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习近平著作《之江新语》上海书展热销

2014-08-17 09:22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邵岭 实习生 陈琳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书展现场,很多读者特意前来找寻《之江新语》等书。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作为本届上海书展的重点推荐图书,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之江新语》受到读者追捧,每天的销售量都位居畅销榜前20位。出版方浙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虞文军告诉记者,该书自去年年底重印以来,至今已印刷发行了138万册,首版曾一书难求。

  昨天,许多读者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这本书“文风清新,内容实在,言之有物,思想深刻”。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刘世军有此读后感:“这些文章和作者本人留给群众的印象非常一致,可以说文如其人,就好像作者生动诚恳地站在你面前。”

  232篇短论关注热点

  《之江新语》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自2003年2月25日至2007年3月25日,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辑录。这些短论紧紧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关注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发表于2003年2月25日的文章《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在300字的篇幅里指出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应努力做到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而在2007年3月25日,“之江新语”专栏同时刊登了习近平同志的两篇文章:《“书呆子”现象要不得》、《追求“慎独”的高境界》。

  这些文章一经刊发,就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在习近平同志调任上海之际,应读者要求,《浙江日报》将232篇文章进行了汇集和重新校对,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于2007年8月首次出版。不过,首次出版的印刷量并不大,据虞文军介绍,大约为5000册,且没有公开上架,许多读者纷纷要求出版社加印。

  去年11月,浙江人民出版社将该书进行了重印,立刻成为各大书店的畅销书。

  从文风看到作风

  记者在书展现场看到,《之江新语》在多个展位有专柜出售,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读者驻足翻阅、购买。一位出版社工作人员表示,这本书销售情况非常好,都是普通读者来购买,这次带到书展来的书少了点,快卖完了。

  在展台前,许多前来购买《之江新语》的读者目标明确,有备而来。一位姓王的读者告诉记者,自己在法院工作,因为此前在媒体上看到关于《之江新语》出版的消息,一直密切关注,得知该书亮相上海书展,便直奔而来。还有一位读者在现场翻看了一会,当即决定将书买下。他说:“这本书本来就被我列在书单里,刚才读了几篇,感觉总书记知识渊博,文学功底深厚,既通俗易懂,又落到实处。非常值得买。”

  刘世军早在该书出版之前,就认真阅读过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专栏上的文章。在他看来,该书受到欢迎首先是因为文风,“文章短、实、新。语言朴实,没有那么多‘穿靴戴帽’;针对问题,一事一议,可读性很强。从某种程度上说,文风也是党性的体现,而《之江新语》正是让读者看到了我们党一向倡导的实事求是的作风。”《之江新语》中几百字的短文,或释疑解惑,或提出思路,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上升到了哲学思考,为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宽广的思路。在展台前的一位读者表示:“如果我们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领域多一些这样的文章,肯定会大受欢迎。从书中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赤子之心,文中廉洁为民、提高境界、为人民服务等话语并不陌生,但因为作者自身品行高洁,勤政爱民,所以为这些话赋予了令人信服的力量。”

  文汇报记者 邵岭 实习生 陈琳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