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崇明一男子摔倒脑死亡 妻儿老母同意捐献其器官

2014-08-15 16:1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黄卉 陈浩 石思嫣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日,本市崇明县的一名男子因头部受创严重,生命无法挽回,家人强忍悲痛,愿“把生的希望留给有需要的人”,同意无偿捐献出一肝两肾两个眼角膜共5个器官,最终让毫无血缘关系的3个人的生命得以延续,2名患者重见光明。

  摔伤头部重伤

  捐献器官者是家住崇明县城桥镇侯南村的陈惠超,今年47岁。昨天,记者联系到其家人。据介绍,陈惠超曾有脑梗病史,近期又有脑梗复发征兆。7月28日晚上,他去外屋上厕所时不幸摔倒,导致头部重伤。家人马上将他送往崇明中心医院,医生全力抢救无效,最终于8月1日初步诊断陈先生为脑死亡,只能靠呼吸机等维持生命。

  陈惠超正值中年,这样的消息对其老母、妻儿来说是极大打击。当晚,家属得知其生命无法挽救,但病情、年龄等都十分符合“器官捐献”条件,家人考虑再三,决定把他们失去亲人的悲痛化为其他病人重生的希望,表达了无偿捐献陈惠超器官的意愿。

  同意捐献器官

  8月2日凌晨,崇明中心医院联系了长征医院。长征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张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收到病人时,发现陈先生确实有大面积脑梗。”经过一系列精密仪器检测,专家确诊其为脑死亡患者。当天中午,市级专家也赶到医院再次确认其病情。经专家诊断,患者符合国家卫计委颁布的死亡标准。经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医学专家会诊、评估组专家联合会诊、审核临床资料及所有签署文件并会见家属后,一致同意接受患者家属的捐献请求。

  五人获益重生

  8月2日下午1时12分,医生为陈惠超撤除了所有生命支持系统,宣布其心脏死亡。当天,市捐献办工作人员将捐献者和器官信息上传至“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严格依照已登记入册患者的病情急缓、排队先后、配型情况等条件,为所捐器官“自动检索”合适移植对象。市捐献办专职协调员见证了捐献、分配全过程。

  “陈惠超捐献出的是一肝两肾两眼角膜,这是陈先生身上所有符合捐献条件的器官。”随后,这些器官被运往相关受捐者医院,进行移植手术。“据我所知,5台移植手术都相当成功,帮助了3个生命得以延续,2名患者重见光明。”长征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张老师说。

  陈惠超的家境贫寒,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没有一间单独的卫生间,窗户玻璃的裂缝处用胶带贴补。

  8月4日上午,一场特殊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崇明殡仪馆举行,家人亲朋邻里满怀敬意聚集一堂向陈惠超道别,县红十字会向其家属颁发了中国红十字会器官捐献荣誉证书。陈惠超的家人说:“虽然我们日子过得贫苦,但是能帮助他人获得重生,这对我们一家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家人们还说,陈惠超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以另一种方式还活着,即使是在素不相识的人的身体里,它还在“跳动”,仍有“温度”。

  实习生黄卉 记者陈浩 通讯员石思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