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争取定价权 上海自贸区打造航运运价“上海指数”

2014-10-21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付伟忠,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航运界摸爬滚打十多年后,2013年9月29日,他以“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这一创新项目,带领运力集装箱成为首批入驻自贸区的企业之一,一年后又成功入选企业创新案例。

  争取航运定价权

  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是哪里?伦敦。尽管从港口来看,其吞吐量可能已经排在了100名开外,远远不及排在首位的上海港,但它却是无可争议的航运物流定价中心。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多年,想要争夺伦敦的百年地位依旧很困难。但我认为,依靠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出发地这一优势,上海有条件争取集装箱领域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打造集装箱航运运价指数。

  而运力为什么要做集装箱远期订舱平台?就是为了这一目标。

  目前市场上不少集装箱订舱平台,因为远期价格不确定,基本只提供当月舱位预定服务,但集装箱当月订当月发出,极有可能遇到爆舱等情况。运力的远期订舱平台不仅提供未来12个月内的订舱服务,而且有利于形成集装箱航运领域的“上海指数”。

  因为只有远期交易才能体现价格走势,只有充分、自由的交易,才能真实呈现市场价格。而当远期交易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就能推出价格指数。也就是说,一个从上海港运往鹿特丹港口的集装箱,其市场价是多少,今后不用再去询问各家货代公司、船公司,只需查看当日的集装箱航运“上海指数”。

  航运“天猫”已上线

  也许我用专业航运领域的“天猫”来描述这一平台会更加易于理解。

  上海共有140多家集装箱班轮公司,1800多家无船承运人,而货代公司多达25000家,整个长三角则有50万家的贸易公司。这些集装箱航运的上下游公司将成为远期集装箱舱位交易平台(CAPEX平台)的卖家和买家。

  上海运力是第三方平台,船公司可以在这个交易平台上销售未来2至12个月内的运力,一旦和货主达成协议,就能以定金的方式预收部分运费,船货双方锁定远期舱位,确保国际贸易顺利实现。

  目前参与平台交易的船公司、无船承运人、货代、货主单位已经有近100家,线上、线下交易量合计达到1000箱/月,这差不多是一家中等偏下的货代公司的业绩。我们计划在二三年后,月交易量达到5-10万箱。而一家顶级的货代公司每月也仅能完成3000箱的业务量。

  更为重要的是,第三方交易平台能够利用订舱保证金制度,帮助形成上海的国际航运服务业信用体系,改变目前货代企业数量庞大、良莠不齐的现状,减少一味杀价的恶性竞争。

  跨境支付省时间

  去年公司成立后,尽管订舱平台已经搭建完成,但由于航运业多为国际贸易,需要大量的跨境结算和支付,往往耗费二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支付。但在今年下半年,自贸区内启动FT账户业务,我们也在区内银行开立FT账户,跨境运费支付便捷多了。

  举例来说,上海A公司是一级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也是B船务公司在中国的揽货单位。B船务是一家韩资船公司,主要从事从中国至韩国的国际集装箱运输。2014年之初,区内FT账户尚未开立,A如果要向B支付运费,每个月都需要向相关部门提出外币申请,可能需要等待2到3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整个流程,不仅效率低下,而且由于结算周期长,还存在一定的汇率变动风险。

  但在上海自贸区启动FT账户后,运力在区内银行开设FT账户,A使用这一交易平台向B订舱后,其费用由交易平台通过FT账户向B结算,3-5天内就能走完整个流程。从2-3个月到3-5天,运费结算时间的大大缩短,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而且规避了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目前我们已经帮助多家平台客户建立了跨境运费代收代付渠道,平台优势充分发挥。(综合报道)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