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国考”报名“退烧” 最热公务员岗位热度创新低

2014-10-25 09:1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2015年度国考报名于昨晚如期结束。无论是报名总数还是“最热职位”,今年国考均呈现出“退烧”的趋势。网络配图

  【新民网讯】据《劳动报》报道,2015年度国考报名于昨晚如期结束。截止到当天17时30分,审核通过总人数129万人,竞争比为58:1。而去年同期数据为136万人,竞争比为70:1。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报名总数还是“最热职位”,今年国考均呈现出“退烧”的趋势,而工作岗位在上海地区的也有1个职位最终无人报考。

  竞争力度逐年减弱

  今年国考之中,堪称“最热职位”的当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

  最终统计显示,该职位竞争比为2625:1,虽然看上去颇为悬殊,不过这个数字创下了自2010年国考以来的最低值。2013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的通过率达到9470:1,竞争之激烈为历年之最。在此之前,2012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当时竞争比也达到4124:1。

  昨日,人社部也表示,此次国考中,具体岗位中超过1000:1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度减少,往年因为岗位设置,有些考生有点盲目,甚至出现“万里挑一”。而昨日8时统计显示,今年热门职业竞争比超过1000:1的职位只有15个。

  对此,专家指出,“国考热”从2006年开始稳步增长,在2011年达到最高峰,其后有所回落。公务员曾是不少应、历届毕业生的首选。但是近年来,随着公务员工作的群体定位、工作环境、地域差异、社会认可度等不断“阳光化”,不少人知道公务员的岗位要求越来越高,而收入也越来越透明,因此不再盲目追逐。

  海关职位依然抢手

  据统计,国考职位中工作岗位在上海的职位通过审核的总人数为57702人,平均竞争比例为89.88:1。其中,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三部门通过审核的总人数达42694人,占总审核人数的73.99%。

  其中,招录比例最高的职位为“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综合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招录1人,通过人数为1428人,再创上海市招录比例新高。而上海海关关区内隶属海关稽查部门的“海关稽查”职位,招录12人,审查合格人数为6611人,成为了上海报名人数最多的岗位。而同样是上海海关关区内隶属海关办公综合部门的“办公综合”岗位,招录人数为7名,通过审查人数为5604,竞争比例也超过了800:1。

  一职位无人选择

  和“最热职位”相对,每年都会有一些职位无人报考,今年也不例外。昨日17时30分,全国依然还有143个职位无人报考。其中,工作岗位在上海地区的有1个,为“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设备监察处铁路机务设备监管主任科员及以下”。

  据分析,无人报考的主要原因,或是条件艰苦,或是工作所在地处西部边远地区,或是职位要求过高,从而会遭遇到考生的“无人喝彩”。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