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ChinaJoy出细则狠“扫黄” 露胸超2厘米罚款

2015-05-20 12:2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女模事业线露出超过2cm,除事业线外胸部其他部分裸露5000”,前晚,一张“处罚条款”在微博流出,沸腾一片。昨天上午,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下称CJ)官方微博确认网传的“惩罚条款”,并写道:“总有投机取巧的厂家和媒体鼓吹以往ChinaJoy的一些不良风气,这次对ShowGirl的严管,是主办方对ChinaJoy本意的一次重申。”大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也向晚报确认,“确有此事,CJ对模特穿衣尺度的相关规定,之后会发布正式文书。”

  今年规定细致

  在网络流传的这张“经纪公司现场问题处罚标准”的表格照片中,详细罗列了各种行为的处罚标准,女模露胸超2厘米,罚款5000元;低腰下装低于脐下2厘米(露出胯骨)或短裙下摆高于臀下线,罚款5000元;女模服装过露过透看得见内衣,只穿比基尼及类似内衣的服装或不穿内衣的,罚款5000元;男模裸露上身、仅穿内裤及类似服装、裤腰低于胯骨露出人鱼线,罚款5000元;现场违规表演钢管、牢笼,罚款10000元;模特和观众合影摆出不雅或过于亲密的造型,罚款10000元等。最严惩罚包括“恶意炒作20000”,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服装审核,强制退场并没收押金”。

  新丝路时尚昨天向记者确认文件截图确实是今年CJ展对模特和经纪公司的规章制度,由大会联合主办方汉威信恒授权新丝路制定。其实,一个月前,汉威信恒就已发布消息,明确2015年将加大对现场模特和演出内容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强调本次ChinaJoy不容忍低俗内容和炒作,打黄的决心十分明显。对于如何制定出诸如“2厘米”这样“细致”的标准,新丝路方面表示,“同一件衣服,不同模特穿着会有不同的效果,但是,为了统一衡量标准,所以对裸露的尺度具体化,2厘米的尺度也是根据往年的经验制定的。”

  问题根深蒂固

  所谓“往年的经验”,是新丝路方面委婉的措辞。其实与近年车展上衣着暴露的车模相比,ChinaJoy上的礼仪模特才是历史更为悠久的“诱惑之源”。为招徕人气,各大游戏厂商无所不用其极,清纯、性感、狂野,不同类型的模特轮番上场,争奇斗艳,每年吸引闪光灯无数,无论是媒体还是宅男。随着竞争的白热化,越来越有低俗的倾向。

  纵然主办方每年开展前三令五申,出台明文规定,号召各展商抵制“三俗”;虽然每年参展的经纪公司都缴纳高额的押金,也有工作人员每天对展台的展示情况进行巡查,但仍有不少展商对规定置若罔闻。比如三年前,当届CJ开展首日,中青宝展台上出现了一名头戴紫色假发、手持权杖,露出大半胸脯、穿着明显走光超短裙的山寨“雅典娜”。虽然形象着实叫人大跌眼镜,但现场马上骚动起来,“长枪短炮”们不顾展台工作人员的阻拦向前冲,现场一片混乱;甚至当天该礼仪模特的照片占据了各大游戏门户网站的热点位置。虽然事后中青宝公司被处以直接扣除押金,但显然“博眼球”的目的早已达到。本报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两厘米,任重道远

  “大尺度和形式化都是对女性的物化,我们做的,不过是让游戏回归本质。希望大家支持。”ChinaJoy的官方微博昨天共计十四次转发“处罚条款”,或卖萌或恳切,想要切实改善展会风气的良苦用心,扑面而来。

  但是,“两厘米”谁来量?规定一出,已有不少网友打趣主办方“你带着我,我带着尺”。我们相信经纪公司是基于经验,制定出“两厘米”这样负责任的处罚标准,但真的每一个看起来违规的模特都要用皮尺量一量事业线的暴露部分么,这会不会给了参展单位新的恶意炒作的契机。“规定”每年三令五申,看起来,强抓落实才是关键。何况,即便经过严厉整治,“尺度”完全合乎规范,也未必就能办成一届清新的健康的大会。一来,低俗炒作成本低效果好,由来已久并且根深蒂固。再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在我们的文艺审查领域屡见不鲜,比如荒诞滑稽的抗日神剧,比如满屏植入的综艺节目。

  主办方固然用心良苦,但着装尺度控制得再严格,也不过是制止参展商盘外招的盘外招而已。“丰满的女性本身就是游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ShowGirl无非是这种游戏文化在现实世界中的体现”,网友言之凿凿。看起来,比之游戏展会,更叫人担心的是游戏本身。要知道,新国际博览中心再宽阔宏大,也只容纳了很小一部分游戏迷。甚至可以说,大尺度的游戏和动漫,正侵蚀着大多数的青少年。任何产品的核心是内容,而不是盘外招。不是期待动漫作品里的女性角色都把衣服包到下巴,而是希望,动漫作品有自己的内容价值,有自己的精神内核,而不是仅仅以女性的身体吸引眼球。(孙佳音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