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林森浩投毒案回顾:两个家庭的转折点

2014-01-27 08:35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周烨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2013年4月16日,复旦投毒案中的受害人黄洋的遗体被送入了太平间。资料图 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图说:听闻消息的同学们纷纷赶来送别黄洋。资料图 新民网 萧君玮 摄

  视频:复旦投毒案回顾,两个家庭的转折点。新民网记者 周烨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毫无疑问成为了他们两个家庭的转折点。一个始于愚人节的“作弄”,让“被作弄”的黄洋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也让嫌疑人林森浩面临牢狱之灾。如今,黄洋的父亲黄国强已经将儿子的骨灰带回老家安葬,但这一切其实并没有结束……不论对于黄洋的家庭,还是对于林森浩的家庭,生活都还要继续,2014年的春节他们又将如何度过?

  2010年,两个同样优秀的年轻人都进入了复旦大学医学院攻读研究生,黄洋成功考入继续他的研究生学业,林森浩因成绩优异被中山大学推荐,免试进入复旦大学医学院攻读研究生。这一年,他们成为了同学。

  2011年,他们又从同学成为了室友,共同住进了421寝室。也可以说,这一年成为了他们生命轨迹的转折点……林森浩曾表示,黄洋和自己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都是完全相背离的。

  一切都始于一个愚人节的“作弄”

  2013年3月30日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极为正常的一晚,然而,对于421寝室而言,却是风云突变的一晚。这一晚,林森浩在寝室打游戏机,黄洋则和其他同学开玩笑,计划在4月1日愚人节当天“整人”。也许到死,黄洋都不能明白,自己会因为这样一个“玩笑”而丧命。

  “将熟睡人的脚浸泡在热水里就会让他尿床”,也正是这样一个“整人”的计划,让林森浩也想“作弄”一下黄洋。

  3月31日,林森浩进入实验室,将自己此前做试验的N-二甲基亚硝胺原液和注射器用一个黄色医疗废弃袋装好后拿走。晚饭后,林森浩回到了421宿舍。趁着寝室没人,林森浩将N-二甲基亚硝胺从饮水机水槽里倒入。随后,出门后分两个地方将黄色废弃袋等物品丢入垃圾箱。下毒后,林森浩曾通过网络查询“N-二甲基亚硝胺”的相关信息。而当晚黄洋回来后,并没有喝饮水机的水。

  4月1日早上8时许,黄洋用自己的白色马克杯装水喝完后,马上出现呕吐现象。当时林森浩担心被怀疑,就继续假装躺在床上睡觉,随后趁着黄洋前往公共盥洗室清洗饮水桶,林森浩接了个电话,就赶紧出了宿舍。当时两人并没有打过照面。

  黄洋一条年轻生命的最后16

  尽管黄洋只喝了一小口含有N-二甲基亚硝胺的水,但他还是很快出现了不适。4月1日当天中午,黄洋就在同学的陪同下前往中山医院就诊,打完点滴后,虚弱的黄洋被送回了寝室。

  4月2日,在公共盥洗室呕吐的黄洋被同学第二次送往了中山医院就诊,当时他自己以为是急性胃穿孔,便提前联系了在中山医院实习的室友林森浩为自己做全腹部的检查。

  4月3日,血小板开始减少、病情急剧恶化的黄洋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黄洋的学长见状后联系黄洋的父亲黄国强。当晚黄国强抵达上海,在寝室遇到了林森浩。

  4月4日,黄国强和黄洋的学长将寝室里的饮用水取样送检。

  4月5日,黄洋全身浮肿,管子里呼出的都是血泡,此后陷入昏迷状态。

  4月6日,黄洋鼻子开始出血,全身浮肿、插满了导管,开始不受控制的嘶吼,很难看出原来的模样。

  4月7日,黄洋的校友再次将他此前食用的老干妈、蜂蜜等物品送检,希望尽快找到原因。

  4月8日黄洋陷入昏迷。

  4月9日,黄洋的学长收到421寝室葛某的短信提示,初步怀疑黄洋是N-二甲基亚硝胺中毒。

  4月10日,黄洋的学长送检了1克N-二甲基亚硝胺的混合物。

  4月11日,警方先后2次找林森浩询问情况,同时警方通报称,在黄洋寝室的饮水机残留水中监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

