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自贸区迎来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2014-10-23 16:1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张钰芸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庄洪波,太平名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2004年公司成立至今,他在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内工作了十年。园区从一期发展到三期,仓库从一层升级到三层,他见证了保税区时代的发展,更将参与自贸区时代的创新。

  运作成本比新加坡低15%左右

  本周三,一个集装箱从台湾出发,装着发往上海本港和欧美港口的货物,在周末来到外高桥。下周拆箱理货,再拼装上其他运往欧美的货物后,再次上路。这是我们公司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第一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什么是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打个比方,一个从韩国出发的集装箱里有运往上海港、美国、加拿大三个目的地的货物,它先到了上海港,拆箱拿出一部分货物后,再把其他需要运往美国、加拿大的货物补充进去,这个过程我们叫做拆拼,最后发往美国和加拿大。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物流时间和成本。

  根据我们的测算,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运转成熟后,相比新加坡和香港港口,上海港将为客户的中转业务节约15%左右的运作成本,和20%左右的物流运作时间。一方面是因为航线缩短了,另一方面是因为上海港相关的物流成本相对更低。

  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就是拆开一个箱子,拿出一些货物,补充同一目的地货物后再出发。但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前,我们是不可以开箱进行二次拆拼的,上海港只能进行整箱中转。但是这种模式和国际的通行做法不同,附加值也很低,使得大量业务流失到了新加坡、香港、釜山等枢纽港。

  以新加坡为例,我这里有几个不完全统计的数字。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占到新加坡港口70%、80%的业务量,其中的60%、70%又是“中国制造”。我们是出口大国,但大部分中国货却在其他港口拆拼。而随着自贸区中转集拼业务的成熟,就可以把这些货留在上海,同时把其他港口的货物,包括国内和东南亚的,都吸引到上海来做拼箱。假设一个集装箱里有三批不同目的港的货物,就能带动上海港三个集装箱的业务,因为一个目的港必须有一个集装箱来支持。

  这就是国际航运中心的概念。

  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提升业务能级

  2004年,太平名威在外高桥保税物流港区成立,到今年已经是第10年了。十年间,我看着港区从一期、二期建设到如今的四期,第一批入驻企业的仓库只有一层,如今则变成了三四层。与此同时,区内物流企业的业务能级也在不断提升。

  最早的时候,需要出口退税的制造企业是物流企业的主要客户,帮他们做“香港一日游”。前几年开始,国际采购和保税仓储发展起来,国外采购商从国内多地采购后发到保税区,再集中运输。去年我们拓展了新业务“水水中转”,国内启运港要出口到不同国家的货物,可以装载在一个集装箱内,来到上海自贸区,在区内分拣后和其他货物二次组合,重新拼箱出境。而现在又增加了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可以说整个脉络都打通了。

  这些附加值更高的高端物流业务,使得上海港迈向国际航运中心的步伐加快,其中海关的监管模式创新起到了很大作用。比方说在这次的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中,原先进境备案需要审核10位HS编码(商品分类编码体系),现在简化成前4-6位。因为前几位是国际通用的,后面几位是中国涉及征税等情况下设立的。而国际中转集拼的货物两头在外,上海港只是一个中转港,审核前4-6位HS编码,也能满足海关要求并提高效率。

  我们预计,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成熟后,将占到太平名威总业务量的70%。接下来我们希望能拓展进口业务。进口商品来到上海港后,再分拨到国内和东南亚市场,打通进口、出口的来往通道。同时我们也在和海关探讨电子化舱单管理的可行性,但这还需要时间。(本报记者 张钰芸)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