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从前

2015-08-23 23:1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作者:梅子涵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梅子涵/文

  我的十多个农场砖瓦厂的同学集体去美国旅行,回来后都夸耀在那儿大蒜头的完美安排。他们夸耀的神情里都是喜欢和佩服,而我听着,也是满心呼应。我根本没有随同一起去,呼应些什么?可我就是满心呼应了!有的人,如果你在十几岁、二十几岁的时候见过,有过细致察看,真切往来,那么察看到的几乎就是他的后来,后来涌满的也是从前味道。他如果十几岁、二十几岁时是稳健的、细致的、一丝不苟、没有任何花里胡哨,那么他几乎一生也就可以这样实在、可靠、虽然热情得不奔放,但是那温暖却一定能令你呼吸得舒松、湿热。

  大蒜头姓黄。我一直不懂他们学校的人为什么喊他大蒜头。他们是高中生,我们是初中生。当我们背着行李在秋天的九月呼呼啦啦到达农场的时候,他们已经在那儿生活了一些日子,正倚老卖老地靠在各自宿舍门口看着我们,心里一定在想:看看这群小赤佬,一副幼稚相!

  我们那时的确是幼稚相,连呼呼啦啦走路的样子都幼稚。但其实他们成熟什么,他们二十岁,我们十七岁,那都是一副浅薄相的年纪,读了一些年浅浅的书,“文革”里各自被祸害、耽搁,所谓出身好的,气息里难免轻飘,出身卑贱的,未开口已沉甸,气度想轩昂也很难。但是偏偏这几百个很年轻的人里,就有一个姓黄的大蒜头。

  他真是一点儿也没有我们的浅,没有幼稚,没有倚老卖老,也完全没有所谓出身不好的卑微。要说卑微,他真是可以卑微的,因为他高知、高薪的父亲被打倒,家族里也是乌云密布,不在中国台湾就在美国,那时,中国台湾第一可怕,美国第二可怕,又是台湾,又是美国,那么从任何角度看,他的身影里都有黑乎乎的可疑。

  可是你看看他,一个二十岁的人,大大脑袋的脸上笑容好像没有消失的时候。非常标准的北京话,慢慢地、慢慢地、一句一句,不可能有慌慌忙忙、急急匆匆的节奏。他永远都是等你说完他再说,你说的时候,他笑嘻嘻,他说的时候,你打断他,他就让你说,依旧笑嘻嘻。那是一个讨论任何事情就立即变成辩论的时代,辩论、争吵到后来,如果还有一个人平和地坐在那儿,那么一定还是他大蒜头,而且笑嘻嘻。应该没有人会认为他老奸巨滑,因为他的笑容,他的从容,他的神情、语句乃至整个内心温和地铺展开,像一条软软、绒绒的全棉、全毛毯子,让你清清爽爽看见了上面的编织,看清楚了一个人的大度、干净,任何一个角落里都没有暗藏利器以及一块可能扔向你的小石子!大蒜头的心里没有小石子!哪里还有什么黑乎乎的可疑!

  这是我十七岁时看见的。虽然我的十七岁幼稚得十分可爱和可笑,可是偏偏我十七岁时的这个看见表明其实我也有成熟!对不住,这是我对自己的稍微夸奖。

  现在继续说大蒜头。大蒜头会劳动。高知、高薪家的儿子照样会劳动。他挖土的节奏也如同说话的节奏,一锹一锹,不疯不惰,每一锹上的土都是厚厚一大块,厚厚一大块被他笑嘻嘻抛进车里。这些游美的同学说,大蒜头美国家里的园子里菜种得可好了,种什么,丰收什么,吃不完的。我问他们:“你们看见过他一锹一锹挖土吗?每一锹都丰厚!”所以他也会种植,很容易丰收。

  他们说,大蒜头的家是二十年前装修的,到现在仍显得角角落落全合理。我说:“你们记得他手里的工作手册吗?”他当排长的时候,他后来负责砖瓦厂的设备购买,他把所有该记下的都写在那本小小的工作手册上。站在边上横着扫一眼,工整的字,清晰,记录下的不是整排绵长的滔滔句子,而是凝练、集中的核心,结构是跳跃的,但是看得清逻辑,所以不管是购买还是汇报,都不会有错。他的天性里有“手册”,所以他的房子怎么可能经不住二十年?

  他们说,大蒜头很会做饭。我说,他早就会做。你们忘记了他请我们到他家里吃过饭了?我看着他在炒锅前洒脱地扬臂,把大葱炒回锅肉……一盘盘漂亮地端到我们面前时,我心里还想过,叫他大蒜头,是不是他能做这么好的菜啊?真是好吃!

  我说,明白了吗?你们夸耀的一切,你们被他完美地安排,满心温暖和喜悦,早就在他的很多年前里,二十岁前,二十岁后。

  刘若英唱的一首好歌叫《后来》,我现在写的这个叫《从前》,后来和从前是连在一起的。他们说,这一切你怎么都看得见而且记住了呢?我只能说,这可能因为十七岁的时候已经注定了我后来是一个写作的人吧,否则我怎么解释?

  作为一个人,比起大蒜头,我要差很多,真差很多!这回我就不夸奖自己了。总夸奖自己,显得不成熟。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