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教授:PM2.5让心血管系统“最受伤”

2013-12-15 15:0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张炯强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严重的雾霾、PM2.5浓度增加,究竟对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影响?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环境保护与美丽中国(2013)论坛”上,复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明确指出,心血管系统是PM2.5的首要靶器官,而不是大家一般认为的呼吸系统。

  与健康关系密切

  阚海东说,PM2.5可以直接进入心血管系统,所以危害严重。目前,PM2.5与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肺炎)、COPD(老慢支)、冠心病、出血性中风、缺血性中风等疾病都有较明确的因果关系,其中,心血管系统疾病最为明显。

  复旦的一项调查透露,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东北地区城市大气细颗粒(PM2.5)污染与居民死亡关系研究显示,我国城市大气PM2.5每增加100微克/立方米,城市居民每日总死亡、心血管系统疾病死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分别增加5%、5%和7%,其中以来自化石燃料燃烧的颗粒成分与健康关系最为密切,远超过沙尘暴、火山灰的自然性颗粒。

  用好“七种武器”

  阚海东介绍了对付雾霾天气的“七种武器”:

  ■减少外出这是雾霾天气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高峰期及开车多的路段。

  ■不抽烟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细颗粒物。

  ■停止晨练,尽量不要开窗早晚是雾霾的高峰时段,要尽量避开晨练和晚上户外运动。若确实要透气,开窗应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可在阳台、露台和室内种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

  ■选择合适的口罩口罩要适合脸型,老年人不宜佩戴时间过长。

  ■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有一定作用,但要注意产品技术参数的对比。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或其他裸露部位。

  ■注意科学饮食有文献支持的只有omega-3脂肪酸(鱼油、亚麻油、鱼肉、海藻)可能有作用,还要多吃蔬菜水果。中药暂无明确证据显示对于防治雾霾有直接作用。(新民晚报 记者 张炯强)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