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王正敏被举报 中科院:将严格按程序处理

2014-01-08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董纯蕾,刘珍华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王正敏院士在情况通报会上就“国产人工耳蜗”进行说明。新民网 记者 萧君玮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王正敏,被其学生王宇澄举报学术造假一事,又有新进展。继复旦大学上周五专门组织媒体通报会后,中国科学院昨天回应称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经查实后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最严重将可能被撤销院士称号。

  而举报中关于人工耳蜗研发的内容,涉及通过技术转让获得复旦大学人工耳蜗技术的上市公司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566)。海南海药在1月2日即时停牌后,今天刊发澄清公告并复牌。

  最严重可撤销院士称号

  中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11月,该院学部收到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科王宇澄对其老师王正敏院士的投诉,学部随即致函复旦大学,要求对投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2013年9月,学部收到复旦大学回函和调查报告。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成立了由相关领域院士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进行进一步核查和研究。对媒体报道的一些投诉信未涉及的新问题,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此事。

  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由其所在学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可给予警示、批评、警告直至撤销其院士称号的处理。

  推荐人联名请求再核实

  此外,刘新垣、戚正武、洪国藩、姚开泰4位院士2013年10月9日提交给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要求就王正敏涉嫌学术造假一事作出处理的联名报告,也被媒体曝出。据了解,王正敏2005年参选中科院院士期间,6位院士推荐人(其中一位现已去世)中,就包括这4位院士。

  他们在联名报告中列举了王正敏涉嫌学术造假的内容:一是王正敏的专著《耳显微外科》中有58幅(100多个图)耳部手术示意图,和其导师乌果·费绪专著中代表其学术思想和理念的手绘示意图相同,但未注明图片来源和出处,参考文献也未提及;二是王正敏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候选人论著目录附件材料》中,被列入的271篇论文中至少有57篇涉嫌造假,其中14篇是把他《耳显微外科》专著中的部分内容拆分成14篇文章,发表在其主编的《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上,然后冒充14篇正式研究论文放入申报材料中。

  应中科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请推荐人一一表态”的要求,这4位院士推荐人在联名报告中表示:“当时过分相信了王正敏所在部门提供的材料,审核不够严谨,应引以为戒。但对上述这些有意作假论文请院部再进行核实。我们评选院士时,哪怕一篇论文有点瑕疵都会落选,而王正敏有如此之多的作假论文,尊请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作出处理。”(本报记者 董纯蕾 刘珍华 )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