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苹果上海代工厂员工生存调查:争着加班

2013-12-16 08:3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康桥昌硕科技有限公司门口时不时有员工出入。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新民网讯】近日,“苹果上海代工厂4名工人死亡,包括一名15岁童工”一事,得到了苹果公司及其代工厂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硕联合”)的证实。但苹果与和硕方面均回应称,调查显示死亡原因与工作条件无关。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和硕联合员工死亡事件实际发生在其子公司——位于浦东新区秀沿路3668号的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硕科技”)。

  这家坐落在浦东康桥的大型代工公司,占地3000多亩,拥有10余万名员工,附近餐厅、超市、邮局纷纷打上了“昌硕店”的标识,“这里几乎就是一个‘昌硕城’”。

  和硕联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承认,死亡的4名员工在法定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外,都有加班,有的在周末,有的在晚上。和硕联合曾查询过他们的月工作时数,都在和客户(苹果公司)约定的时间之内,即每周工作时间限定在60小时以内。该工作人员同时强调,员工的加班都是自愿的。

  记者采访发现,“想加班也没法加”在昌硕城并不是个例。以正常人的思维,加班无疑是令人抗拒的,更何况是在周末或晚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会“自愿”加班?而作为一个有着10余万名代工工人的昌硕城,这种“自愿式”的加班又何以成为一种常态?

  “双加”能多拿两三千

  昌硕术语之“双加”:双休日都加班

  12月13日,午休时分,一位身穿蓝色皮夹克的女子在厂区门口左顾右盼,似乎在等人。她姓吴,7厂某车间机动组晚班工人。

  “我在等我老公,他是7厂流水线上的,做白班。”小吴今年25岁,但样貌似乎比她的年龄显得苍老,皮肤干燥,头发简单地扎了个马尾。她告诉记者,从今年初来昌硕上班,她已经在这里做了近一年,但岗位仍然是普工。

  “以前我在5厂,后来我老公想办法把我调去了7厂,7厂的活多,收入也相应提高了。”小吴说,她刚到7厂时,忙的时候几乎每周都“双加”,一个月难得休息几天。“双加”是昌硕人尽皆知的一个“术语”,指“双休日都加班”。

  “加班多好呀,你想想觉得不轻松,但进去就知道了,就是重复同样的活,简单没压力,不累。”小吴说得很轻巧,她说晚班一般是晚上8点50分点名,大都是临近次日早上9点下班,看似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有两顿饭和两次休息的时间,净工作时间在10.5个小时左右。“周末一般大家没事也都会加班,(因为)有双倍加班工资拿。”小吴说,除了在旺季出货量特别大的时候会被要求周末加班以外,平时周末的加班,“自愿”的成分多一些。“我们组里加班多的普工,一个月能拿五千多元,你不加班就拿两三千,换你你也不愿意啊。”

  她打趣地告诉记者,组长曾经想“撮合”他们小两口到一条产线上,但被她拒绝了。“我怕我俩在工作时打起来。”小吴说,他们夫妻俩有一个2岁的女儿,还在上海买了一套不大的公房,由双方父母出了首付,目前要按揭还款。

  临走时,小吴特别提醒记者,如果进厂工作是为了攒钱,可千万别去没什么活的厂:“他们淡季时甚至做3休4,一休息就花钱去了,可攒不了钱啊。”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