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秸秆焚烧致空气质量下降 沪拟立法禁止

2013-12-05 11:1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上海空气污染指数近日已经爆表,郊外农田里却仍在焚烧秸秆。对此,不少市民担忧,这种做法是否会加剧雾霾,加重污染。昨天,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情况确实普遍,开车经过G1501松江段时,两边农田不时有浓烟冒出,一路都被烟尘笼罩。

  对此,环保部门明确表示,秸秆露天焚烧导致空气质量下降,下一步将立法制止。

  ■现场

  稻田覆盖大片黑色灰烬

  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驱车至G1501靠近闵塔公路段时,路边的稻田里升起了阵阵浓烟。下高速转进闵塔公路,来到松江区石湖荡镇张庄村,只见南面广阔的稻田里几个村民正在收拾田头的碎秸秆。稻田里的秸秆有10多厘米高,田里满是稻谷收割后留下的细碎稻草,田头还堆起了高高的稻草堆。

  沿着闵塔公路往西开,在道路两边的一公里田地内,记者发现有10余处田地留有焚烧过的痕迹。在东夏村,记者看到不少冒烟点,虽然明火基本灭了,但燃烧过后的稻田和旁边留着秸秆的大片麦黄色,形成鲜明的对比,约2亩的稻田覆盖着大片黑色的灰烬,零星的火苗还在田间蹿动。

  记者在路边的田间见到了正在将秸秆装袋的王老伯。“我们家里还有土灶,这些晒干的秸秆可以拿回家当柴烧,一点就燃,还可以搭鸭棚。”王老伯告诉记者,他家2亩地里收了10麻袋的稻草秸秆,够烧好几个月的柴火了。

  “村民开始收割稻谷时,村里的干部就告知过,有政策规定禁止焚烧秸秆,违反规定的农户会受到惩罚,但这几天还是有不少村民点火烧了。”王老伯说。

  ■村民“虽明令禁止但没人监管”

  昨天下午2点左右,旁边张庄村上空突然飘来了阵阵烟雾,在强家浜公路的东面,吴老伯拿着锄头正在焚烧田里的秸秆。

  记者赶到的时候,这块地差不多都烧完了,吴老伯正在用锄头灭掉剩余的火苗。他告诉记者,他是张庄村本地人,有一亩半的田,平时种植水稻和小麦。上个星期,他家的稻谷已经全部收完了,田头剩下的秸秆和稻草一直没有处理。“这些秸秆烧掉后的灰烬可以给土增加肥力。”吴老伯说,“我们家里没有土灶,稻草收起来也没用,放在地里又腐烂不了,所以就烧掉了。”

  “我种了几十年的田,一直都这样烧的。”吴老伯说,之前村里组织过粉碎机帮助粉碎秸秆,可粉碎后的秸秆和稻草还是留在地里。如果不烧掉,在冬天干燥的气候下,碎稻草很难腐烂,明年春天的耕种会受到影响。

  私自焚烧秸秆如果被发现,会不会受到惩罚?对此,吴老伯表示,村里的干部不会知道的,根本没有人监管。

  “那你知道焚烧秸秆产生的烟雾会对空气产生影响吗?”记者问。吴老伯说,“影响或多或少会有的”。但他指给记者看,远处也有一些田地留有焚烧过迹象,他说自己也就跟着焚烧了。

  记者随后走进张庄村,一名姓黄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干部已经多次宣传过不能焚烧秸秆的政策,可是像吴老伯这样的老农民还是有不少。一方面,现在用液化气了,做饭也用不上秸秆,以前还能丢到沼气池,现在也没沼气池了,放在田里就是农业垃圾一样。另一方面,老百姓还是相信焚烧秸秆会给土地增加肥力,而且也为了让田地更加平整,方便来年的播种。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