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院士王正敏回应“书籍中的引用问题”

2014-01-03 17:5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李若楠,萧君玮,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许亮多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院士王正敏。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对于复旦大学曾在学术规范委员会网站上发布过相关调查报告,王正敏在1月3日下午举行的通报会上表示,他总体上没意见,但对于报告中所提到的“书籍中的引用问题”有不同意见。

  据媒体报道,王宇澄举报称,王正敏的第一本专著《耳显微外科》有100多幅耳部手术的手绘图,和其导师——被誉为“耳神经科学之父”的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乌果•费绪专著中的图片相同,但并未注明图片来源,书中参考文献里也没有提到费绪教授的专著。另外两部专著《颅底外科学》和《王正敏耳显微外科学》,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抄袭行为。

  对此,复旦大学在调查报告中指出,在王正敏编著或主编的《耳显微外科》等三本书中,在未取得国外著作版权的同意下,对原著图片重新描画,使用大量插图且未注明出处,“此做法不符合国际公认的学术规范”。

  对此,王正敏表示,他引用的老师的图是手术的图解,没有在这个图解边上写上老师的名字,但是在两书里面有13处地方都注明了。“我的老师非常高兴,因为他的手术被推广到了中国,在中国有了很高的知名度。”看到书里面有他的名字,所以老师费绪很愿意做一个序,序中提到“我引用他的图是非常小心、非常谨慎,而且这个图能够使得读者理解对手术有很好的理解”。

  “书的文字里面凡是谈到我的老师手术的时候,也都写了他的名字,这个名字写的时候是包括文字介绍和它的图解在内的。但是图旁没有注明。”王正敏说,出版社认为文字里注明了,图上就不要再注明了。他也坦言,图旁没有注明这个情况,在2004年以前出版的很多医学书中还是比较普遍的。这是当时的历史原因。现在我们要跟国际接轨,当然会要求做得更好一些。

  对于书中用图,他也表示,不是直接拷贝下来的,拷贝下来不可以的,是按照规定重新画的。“解剖图都是差不多的,变化不是太大,这个可能是我们做得(不够),也是我不满意的地方。”

  另外,对于院士申报书中的有关问题,王正敏也做出了解释。院士申报申请书中包括代表性论文,专利和人家的评价等三项成果,同时,附上一份论著目录。“这个目录不是成果,它只代表你曾经发表了哪些东西。”王正敏表示,按照要求,将向杂志公开发表的文章都按作者次序列出了,“实际上也是王宇澄找的、整理的,我看的”。

  “这其中涉及到一些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论文。”王正敏表示,有四分之三左右的都是规范的论文,有四分之一不是按照学术规范写的。对于后者主要是哪些内容,王正敏也直言,有转载著作中手术内容的教学园地、还有一些是他写的培养研究生的理念以及发刊词、交流心得的学术观点。在他看来,作为院士,要展示的不应该只有多少SCI论文,还有对教学和对学术界大事的关注。

  “整个的目录内容都不是作为成果的,你写得多也好,写得少也好,对评选没有什么影响。”王正敏最后强调说。(新民网记者 李欣 李若楠 萧君玮 李永生)

  >>相关链接

  复旦:于举报我校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院士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报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许亮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