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沪建科创中心:开放才有活力 放开就是支持

2015-05-26 16:3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宋宁华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央点题,上海答卷。科技创新之光,照亮一座城市的梦想,也让她的未来,如此清晰可辨。

  昨天,中共上海市委十届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一份探索、思考,酝酿了整整一年的课题,勾勒出上海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要靠奋斗去赢取。对于上海来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关键是要依靠创新人才,基础是要有良好创新生态环境,重要的是要有重大工程与项目支撑。

  在出席市委全会的市委委员和列席代表们看来,这一切浓缩为两个词,就是“开放”与“放开”——影响全球,就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只有开放才有活力;创新引领,必须突破藩篱改革自身,只要放开就是支持。

  创新活力来自于开放

  “上海开埠以来,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有开放,就会有新的基因、要素进来,也会形成一种包容的氛围,所谓海纳百川。”

  市委常委姜平认为,开放是上海的优势所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吸收国内外更多新基因,引进更多人才,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同时开放也是一种态度,要以更大的包容度对待原创,宽容失败,形成全民对创新追求的氛围。

  对此,市委委员徐逸波也有同感,“创新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必须建立一套以创新为导向的考评体系,允许创新主体不断试错纠错,从而激发他们的创新动力和活力。”徐逸波透露,国资系统在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就引入了容错机制,只要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决策程序完善,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出现一些失误,不做负面评价。

  “开放性创新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之处。”市委委员李耀新说,“总书记把北京称为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大的科研项目居多,资源也更集中,相比之下,上海是要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就要把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作为上海的特点。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新更高,使上海能走得更远,跟四个中心建设也更加结合。”

  人才是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如何吸引更多创新人才近悦远来?同样需要开放、开放、再开放。市委常委沈晓明深有感触:“我们好不容易将福特汽车亚太总部从新加坡动员到浦东来,把2000多个外国人从新加坡转移到浦东。但他们的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来了以后才发现,在上海办不了工作许可,因为他已经超过60岁,到了上海反而饭碗没有了。”沈晓明透露,在公安部和人保部的支持下,这件事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更加开放人才政策的制定,显然已经迫在眉睫。

  这正是这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列席全会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皓透露,上海将在永久居留权上先试先行,放宽受理条件,简化办理程序。外国专家到60岁就要被退休回国的规定也将改变,上海将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优先办理外国专家证,放宽年龄限制。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沪就业的许可问题也在争取试点。

  “今年6月底7月初上海还将公布新的居转户政策,过去7年的限制,现在将改为最短2年,3年,5年,7年都可以,原来刚性的东西变得更加灵活。”

  瓶颈突破要学会放开

  “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开放’很重要,但‘放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加重要。”市委委员孙雷认为,要让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在评估和配置创新人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过去我们过于强调发挥政府的作用,现在要学会约束自己,要管住权力的手。”孙雷说,创新是一种观念的转变,是对过去规则的颠覆,甚至与现有的东西格格不入。“对于新生事物,不能一见就想着去管,不能因为不熟悉不了解就认为是错的,而是要先学会放开,逐步认识,再根据实际情况解决问题弥补漏洞,为时未晚。”

  放开并非无所作为,而是从单纯的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市委委员翁祖亮举了个例子:“潘石屹的SOHO中国在新天地搞了一个创客空间,非常火,许多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都主动盯着那儿,根本不需要政府指手画脚。我们区政府做什么?就做服务。”翁祖亮说,通过主动上门,为入驻的企业办理相关注册等手续,同时给予一址多照的政策,令对方很满意。“最近他准备在外滩的SOHO再拿出两层楼,继续搞创客空间。”

  “让教授干教授的事,政府干政府的事。”市委委员陈靖说,上海要打造全球科创中心,要深入研究科技创新的动力,协调好各方利益,必须搭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公共研发平台。

  比如,科学家曹谊林教授因“人耳鼠”而享誉医学界,但要将这一重大科技研发项目转化为市场,需要和各种政府部门、甚至工程队等打交道,耗时长、环节多,不是教授擅长的事情。为此,陈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搭建一个科技创新公共研发平台,让科研人员“背个包”就能创业。

  政府和企业、科研院所的关系是什么?列席会议的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钮晓鸣说,在国外看来是伙伴关系,就中国国情而言,政府则应尽量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尤其是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进入市场。“开放就有活力,放开也是一种支持。有时候政府部门并不需要出钱出力,只要对于创新创业给予鼓励也是一种支持。”

  “放手,也是一种支持。”市委委员赵奇对这个观点非常认同,他认为,要让VC等能以低成本进入,为“四新”企业服务,拉低创业成本,政府有限的资源要用在市场失灵的地方,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宋宁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