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大力号”出发赴韩打捞“岁月号”沉船

2015-08-13 08:37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金志刚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华和”轮拖带专业打捞船“大力号”,从上海打捞局外高桥基地出发驶往打捞现场,将承担韩国“岁月”号沉船打捞作业。

  去年4月16日,韩国发生了“岁月”号沉船事故。韩方向全世界招标,计划整体打捞沉船,其中有两个比较重要的要求,一是确保沉船船体不受损坏,最大限度保护好沉船内可能存在的遇难者遗体,二是竞标企业“要与韩国本土企业组成联合体”。上海打捞局选择了韩国水下工程公司(Ocean C&I)作为联合体,参加了韩国政府于今年5月份组织的“岁月”号打捞国际竞标,与27家来自世界知名、实力强大的打捞公司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打捞项目的优先合作对象和首选竞标人。8月4日,经过连续两周的艰苦谈判,韩国海洋水产部与上海打捞局企业联合体最终签署了“岁月”号打捞协议。

  之所以获得韩方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是因为上海打捞局自主创新提出和编制了“钢梁托底”的人性化打捞方案,展示了中国救捞的综合实力。根据打捞方案要求和现场海况,“岁月”号沉船打捞分三个阶段进行,历时一年。

  第一阶段任务:沉船探摸和抽油。安排潜水员下潜执行探摸调查,为后续打捞做好准备。主要包括沉船区域和安全海域的海底扫测;沉船周围的地质情况调查;船体内外的破损、舱内货物情况及入泥情况;沉船主要结构和钢板测厚,检验钢板锈蚀程度。

  根据现场海况,预计在9月份实施沉船残油抽除作业。抽油前要确定沉船的油舱位置;封堵沉船透气孔、测深孔;潜水员将使用水下钻孔设备在船体进行开孔,利用蒸汽锅炉加热重油后,抽油泵将残油回收至水面储油舱。同时,潜水员用铁丝网对沉船船体两侧以及上层建筑前后端的门窗、开口及破损部位进行封堵,全面防止遇难者遗体飘失。

  第二、三阶段任务:船体起浮、打捞、移至安全海域以及前期准备工作和运送。由于要避开冬季作业,这两个阶段工程将在明年进行。具体方案就是通过金属钢梁结构,穿过沉船船底,托住沉船的船体;用打捞钢丝连接水面的特制钢架;通过起重船把船体抬升并移到安全海域;再把船体放置在半潜驳上进行排水等作业;最后把船体运送到指定区域,完成打捞任务。(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