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地铁详解广兰路限流:为确保乘客安全 将灵活调整

2014-10-09 11:4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独家报道】从今天(9日)起,为缓解大客流压力,上海地铁2号线广兰路站开始早高峰限流。进站时间拉长、排队区域拥挤……限流带来的这些直接影响,让不少乘客吐槽频频,抱怨不断,甚至表示不能理解。

  为何突然宣布限流?为何要选择广兰路站限流?今后这样的限流是否将常态化?对于这些乘客关心的问题,上海地铁运营方今日向新民网记者一一予以回应:限流并非突如其来,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确保广兰路站这个特殊站点的乘客安全和运营秩序;而尽管未来限流将常态化,但部分限流措施会视情灵活调整。

  疑问一:为何十一后突然限流?

  “请问为什么要限流?难道十一后广兰路的人流量就突然增大了吗?”新民网记者看到,不少乘客表示,十一长假结束后的工作日突然发现广兰路站每逢工作日上午7:30-9:00开始限流,不仅难以理解,一时之间也很难接受。那么,广兰路站限流真的是突然实施吗?

  “其实,在启用限流措施之前,我们是先行采取了优化现场客运组织的方案。”地铁运营方告诉记者,事实上,从9月27日开始,2号线广兰路站就尝试通过调整闸机布局,来优化现场客运组织,以缓解站台大客流拥挤。

  运营方介绍,当时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将原先广兰路站4、5号口的进站客流引导至非4节编组列车停车区域,避开4、8节编组列车的换乘客流及出站客流,减少客流交叉点,缓解拥挤,用绕行和均衡客流分布来降低安全风险,“同时,我们也做好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甚至进一步采取限流措施的准备和告知。”

  而在实际实施后,运营情况显示,这样的优化措施仍不足以有效缓解广兰路站的站台大客流拥挤,“所以在十一结束后的工作日,我们开始调整方案,在广兰路站早高峰通过关闭部分进站闸机进行限流。”运营方表示,这样的限流措施也同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予以告知,并非“突如其来”。

  疑问二:为何选择广兰路限流?

  “2号线那么多站都客流拥挤,为什么要选择广兰路站限流?”、“以前不限流不是也挺好吗?”记者注意到,除了对十一长假后即采取限流措施难以理解外,不少乘客对于为何在广兰路站限流也颇多疑惑。

  “广兰路站,是2号线全线里的一个特殊站点。”对此,地铁运营方解释称,有别于其他站点的是,广兰路站作为2号线8节编组和东延伸4节编组的换乘车站,采用同站台换乘方式,“虽然乘客只要走几步路到对面换车非常方便,但遇到大客流时容易产生站台拥挤问题。”这两股客流,使得广兰路原本只有7.5米宽的站台一半空间内客流对冲十分严重。

  同时,随着广兰路站周边居民不断增加,4、5号口设置了公交站点,工作日早高峰时段,还有一股乘公交换地铁的通勤客流集中到达进站,成为第三股“叠加客流”,再加上出站客流,就有4股客流集中在该站的站台站厅。“四股客流集中对冲,不仅让4、8节编组列车共用的站台区域变得十分拥挤,也让一侧的狭窄楼梯客流大量积压,最严重的时候楼梯甚至拥挤到无法通行,乘客下不去也上不来,踩踏等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今年以来,我们接到大量乘客投诉,反映广兰路站大客流集中,尤其是站台。”而在工作日早高峰时段,连楼梯上都人满为患拥堵异常,上不去、下不来。也因此,运营方表示,在广兰路站限流的最终目的,希通过站厅层关闭部分进站闸机、设置绕行路线等引导,缓解理顺4股客流带来的巨大安全风险,使得拥挤客流在到达楼梯和站台的狭小空间前予以缓解,减少四股客流的对冲,“还是希望在这样的特殊站点,确保乘客的安全。”

  疑问三:为何越限流感觉越拥堵?

  “平时2分钟就能完成的入站今天足足堵了20分钟”、“通过闸机速度大大降低,从进站到过闸机用了12分钟”、“限流导致进站上车需要15分钟”……记者看到,在广兰路站工作日早高峰限流后,排队进站带来的拥堵、进站时间的拉长也让不少乘客抱怨不已。

  “乘客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对此,地铁运营方坦言,在从8日开始逐步实施了限流措施后,广兰路站早高峰期间确实在站厅层出现了需要排队进站的情况,“10月8日,是我们试行限流措施的第一天,先期关闭了一半闸机,早高峰期间站厅层乘客排队大概20米、最长等候进站时间需要20分钟。”而今天早高峰期间,在参考了前一天限流情况后,广兰路站厅的8个进站闸机开了5个,排队长度、进站时间均有所缩短,“今天队伍最长排到15米,而一般10到15分钟的等候后,乘客就可以进站乘车了。”

  “事实上,我们只是将以往发生在站台、楼梯这样的狭窄空间的拥堵,‘挪’到了相对较为宽敞和安全的站厅层。”运营方告诉记者,乘客们之所以会感觉“越限越堵”,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在站厅可能需要等候和排队,但到了楼梯和站台,就会相对安全,站台和列车拥挤程度也会缓解,安全性就能有效提升。”

  运营方表示,实际上,广兰路站的“限流”,更准确的来说,可以理解为“缓流”,“减缓大客流的同时对冲,用排队等候的时间换来乘客的安全和运营的有序。”但运营方也坦言,这样的措施在实施初期,确实会给部分乘客出行带来一些不适应,“对此我们深表歉意,也非常感谢乘客们的理解和配合。”

  运营方同时透露,未来广兰路站的限流将常态化,“但限流时会关闭几个进站闸机等措施,我们会根据站台客流、站外排队情况,灵活应变,随时调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乘客们排队等候时间缩短。”(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