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丰子恺旧居仍有游客慕名而来扫兴而归 尚无解决方案

2014-10-21 16:38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丰子恺旧居仍有游客慕名而来扫兴而归。新民网 记者蔡黄浩 摄制

  【新民网•独家报道】隐居于居民里弄的丰子恺旧居免费开放,因邻居认为每天大量游客影响日常生活而暂停关闭。今天,在位于陕西南路上的丰子恺旧居,仍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却扫兴而归。新民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没有解决方案推出,旧居短期内不会对外开放。

  铁将军把门参观者吃闭门羹

  丰子恺旧居位于黄浦区陕西南路39弄93号,是一幢三层洋房,门口铭牌显示,丰子恺先生1954-1975年居住于此,2005年该建筑被列为文化保护单位。4年前,这幢洋房的二楼至三楼被其后代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免费对外开放。

  今天上午,新民网记者来到旧居,丰子恺旧居陈列室的指示牌被一块巨大的白色纸板完全遮住,上面用黑色水笔画了两只眼睛,下面则写着“注意,居民住宅谢绝参观,谅解”。遮蔽在其下的指示牌上贴着一张白色A4纸,写明“本陈列室自即日起暂停开放,敬请谅解”的字样,落款时间为10月15日。

  “怎么关门啦,白跑一趟。”北京来的顾先生在旧居前徘徊。他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喜欢丰子恺老先生的画作,这次出差特意来一趟,可不曾想遭遇铁将军把门吃了闭门羹。“这么好的地方不开放了,实在太可惜了。”顾先生十分遗憾。

  记者注意到,采访期间,仍陆续有参观者前来,其中不少是外国人。“每天都有五六十人,周末人更多,多的时候超过百人吧。”里弄保安告诉说,旧居名气越来越大,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好多都是从外地特意来的,外国人不在少数。

  “人一多了,干扰肯定是有的。”据统计,4年多来,大约有5.4万参观者慕名而来。

  4年相安无事,何以突然矛盾爆发?

  相安无事4年多,为何如今要暂停开放?记者采访了解到,正是参观日渐火爆引发了此次关门的风波。9月,一楼住户曾坐在门前不让参观者进入。

  “事情已经解决了,楼上不开门,我们的生活就不受影响了。”住在一楼后门的易先生向记者表示,因为参观者增多加上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一楼住户的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

  新民网记者跟随易先生从后门进入93号,一楼目前共有三户人家,与楼上两层共用大门。记者注意到,要进入二楼陈列馆需从一楼大门进入上楼梯,楼梯为木质结构,又窄又陡只能容一人上下,楼梯一旁就是一楼住户的房门。易先生说,房屋结构如此,根本无法改造将一楼与二三楼分开。

  “在楼梯上说话整栋楼都听得见,楼上木地板上走路的声音也听得很清楚。还常有人参观完二楼探头到一楼看一看。”据反映,一楼住户挂在走廊里的衣物也曾丢失过。不过,最终的“导火索”是9月份,四五十个学生一起来参观旧居,排队排到门外,学生们上下跑来跑去和喧哗声让易先生忍无可忍。

  那之后,“为了让生活不再受影响”,易先生和妻子就坐在大门前,拒绝参观者进入。据了解,里弄及相关部门曾出面协调,并确定“如果不能解决问题,10月15日就暂停开放”。最终双方没有达成协议,旧居关闭,易先生挂上了“两只眼睛”的告示。

  易先生表示,自己从未曾与丰子恺的后人当面沟通过,并对借机“敲竹杠”一说予以否认,“解决方案都是由他们(相关部门)提出的,现在这样就好,他们(陈列馆)关门了,我们安宁了。”

  “来故居能感受大师,换了地方感觉就没了”

  “为了不激化矛盾,我们选择暂停开放。”丰子恺的外孙,上海丰子恺研究会理事长、丰子恺旧居陈列室主要负责人宋雪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旧居能否再开放、何时开放,都是未知数。

  对于旧居参观扰民,宋雪君直言,一点不干扰是不可能的,但他们也曾做过很多努力,比如安装自动开关门系统,参观者在楼下按铃楼上即可开门,“开门的时候我们还会一再叮嘱参观者,轻一点,慢一点”,并在楼梯等显著位置挂上小提示;为了减轻上下楼的噪音,楼梯上也加铺了地毯。可是,挂在大门上的按铃一次次被破坏或拆掉,也让宋雪君有苦难言。“一次次被破坏,我们一次次装,有十多次了。”这一点也得到了门卫保安的证实。

  据其介绍,因为受到干扰,从今年9月份开始,丰子恺旧居一直断断续续停开。后来相关部门出面协调,确定了10月15日的期限。期限一到,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为了避免冲突,只能选择关门。

  宋雪君说,自己年事已高,开放丰子恺旧居一切都是自己亲力亲为,本来就抱着“能做就做的心态”,让更多人能感受丰子恺先生的风范,如今却只能叹息遗憾。“就目前的状况,要把整幢楼买下来,可能性很小”。对于易地再办展览展示的建议,宋雪君认为,来故居能感受大师,换了地方这种感觉就没了。不过,他表示,今后还将开办讲座、展览等探讨和展示丰子恺先生的画作和精神。

  在记者采访中,丰子恺旧居关闭也成为了这个法式里弄里的热门话题。“我们这个里弄确实很特别,很多老外也喜欢这里。”居民张先生说,名人旧居的文化精神值得延续,他赞同故居开放,但如何解决扰民问题,还需要政府等多方出面协调解决。(新民网记者李若楠 蔡黄浩)

图说:陕西南路上丰子恺旧居暂停开放,参观者吃闭门羹。新民网 李若楠 摄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