  4月12日,黄洋因中毒过深,已经病危,医院发出黄洋病危通知书。同时,警方传唤林森浩,林森浩逐步交代。

  4月13日,黄洋的瞳孔开始放大。

  4月14日,黄洋脑电图没了,肺部纤维化无法自主呼吸。

  4月15日,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黄洋中毒的消息。

  4月16日15时23分,黄洋因抢救无效死亡。同日,林森浩被警方刑拘。

  这一天,这两个同样出身寒门、苦读二十载、承载了整个家庭希望和梦想的年轻人,前途都戛然而止。

  案发后林森浩首次与家人见面竟是法庭之上

  黄洋死亡当日,林森浩被警方刑拘。对于黄洋,全国媒体进行了“狂轰滥炸”般的报道,因为无法获取更多关于林森浩的信息,有媒体前往林森浩的老家,一度林森浩成了“富二代”、成了“双面人格”。

  直至11月27日,复旦投毒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林森浩才首次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也是林森浩的家人自2013年春节后,第一次见到他。

  11月27日,上海寒潮来袭,不少在法院外等候开庭人的心情格外沉重,林森浩的家人就是这样。开庭前,穿着朴素的林爸爸躲在法院旁边小弄堂内默默地看着手机,一语不发。直到记者询问对案件的看法时,林爸爸才首度开腔表示,绝对不是自己儿子干的。林森浩的叔叔告诉记者,林妈妈得知消息后一病不起,自从2013年春节后,家里所有的人就再也没见过林森浩。

  林森浩为节约钱不买桶装饮用水 曾5次获得奖学金

  林森浩究竟是何许人也?他又为什么要用这样残忍的方式杀害自己的室友黄洋呢?

  在11月27日7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林森浩可以说是“惜字如金”,回答法官问题时说的最多就是“没有”、“无意见”。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林森浩与坐在旁听席的亲属也几乎没有眼神交流。

  林森浩家境清贫,正是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林森浩从2013年2月开始不再和室友一起购买桶装水,也放弃读博士。

  在进入复旦大学医学院后,林森浩曾5次获得奖学金,其中1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的款项,林森浩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用于请客,而是尽可能减少家庭的经济负担。有同学证实,黄洋曾对林森浩获得奖学金不请客不满。

  对于自己和黄洋的关系,林森浩坦言他们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冲突,但黄洋认为他没有生活情调,自己则认为黄洋自以为是。

  话不多的林森浩放弃了最后的自我辩护,但在庭审结束前,他说道:“我的犯罪根源,首先,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几年里,我的性格内向,加上对为人处世这方面重视不够,不怎么学习;其次,我对为人处世的对和错缺少正确认识,就是我这个年龄本该有的(指为人处世的认识)。我有点形成了讲话或做事不顾后果的情况,遇事后逃避的习惯。我的行为导致我同学黄洋的死亡,给他家庭带来了巨大打击。我对不起我父母近30年的养育之恩。我罪孽深重,我接受法庭给我的任何审判。”

  黄洋的骨灰被父母带回老家安葬

  自4月16日黄洋去世后,他的遗体一直安放在上海市殡仪馆。从这一天到火化,他一共接受了两次尸检。黄洋的父亲黄国强曾告诉新民网记者,要待一审宣判后,再带黄洋回家安葬。

  随着庭审的结束,尽管判决结果还没出来,由于经过两次尸检,黄洋的遗体不宜长时间存放,黄国强最终决定,在12月19日,将黄洋的遗体火化,在近半个小时的追悼会上,黄洋十多位亲戚和他生前的一些同学送完了他最后一程。

  12月20日下午6点,黄国强夫妇从上海回到了自贡荣县。

  12月21日晚上12点,荣县还飘着小雨,室外温度只有四五摄氏度,黄国强仍然和亲戚们一起,为黄洋守灵。

  12月25日,黄国强夫妇将儿子黄洋的骨灰安葬在公墓。

  据媒体报道,每年这个时候,就是准备年货的时候。黄家,肯定会准备香肠、腊肉、麻辣兔。“黄洋最喜欢吃香肠和麻辣兔,香肠要提前做好,有川味和广味两种,麻辣兔要现做现吃。”说到这儿,黄国强笑出了声,仿佛又回到了以前快乐的时光。只是今年,黄家啥都没有准备,“你知道的,其实也确实没时间。”

  至于未来,黄国强和爱人还会继续坚强地生活,但是他们真的没有任何打算。自始至终能想到的,就是先为黄洋讨回公道,“如果林森浩没有被判死刑,我们还会继续上诉。”

  林森浩的父亲:如判得太重无法接受会上诉

  12月26日,记者电话与林森浩的父亲取得了联系,林爸爸告诉记者,林森浩的母亲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每天服药,目前他已经回到老家了。对于还没有宣判的案件,林爸爸说,判得太重自己接受不了,会选择上诉。

  对于网上一些指林爸爸在拜神的报道,林爸爸坦言这些都是假的。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林爸爸无言以对。林爸爸说,判决时,他一定会到上海。(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