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秋冬“帽子”戏法

2015-10-27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网络图片

  费拉拉/文

  嫌弃秋冬着装造型过于平庸,又不想花大钱大规模置买时装,那么选择有趣的别致配饰就是一件相当划算的事。比如10月还没过完,我就在一个月里被各种帽子深深震撼了三个回合。事件一是外滩BundClassic系列活动,当古董老爷车邂逅飞扬嚣张的大礼帽时,再寻常的小黑裙也显得复古优雅到不可思议。事件二是今年的“2015秋季上海高级定制周”做了一场帽子秀展,这个小众的设计门类居然悄悄在本土培养了相当一批拥趸,女性来宾的帽子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事件三是王者杯国际马球赛,礼服和帽饰向来都是马球比赛的场外看点,今年也不例外。

  帽子作为时髦单品,吸睛程度夸张得惊人,它不单可以影响到整个人的造型轮廓,更因为强有力的造型线条和庞大的体积感以及视线落脚点,第一眼就可以抓住他人视线。如果说女士正装是靠面料质感和手工细节质感堆堆砌出来的温柔美学,那么帽子就是造型大杀器,直接一枪毙命,简单有效地传递出个人气场。

  在大多数人对帽子的接受程度还停留在海边度假遮阳的程度时,时装编辑已经把帽子细分到无论什么季节和场合都能找到对应款式和材质。例如牛仔裤出街,那么棒球帽或者鸭舌帽,再搭配一个铆钉双肩包就是潮人街拍造型了。如果喜欢大风天气针织衫温暖的抚触,那么贝雷帽和花盆帽可以作为基础配置。如果选择轮廓简洁的连衣裙,那么大檐帽可以轻易提升气质。而如果想显得英气勃发些,那么中性化的巴拿马礼帽款式就是很明智的选择。细究起来,其实每种帽子的命名起源和被追逐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讲。例如钟形帽是法国设计师卡罗琳·瑞邦在1908年发明的,原名“cloche”即法语单词“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美国曾经红极一时,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作家菲茨杰拉德笔下“爵士时代”的故事表情纹。而红色贝雷帽最初曾是英国皇家陆军第五空中机动旅的标志物,这支王牌特种部队曾在二战中获得卓越声誉,一度成为英国姑娘最愿意结识和交往的英雄,我一直猜测这种款式的流行源自女人天生对于“倾城之恋”(凄美又庞大的爱情故事背景)的狂想。至于棒球帽的长久生命力,则和hip-hop文化的繁荣密不可分,它在街头文化里的江湖地位就像涂鸦之类一样重要。

  正如花有“花语”,帽子也有自己独特的“帽语”。按照西方传统习惯,帽子缀以花朵式样表示本人单身欢迎大胆追求,单边箭头的结则表示未婚但已经有男友,螺旋结通常表示已婚请勿骚扰。不过现在,这些隐晦的暗示已经不再被严格遵守。大量蕾丝、流苏、网纱、彩色矿石和羽毛被设计师运用于帽子之上,已经与婚否和年龄无关,只是简单传递着:瞧,我有多特别。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