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真如庙会停摆八年下周重开 曾因扰民卖假被叫停

2014-10-11 08:0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曾经的真如庙会热闹非凡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网讯】一到节假日就去赶庙会,听听戏曲、淘淘小商品,是不少真如老人的生活记忆。如今,这种记忆将有望得到延续。记者昨日从真如镇政府获悉,停摆多年的真如庙会正在考虑重新举办,与老旧的庙会占路摆摊、经营低端化相比,新庙会将更重视文化和民俗。

  老庙会曾连办22年

  50多岁的陈章庆老人年轻时在普陀区工作和生活,对真如庙会记忆颇深。据他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庙会经济比较盛行,真如庙会更是年年举行。一到庙会时间,各种小摊小贩、民间艺人都汇集到这里,把真如寺门前的几条街道占得满满当当,那时候的庙会上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什么都有,已经成为市民的一个节日。一到庙会,男女老少全家出动,“大街上都是人,大人们甚至会把孩子顶在头上边走边逛,很是热闹”。

  真如庙会具有悠久的历史。建于元代的真如寺,迄今已有千年。据《真如志》 中描绘,“商贾云集、绵延十里”的盛况指的就是真如庙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真如镇恢复了悠久的庙会传统,选在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定期举办,并连续办了22年。那时候的庙会举办期间,从兰溪路至南大街的千余米路段两侧,密密麻麻摆满了近300个摊位。服装、鞋袜、干货、小吃、古玩、书籍等等什么都有。镇政府还组织社戏打打唱唱来助兴,每届约有30万元的纯收入。

  因摆摊占地、售假等被叫停

  到了新世纪,老庙会遇到了新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真如老街也逐渐发展成为一条仿古商业街,商家开始正式进驻,而以前在街面上举办的地摊式庙会的各种弊端也渐渐突出。

  首先是占路扰民,庙会期间,各种小摊小贩占据了整个真如南大街以及附近区域,导致道路交通拥挤,甚至会封路封道,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使武宁路兰溪路及南大街大渡河路路口一时成为交通瓶颈。另外,庙会的喧闹声也使沿街数百户居民寝食难安,不少市民开始写信向政府投诉。

  此外,由于老式庙会基本上都是摆摊经营,300多个摊位难免良莠不齐,个别无证摊贩乘机“加塞”,兜售三无产品,影响了庙会的名声,也引起市民声讨。当时,针对附近的真如西村和南大街居委会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有78%的居民对办庙会投了反对票。在多方权衡下,真如镇政府决定不能办扰民、占路、低水平的庙会。并于2006年暂停举办了历时22年之久的真如庙会。

  新庙会主打文化民俗牌

  随着真如城市副中心的开发建设,沉寂了八年之久的真如庙会重新被提上议程。这一次,发动提议的是真如镇文明办——“真如寺有千年历史,庙会更是市民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办得好肯定会受到欢迎。”

  而现如今,真如老街上往昔人声鼎沸的热闹场面已不常见。记者在真如老街看到,尽管街道两边店铺林立,但顾客却极少,还有个别商家甚至关门歇业。而且商家普遍档次不高,尽管是一条仿古文化街,但是卖衣服的、卖日用品的占据多数,与文化也沾不上边。有老商户开始怀念起当年举办庙会时的盛况。

  新形势下呼唤新的庙会。根据规划,与单纯摆摊经营的老庙会不同的是,新庙会将更重视文化和民俗,对摊位也将实行“准入制”,不再是之前可以随便经营的小摊小贩,而是经过删选或邀请,能代表传统文化民俗的手工艺品,尤其是具有真如特色的民俗文化,比如捏面人、剪纸等。另外,庙会还设置了公益展示区和义卖区,公益区展示从古代到现代的公益慈善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义卖区会组织小商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公益组织。

  为了避免占路影响交通,新庙会的举办场所定于真如老街路口的一个大型广场上,面积近两千平方米。按照计划,首场新庙会定于10月16日举行,初步引入30多个摊位,未来将视情况定期举办。

  [两大疑问]

  如何吸引人气?未来考虑引入老字号

  庙会是否成功,能否吸引人气是关键。新的真如庙会尽管摆脱了低端的占路设摊方式,但经营规模和物品种类上都无法与老庙会相比,能否重现昔日热闹场景尚存疑虑。

  记者了解到,新庙会上,可供市民挑选、购买商品的摊位很少,更多的只是民俗活动的展示,互动性不是很强。对此,真如镇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首次举办,并且受到场地和其他条件的限制,所以首届活动决定以展示为主,并没有引入饮食类和小商品摊位。未来随着条件成熟,会考虑摊位品种的丰富性,比如可以将真如三宝之一的真如羊肉引入,还有引入一些中华老字号,保证摊位的品质,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参与。

  如何防止拥堵?可分流到老街

  庙会吸引人群聚集,拥堵问题也要考虑。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庙会将设摊于真如老街头上,兰溪路与武宁路路口,这里是第一酒市大楼的广场,整个广场呈扇形,地势还算开阔,不过如果30多个摊位在广场依次排开后,基本上剩下的空间也就不多了。如果再有大量市民前来现场观看的话,广场的容量也会有限,势必会形成拥堵。

  对此,真如方面也进行了预案。“如果人流多,就分流到老街上,本来老街就是原先庙会的发源地。”据真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前他们已经对老街进行了装扮,两边都挂起了大红灯笼,很有喜庆的感觉,和庙会也很相配,届时市民除了观摩民俗文化表演,还可以逛逛真如老街。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