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搞笑诺贝尔”今揭晓 哺乳动物尿尿时长都21秒!

2015-09-18 18:3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什么全世界人民都会说“啥”?你想知道身体哪个部位被蜜蜂叮咬后最疼吗?不管个头大小,动物尿尿时长都是21秒!第25届“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 Prize)”北京时间今晨6时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场揭晓!作为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今年的奖项继续颁给了那些“乍看好笑,后又引人深思”的科学研究工作。

  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菠萝科学奖总策划王丫米说,我们的科学传播可能太需要这种幽默精神,让严肃的科学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公众知道和了解。

  千禧年获奖者成正宗诺奖得主

  和历届搞笑诺贝尔奖一样,今年获奖的科学作品大多无厘头,比如,“怎么把煮熟的鸡蛋(部分地)变回生鸡蛋”,“开车过减速带,不疼就没有阑尾炎”等。而奖金和奖品设置也充满娱乐精神,每位获奖者都会得到一张证书、10万亿津巴布韦元和一盆假植物,而10万亿津巴布韦元就相当3毛钱人民币。

  “美国科学家太有幽默精神了!”2012年,王丫米策划并创办了菠萝科学奖,最初就是受到了搞笑诺贝尔奖的启发,今年她受邀参加颁奖礼。她说,无论是科学家还是科普工作者都该向大众解释科学家都在干什么。“科学传播不该刻意而为。如果能让科学的一些元素变得幽默起来,就能引发更多兴趣,激起人们的好奇心,也能让尽可能有效地展现科学对于社会、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

  搞笑诺贝尔奖的评委中有许多都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而获奖者中也有最终拿到真正诺贝尔奖的。2000年搞笑物理诺奖得主的研究是用磁悬浮让一只青蛙飘了起来,2010年他拿到了真正的诺奖。

  搞笑的研究同样有严肃的意义

  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力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胡立德的研究“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尿尿时长都一样”乍看上去像生物医学研究,但实际上却获得了今年搞笑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奖。他解释说,哺乳动物尿尿时长相近,和重力有很大关系。今年4月,胡立德的另一项研究“蚊子为什么没有被雨砸死”还获得过今年的菠萝科学奖,曾来中国领奖。当时,他就曾介绍了这个有关动物尿尿时长的研究。他说,他所在的研究团队用一架高速摄影机拍摄下包括老鼠、山羊、牛、大象、狗等哺乳动物的排尿过程,并通过流体动力学建模发现,只要体重超过3公斤的哺乳动物,它们的排尿时间都在21秒左右。

  这项研究看似“搞笑无聊”,但实际上却有严肃的意义。胡立德表示,该研究有医学意义,如果排尿时间过长,有可能是前列腺肿瘤的征兆,原因就是肿瘤可能压迫了尿道,减缓了尿的流速。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化学奖:怎么把煮熟的鸡蛋(部分地)变回生鸡蛋

  ■物理学奖:不论个头大小,动物尿尿的时长都是21秒

  ■文学奖:我们仍未知道,为何所有语言里都有“Huh?(啥)”这个词

  ■管理学奖:小时大难不死,长大更爱作死

  ■生物学奖:给鸡装上假尾巴,就能像恐龙一样行走

  ■医学奖:长时间接吻和其他亲密动作的生物医学好处

  ■数学奖:摩洛哥国王真的能一辈子生800多个孩子吗?

  ■经济学奖:泰国警方为不收贿赂的警察颁发奖金

  ■诊断医学奖:开车过减速带,不疼就没有阑尾炎

  ■生理学和昆虫奖:被昆虫叮有多疼?叮哪儿最疼?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