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告慰。曾经鲜活的生命不再是冷冰冰的数字,这背后,是负责此项工作的上海市公安局民警不眠不休的努力。

  负责查明遇难者身份的是上海市公安局的刑警们。踩踏事件发生后1个小时,黄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就接到了任务:迅速确认事件中遇难者和重症昏迷者的身份信息。很快,全支队刑警都接到召集令。其中,20余位民警被分派到四家收治伤亡人员的医院中寻找线索,每家医院至少4名警力。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最早收治事件伤亡人员的地方。1日凌晨1时许,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秦勇和同事赶到医院。医院收治的28人中,16人死亡,4人重症昏迷,8人轻伤。现场只有一名遇难者由同事护送至医院,其他人皆无亲友陪同。

  秦勇和同事将遇难者遗体和重症昏迷人员编号,对衣物和随身物品拍照登记,并配合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技术部门进行了指纹和DNA样本采集。随后,通过对随身证件、手机等物品的清理,明确了4名遇难者和1名重症昏迷者的身份。

  凌晨3时许,事发现场伤亡人员已撤离完毕,一批刑侦技术民警赶赴现场清理遗留物品,装了整整三车。这些物品清理完毕已是午后,根据清点出的16部手机、6个包以及多张身份证件,又明确了两名遇难者身份。接着,民警开始对意识清醒的就医者走访。到1日晚上9时30分,四家医院的伤者走访完,6名遇难者身份明确。

  110报警电话是另一个线索来源。从报警求助的电话中,刑警们根据体貌特征寻找与遇难者或重症昏迷者相符的信息。此后黄浦区公布了热线电话,从中搜集到的线索也成为民警们分析的依据。

  1月1日中午,36名遇难者的体貌特征记录单编成。支队立即安排民警根据记录单与数量庞大的求助来电对应排查,筛选出可能的人选,再逐一回访。与此同时,上海公安的数据信息平台也为确认遇难者身份提供了帮助。有一名遇难者的身份,就是通过上海公安的宾旅馆入住信息登记,找到与其同行的人,最终确认的。

  对于明确身份的遇难者和重症患者,民警都通知家属确认。为了维护医院正常的秩序,民警并不会直接让家属接触遇难者与伤者,而是通过照片先辨别,确认后才进一步接触。为避免辨认中发生错误,警方采取了“三层辨认”的模式:第一步通过照片确定,第二步接触辨认,第三步扩大亲友范围再次确认。

  【确认遇难者身份七步】

  第1步:对遇难者和重症昏迷人员身着衣物和随身物品拍照登记,装入逐一编号的专用袋,对死者和重症昏迷者进行指纹和DNA样本采集。

  第2步:通过当事人随身的身份证件、手机等物品明确其身份。

  第3步:根据事发现场搜集到的遗留物品,查找可能的线索,同时走访伤员搜集失联人员信息。

  第4步:通过110报警、热线电话的失联人员信息,比对遇难者体貌特征和衣着特征等,寻找关联性,通过宾旅馆登记记录等信息平台查找相关人员身份信息。

  第5步:通知经比对存在一定可能性的失联人员家属到场,通过遇难者照片进行初步辨认。

  第6步:经初步查实之后,让辨认过照片并确认的家属对遗体进行辨认。

  第7步:二次辨认比对,除直系亲属确认之外,还会请其他亲友、同事等相关人员进行辨认。

  本报记者潘高峰

图说: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35位遇难者名单公布。来源:上海发布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