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黄昏恋难婚 “老克勒”无奈组“临时家庭”

2013-12-15 18:2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不久前举办的上海市第四届婚恋博览会上,参与年龄被首次放宽到60岁,导致本次相亲大会的中老年人数暴涨,远多于前几届。与“黄昏恋”的需求十分旺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财产处置、子女反对等原因,中老年人能再婚,并步入婚姻殿堂的比例却很低。

  在实际需求和现实困境面前,中老年人群体中出现了“银发临时家庭”。最近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80%的老人再婚,是出自于情感需求,渴望“有个伴,搭伴养老”;其中有84%的单身老人是主动选择“临时家庭”形式;还有10%左右的单身老人对再登记结婚持观望态度。

  “老克勒”无奈选择“临时家庭”

  今年78岁的蒙先生在众多中老年单身女性眼中,属于老年版的“高富帅”,是个“老克勒”。蒙先生家住静安区,早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且家境富裕,拥有市中心洋房和众多收藏。蒙先生面容清瘦、白净,架着一副金丝眼镜,在舞厅跳舞时,他舞步娴熟帅气十足,是单身俱乐部的红人。

  今年,蒙先生和比他小整整25岁的蒯女士相识。丧偶和离异的两人互相吸引,竟也像年轻人一样玩起了“闪婚”。结识不到3个月,两人马上就操办了婚礼。然而,新婚当晚,蒙先生的两个儿媳就到婚房门外设灵堂,祭奠早已过世的婆婆。

  不仅如此,儿媳还换了门锁,不让被她们认为是“狐狸精转世”的蒯女士进门。无奈之下,新婚的老夫妻只好搬到蒯女士家的两居室,又因琐事遭蒯女士儿子的误解。内外交困之下,两人在结婚3个多月后,被迫再离婚。

  如今,情缘未了的两位老人只得在外租房居住,过上了“临时家庭”的日子,感情也大不如从前。经过此番折腾,蒙先生再没了往日的风光,只能感慨都是房子害人。

  没名没分生活10年 婚书竟成“临终关怀”

  陆教授今年79岁,近日由于脑中风瘫痪而住院。在病床上,他终于和66岁的印女士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结婚证,结束了10年没名没分的夫妻生活。原来,陆教授的老伴早年病故,侨居海外的儿女又不在身边,只得和照顾自己的保姆相依为命。保姆印女士是陆教授爱人老家的农村离婚妇女,经人介绍到陆教授家做保姆已经多年。早年,印女士先是照顾陆教授多年卧床的老伴,后来又照顾成为鳏夫的老教授。

  多年的相处相伴后,陆教授与保姆印女士决定结婚。但这一决定遭到陆教授所有子女的反对。他们专程回国阻止老父亲和“保姆”结婚,并怀疑印女士要对家产动歪脑筋,要将她赶出家门。

  陆教授无奈只好妥协,并答应子女“同居不领证”,并把房产、存款等提前分给了儿女,只留下退休工资供日常开销。就这样,两人没名没分在一起又生活了近10年。到了今年上半年,陆教授因脑中风再一次住院,因为印女士的不离不弃,也因为医生告知子女老人已时日不多。最终陆先生的儿女们动了隐恻之心,同意让两位老人领取结婚证书,希望给老父亲在生前圆一个梦。

  组“银发临时家庭”多为无奈之举

  近日,由上海老年学学会、上海411医院中老年性福关爱热线56969799发起的一项针对上海单身中老年人的调查问卷显示:80%的老人再婚,是出自于情感与性需求,渴望“有个伴,搭伴养老”;其中有84%的单身老人是主动选择“走婚”形式;还有10%左右的单身老人对再登记结婚持观望态度。

  而选择不领证结婚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首先,中老人是为了避免与子女在赡养、财产分割等问题上发生矛盾。由于多数子女担心单身老人的“重组”会导致财产的重新分割,还会增加子女的赡养负担。于是作为父母的,不得不选择只同居、不领证,以求得子女的支持,避免家庭矛盾。

  此外,中老年人希望留下心理缓冲期,担心一旦结婚,假如合不来,再闹离婚惹人笑话,不如先搭伴养老,实在过不拢也好说好散。

  专业人士提醒:追求幸福要留心眼

  然而,中老年人的无奈之举,在专业人士看来却存在很多风险和隐患。据悉,不受法律保护的同居,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经济与财产关系难以清算,如果处置不好,可能引发严重的财产纠葛。专家建议,面对子女的阻挠,老人再婚前可以先妥善处理好婚前房产、财产,以打消顾虑获得子女理解支持。比如可以通过“婚前财产约定”和“财产公证”等法律手段加以解决。

  此外,老人在选择老伴时也一定要睁大眼睛,防止上当受骗。安康通助老服务员曹军提醒,近期曾接到过多起老年人找老伴被骗的投诉。曹军说,曾有一个大学退休教授,丧偶两年后到婚介所登记征婚,认识了一个自称也是独身的女子。女子用花言巧语骗取了老教授的信任后,开始伸手要钱,“一会儿说装修房子,一会儿说去香港买钻戒,半年多共拿走106800元,且一定要现金。”老人觉得都快结婚了,就没好意思让她写借条。由于借钱太频繁,老教授终于起了疑心。悄悄一查才知道该孤老女子真实年龄只有50多岁,房子也是租的。老教授急火攻心,当即中风,住了十几天医院才缓了过来。

  曹军说,老人征婚过程中很容易遭遇骗局,碰到问题应及时和家人、居委干部商量,或者向安康通咨询,以免上当后追悔莫及。(据新闻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