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记者暗访申城药店 假证能买到新康泰克

2014-01-08 08:5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日前,广东陆丰“第一大毒村”被警方一锅端的新闻传出,案中涉及的“小学生剥开新康泰克胶囊收集粉末月入一万”、“10盒新康泰克胶囊能制3克冰毒”等更是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昨日随机走访了上海几家零售药店发现,各家药店对国家规定的凭身份证登记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的执行情况参差不齐。记者随意编写一个假身份证号也买到了新康泰克(美扑伪麻片)。不过,对于“限购两盒”的规定,药店的执行都很严格。

  [地点:都市路雷允上]

  没证件,买不到麻黄碱药品

  “有新康泰克吗?”

  “带身份证了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闵行区都市路上的一家雷允上连锁药店。年轻的工作人员还没拿药,先问证件。她说,除了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等只要能显示身份证号码的证件都可以,需要查验后在本子上实名登记。

  记者问能否口头报出一个身份证号码登记,被对方回绝了。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出示证件,买不到像新康泰克这种含麻黄碱成分的药品。“那个柜子里都是要用身份证买的。”顺着工作人员的指示,记者看到一个汇总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的小专柜,里面包括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宁等常见感冒药,以及艾舒、惠菲宁等口服溶液。专柜侧面标有提示字样:“根据药监局要求,即日起,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需要查验购买者身份证,每次购买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

  据工作人员说,药店在2012年9月就开始执行这个规定了,“是部委发的文,全国都一样”。她说,药店每天的出货情况都有记录,“出了事公安部门会来查(含麻黄碱成分的购药登记)”。

  记者还从多家药店求证到,由于胶囊包装的新康泰克(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含麻黄碱成分超过30毫克每单位,因此被列入处方药范畴,目前在大多数药店如果没有处方、凭身份证能买到的是新康泰克(美扑伪麻片),是片剂而非胶囊。

  [地点:杨浦区某药房]

  报假身份证也买到了

  然而,这种严格执行的情况却在本市另一家药店存在变数。

  记者昨天来到杨浦区一家同时经营中、西药的药房看到药店柜台上摆着购药提示牌:“凡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需查验购买者身份证并登记身份信息,每次购买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落款日期是2012年9月10日。

  当记者表示未带任何身份证件后,工作人员拿出一个处方药登记本,让记者自己填写身份信息,“你背得出(身份证号码)吧?这是最低的要求了”。这个封面上标注着含麻黄碱药品专用的登记册已使用了半本,记者翻看前面的购买记录,没有找到超过两盒的购买情况。

  记者任意编写了一个姓名和身份证号,工作人员随即在后面填上药品名称、购买数量等信息后拿了两盒药,记者付款完成交易。买到的这两盒为新康泰克(美扑伪麻片),其中标注每片含盐酸伪麻黄碱30毫克。

  面对记者想多买几盒的要求,工作人员表示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走访的多家药店针对含麻黄碱药品的登记都是记在本子上,并没有在电脑上进行联网操作。也就是说,同一个人拿同一张身份证有可能一次在多家药店买到超过两盒含麻黄碱类药品。

  如果一些人多次大量购买感冒药,实名制登记后,一旦发现异常,就可以进行追查,避免了之前零售药店售药后顾客无处可查的局面。不过,也有市民指出,不同的药店之间并没有联网。因此,对于目前各个药店实行的限购措施,也只在自家店内有效。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