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独家 | 慕尼黑大学生帕特里克:中学八年学了三遍二战史

2015-08-26 11:2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慕尼黑一家商场图书柜台显示,《他又回来了》(中)列畅销书排行榜第十七位 齐旭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我知道,提到德国人,大家都会说我们必须为二战道歉,我们已经道歉了。而我是战后出生的第三代人,跟这场战争没有直接的关系,包括我的父母也是。所以,这让人感觉有点怪异。”即将毕业的慕尼黑大学学生帕特里克·冯·海姆伯格如是说。

  只想说“好了我知道了”

  念中学的八年里,帕特里克学了三遍二战历史。他告诉新民晚报记者,在德国的中学教育里,二战历史、犹太人大屠杀是很重要的话题。“老实说,一遍又一遍地学让人有些恼怒。但这是德国学生必须要学的内容,当然也是有必要的。我很想说,好了我知道了,德国人做过一些坏事,但我跟这场战争没有直接关系,没必要弄这么大一个话题。”

  “达豪离慕尼黑很近,在老师带领下,我去过达豪集中营两次。”有时老师还会组织学生去柏林旅行,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也必不可少。“要是我自己,也许会去,也许不会。”帕特里克说,以色列也有很多博物馆,他去那里时,人们总说有一些德国人必须去的、讲述犹太人历史的博物馆。“关于这段历史我听得够多了。我的意思是,战争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我只想说我知道了,我永远不会再做这样的事。”

  其实不仅是帕特里克,很多德国人都觉得一遍又一遍学习二战历史有点过。但在与二战有关的德国博物馆、纪念馆里,还是能看到许多德国年轻人的身影。“我的很多朋友会自觉自愿去参观那些博物馆、纪念馆,他们觉得很有趣,毕竟这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而且总会展出一些新发现或纪录片。”帕特里克坦言还没去过5月新开张的慕尼黑纳粹档案中心,“但母亲一直很想带我去”。

  “英国老爷爷不喜欢我”

  二战也给帕特里克的家人带来过不幸。

  帕特里克对新民晚报记者说,他的奶奶有个兄弟,二战期间是德军飞行员,死在战场上。“祖母在普鲁士,祖父在立陶宛,他们被苏联人带到西伯利亚,在那里辛勤劳作了十几二十年。”帕特里克的母亲出生一年后,一家人才从西伯利亚回到德国。帕特里克说,祖母从来不说战争有多可怕,“她只是淡淡地说‘好吧,战争就是那样’或者‘那就是生活’”。

  而历史也让帕特里克困惑过。他在英国住过一段时间,他说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但那户英国人家里的老爷爷非常不喜欢他。“因为我是德国人。当然他们对我没有很糟糕,但我可以感觉到他们非常不喜欢我。”

  不投票给新纳粹分子

  别以为帕特里克是个厌倦二战历史、企图遗忘过去的德国年轻人,私下里他也是历史爱好者,会找很多历史题材纪录片或电影来看。尤其当提到外来移民,帕特里克更是展现了新一代德国年轻人的开放态度。

  “虽然德国有右翼政党,比如NPD(德国国家民主党),但比其他政党小得多。”帕特里克对新民晚报记者说,自己永远也不会将选票投给那些右翼新纳粹分子。“他们声称会禁止外国人移民到德国,但我不认为那是个好主意。德国正进入老龄化,我们需要年轻移民来工作,而且他们带来了新的文化,这很好很有趣。你看,慕尼黑现在就是一个越来越多元化的城市。”

  帕特里克认为,尽管移民带来了些许治安问题,但“作恶的毕竟是少数,不能以偏概全,德国人也有不好的”。

  《我的奋斗》是胡说八道

  今年,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的70年版权保护即将过期,是否应当对这本书开禁在德国引发争议。但实际上,由于1936年起第三帝国政府向每对新婚夫妇都赠送《我的奋斗》,很多德国人家里至今还有这本书。

  “我的一些朋友家就有”,只不过很多人不屑读,扔在角落里。帕特里克告诉新民晚报记者,如果这本书再版他也不会买,“那本书是胡说八道,我对更有趣的书更感兴趣”。

  帕特里克说,事实上,希特勒近年来正成为文学作品和艺术品创作的题材,2013年出版的喜剧穿越小说《他又回来了》就是个典型。这本书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虚构了二战结束前夕希特勒自杀未遂、穿越到21世纪新柏林的遭遇,至今仍未跌出畅销书排行榜,并成为媒体热议话题。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