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1岁"门萨女神"携母出新书 在校生来"膜拜"

2014-08-14 16:5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长发飘飘,一袭藏青色连衣裙,“门萨女神”张安琪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新民网 李若楠 摄

图说:张安琪与母亲王飞共畅谈家庭教育的理念。新民网 李若楠 摄

视频:21岁"门萨女神"携母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新民网蔡黄浩 摄制

  【新民网·独家报道】长发飘飘,一袭藏青色连衣裙,今天,“门萨女神”张安琪与母亲王飞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分享家庭教育的心得。又是学霸,又是美女,引得一些在校大学生来“膜拜”。对于“兜售成才秘籍”的质疑,张安琪回应,这不是自传,不是一本成功学的书,只是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与理念。

  高智商俱乐部门萨的入会测试考官、5篇SCI论文第一作者、新东方最年轻托福教师……21岁的女生有如此经历与身份令很多人叹服。去年年底,这位复旦大学学霸在网络走红,女神、学霸各种美誉纷至沓来。张安琪俨然成了美女学霸的代言人。

  就在赴哈佛读博前夕,“门萨女神”张安琪与母亲共同撰写的新书《通往哈佛的家庭教育传奇——门萨女孩张安琪成长之路》出版发行。“出书不是要炫耀成绩,这本书也不是自传。”谈到出书的理由,张安琪直言,书里讲的就是家庭教育的理念。其中,她所写的部分占全书的1/5,主要讲的是高中和大学阶段的一些经历。

  据悉,张安琪的母亲王飞是高中英语高级教师和市级教学能手。王飞说,她是一名普通的教师,能培养出大家心目中的“学霸”,与自己热爱学习、勤于思考有很大关联。在她看来,孩子是家庭教育的缩影,“爱学习的家长把孩子教大,不爱学习的家长把孩子养大”。

  “14年前,是《哈佛女孩刘亦婷》那本书激发了安琪上哈佛的梦想。”王飞说,她曾阅读过不少家庭教育的书籍,倡导“有心无痕”的教育方式,不唯分数论,重视培养孩子的主见。

  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张安琪坦言自己也并非一帆风顺。19岁,首次应聘新东方托福教师被拒,于是她每天在光华楼门前对着空气“狂讲”,2个月后终于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托福教师。这么多年来,张安琪面对的挫折还有直升高中失败,大学里做了两年的研究最终没有结果等等。

  张安琪的成功到底是一个传奇,还是可以复制的?对此,张安琪回应记者,这不是一本成功学的书,只是告诉家长把孩子往哪个方向培养而已,具体做法可能不能复制,但理念是可以复制的。

  “把安琪当做目标是好的,但并非人人都能如此。”在分享会上,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也直言,每个人的天赋不同,但每个人都能成功,成功就是天赋得到充分发挥,不要脱离自己的实际条件。

  记者看到,今天分享会的现场除了一些来取经的年轻家长之外,还有很多大学生到场。一位大一男生笑言,“门萨女神”是“膜拜”的对象、“大神”,“只能尽量努力,智商的差距不能逾越”。(新民网 李若楠 蔡黄浩)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