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闸北法院携手图书馆举办离婚家庭六一亲子活动

2015-05-31 18:0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幸福人生需要拥有爱的能力,而人的这项能力与童年时父母的关爱息息相关。前天,闸北区法院少年庭与闸北区图书馆邀请十余对近两年在该院进行诉讼的离婚、抚养、探望权纠纷中的父母及孩子,参加“有爱才有家”亲子活动。

  爱的能力与父母有关

  活动伊始,心理咨询师张华老师对在座家庭进行集体回访和心理团询。他抛出“20年后,你在干什么?你的孩子在干什么?”的命题,向大家讲述孩子成年后所拥有爱的能力的重要性。

  恬恬(化名)的父母刚离婚不久,后续还有涉抚养费等纠纷在法院审理,但这次父母都来参加了活动。“0至6岁,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感受力最敏感的阶段。父母的争吵、怨恨,对孩子的迁怒,会让孩子缺乏关爱,背负长期的负罪感,容易形成孩子成人后对人的不信任和无安全感。”随着张华老师的娓娓道来,恬恬的父亲开始偷偷抹眼泪。当活泼的恬恬举着小手告诉大家她“很爱爸爸妈妈”时,两次到法院提出离婚的年轻父亲,紧紧抱着女儿泣不成声。恬恬父母告诉女儿:“离婚是大人的问题,与你无关,但爸爸妈妈都将永远爱你。”

  留下“家”的完整记忆

  活动现场,另一个戴红领巾的小女孩总是特别不安地满场地转悠,她就是11岁的琪琪(化名),父母以“工作忙”等各种理由推托没有前来,她跟爷爷奶奶一起参加活动。由于父母的不和,琪琪在充满争吵和暴力的环境中成长,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直至父母去年离婚,琪琪判给父亲抚养,可他又时常忙于工作,疏于管教、乏于关爱,使琪琪形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渐有暴力倾向。

  据了解,琪琪喜欢躺在床上胡思乱想,完全不着边际;在学校,明明已经上课,她还是呆呆地站在教室门外不进来……这让琪琪无法正常地上学、生活,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现已辍学半年多。家人将琪琪送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就医。经评估,琪琪具有妄想与幻觉的症状,精神科医生虽未给出明确的诊断,但已经开药让她服用。

  法官摸着琪琪的头问她:“琪琪,你爱妈妈吗?”“爱!”忽闪着大眼睛的琪琪脱口而出。“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妈妈生的。”感情面前,琪琪一点儿也不“特殊”。

  参加这次活动,琪琪很开心,因为她与爷爷奶奶一起制作的彩陶熊猫得了三等奖。包括恬恬在内的很多孩子也很快乐,因为他们与久未谋面的父亲或母亲一起亲子照相,留下童年对“家”完整的记忆,因为父母给了他们最好的六一节精神礼物。

  关注离异家庭未成年人

  最后,上海市高院少年庭庭长朱妙代表法院,向孩子及家长赠送了《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心灵——法官心理学家与父母的对话》,闸北区图书馆馆长丰华英也向参加活动的家庭赠送《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

  闸北区法院副院长王宗光介绍说:“少年庭引入心理干预制度、社会观护员制度,聘请具有专业资格的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妇儿工作者担任社会观护员,关注离异家庭中未成年人的情绪和心理问题,全方位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自去年我院于全市率先将涉未成年人离婚案件纳入少年庭审理以来,受理抚养费纠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探望权纠纷等数量同比减少40.8%,43.6%及84.2%,有效减少了诉讼对孩子的心灵伤害。”(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王俊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