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王正敏:研发国产人工耳蜗是我的梦想

2014-01-03 15:4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李若楠 萧君玮 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王正敏:研发国产人工耳蜗是我的梦想 新民网 李永生摄制

图说:王正敏院士在情况通报会上就“国产人工耳蜗”进行了说明。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我一直很想研发国产人工耳蜗。这是我从1985开始的一个梦。”在1月3日下午举行的通报会上,王正敏就“国产人工耳蜗”进行了说明。

  国外产品有启发但不可能克隆

  据他介绍,1989年,他和院里其他专家一起,找到了一些工程师,大家志同道合,没有刻意组织,一起探索人工耳蜗怎么做。考虑到当时国内微电子技术水平有限,人工耳蜗完全靠自己来做难度很大,不过大家还是很有信心。

  1996年,澳大利亚相关公司赠送王正敏两个人工耳蜗。“于是我就和一个澳大利亚医生分别为武汉两兄妹植入了人工耳蜗。随后开始和澳大利亚合作。包括举办学习班、普及人工耳蜗知识等。”王正敏表示,合作过程中有个教学的人工耳蜗,并非此前被指称的花钱买的。澳大利亚对人工耳蜗管理很严,基本不可能买到。

  “当时拿到这个教学用耳蜗后,和其他单位合作一起研究。但打开后,其中所有数据全部消失。里面的装置也很难看清楚。对我们有些启发,但不存在打开人工耳蜗克隆它的可能。”

  从1989年摸索到2004年形成实验室里的人工耳蜗成品,王正敏说他们几经反复和曲折,不是“打开一个国外耳蜗克隆它”这么简单的。

  王正敏强调,国产人工耳蜗是实验室的探索和临床的反馈结合,全国有20多个公司一起在做芯片、电极、高分子材料等。所有这些都是国内找的材料进行加工,摸索多年才成功。

  “没向企业拿一分钱”

  王正敏在通报会上表示,当时人工耳蜗科研成功后,就进行了技术转让,由企业生产最终形成生产国产人工耳蜗的流水线,并开始申报临床验证。
  王正敏说,作为发明人他不可能参与临床验证,是由其他医院临床验证的,一年后通过验证,拿到合格证书,成为上市产品。

  “该人工耳蜗知识产权是属于医院的,此后是医院将产权转让给相关企业的。”王正敏说,企业曾愿意为他提供股权、职位,但“我一个也不要,没有股权也没有职位”,因为科学院对院士有严格要求。但医院会给发明团队一些奖励,“除了医院给我的奖励外,我没有向企业拿一分钱。”

  并未参与“4000万”项目

  王正敏坦言,国外的人工耳蜗技术在不断发展,他也感到压力很大。从国产人工耳蜗角度来讲,他也希望再多做一些工作帮助产品提升。于是就产生了所谓“4000万”项目。

  王正敏说这两个项目一个是2000多万,是企业申请到的,另一个是医院申请到的,也是2000多万。但由于年近80,他没有参与这两个项目的申请,“将这个与我联系在一起,是不符合事实的”。

  据他透露,这些项目主要是为了优化人工耳蜗,对于这两个项目,卫生部也组织了检查组做了检查,对于项目的执行情况是比较满意的。

  王正敏表示,澳大利亚方面在这些年里从未对中国国产人工耳蜗提出过任何异议,“原理都是一样的,是公开的。但是原理怎么变成现实,这是要靠技术的。”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曾有志愿者身体受到损害,王正敏说,在临床验证后,他从相关公司方面了解到,经过两年,49例当中有2例失效,其它的效果有好有坏,但机器是工作的。“我们选择的病号都是极重聋病人,耳聋时间比较长。但人工耳蜗植入后不是对每个病人都有同样好的效果。每个病人的个体情况不一样,聋的时间长短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有的人效果很好,有的人效果一般好,有的人效果比较差。病人的效果有好有坏,总体上来讲是达到我们预计效果的。也有一两例坏的,有的经过了两三年才坏,并不是说种进去以后,个个都能保证不出问题,国外的技术也有可能出问题。”王正敏表示,在他看来,公司应该做好对2例情况比较差的病人的善后处理,对其他的病人也要做好随访,“我一直在强调,这个东西是要终身保修的,你们必须要做好。”(新民网记者 李欣 李若楠 萧君玮 李永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