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国“智造”的“静脉认证”生物识别技术全球领先

2015-08-11 20:03
来源:新华社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作者:陆文军,郭敬丹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讯】新华社8月11日消息,伸出手指按到机器上--1.34秒,信息读取完毕。这是取指纹?不,这是在“刷静脉”。

  指静脉认证,以极低的误识率、更高的便利性,如今成为生物识别领域的“新宠”。而全球在这一技术领域领跑的,是上海一家成立仅8年的企业--欧计斯软件公司。

  通过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欧计斯以精湛的中国“智造”成功打开海内外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了一席之地。

  自主研发智能静脉认证机“走红”海内外

  走进位于上海市长宁区慧谷白猫科技园的欧计斯软件公司,门口一台立式静脉认证装置“恭候迎宾”。每天,欧计斯的员工就在此“刷手指”考勤。

  所谓“刷静脉”,是指利用手指表皮下面的静脉分布图像进行身份识别。“这比面部、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的精度都要高。”欧计斯公司总经理许炎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静脉认证技术误识率仅0.000005%,远低于其他识别技术。

  “新的智能装置也更加小巧。”许炎介绍说,公司门口的立式装置是“元老级”的第一代,最新走向市场的第三代装置只有小型固定电话大小。

  小体型却有大容量,最高可存储6000组信息。因此,这个问世仅4个月的“小家伙”在海内外成为抢手货,日本羽田机场专门采购了该装置,用于内部员工的安全管理。

  “日本在生物识别领域有已经做得成熟的本土公司,但我们的机器精度更高,售价又只有日产装置的一半,而且能为客户做个性化定制,所以在市场中占得了一席之地。”许炎说。

  上海市长宁区科委主任杨东升介绍说,长宁区已经建立起一整套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的机制,扶持中国“智造”成长起来,并且走出去。

  从起步之日就坚持自主创新

  欧计斯公司创始人许炎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1984年赴日留学后曾在日本工作,之后带着专业的计算机知识回国创业,2007年创办了欧计斯公司。

  “我坚信,企业要有好的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许炎说,公司最初的业务主要是软件外包,但一直集中精力搞研发,寻找创新的突破口。

  接触到生物识别领域后,许炎和团队预见到市场的新需求,于是开始专注自主研发静脉识别装置。

  第一代识别器高度有一米四,不便于运送和装配。2010年推出笔记本电脑大小的第二代“挂式静脉识别装置”,但在实际使用中因为散热环节不达标,被迫放弃了。

  “为研发第二代产品,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参与整个研发过程的欧计斯开发部部长邵猛说,这次“瘦身”的努力虽然没有成功,但教训也是很宝贵的。

  今年4月,精度高、个头小的第三代智能装置问世,并很快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瞄准技术最前沿不怕被复制

  目前,智能静脉认证装置主要用于各大企业、机场的人员身份认证和安全管理,但欧计斯的“野心”不止于此。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研发团队,眼下正在设计研发把静脉识别器用于“物联网”中的智能终端。

  “未来它将会更多地承担信息发布、人机互动的功能。”许炎举例说,在应用了静脉识别装置的“智能楼宇”系统中,用户“刷手指”进入大堂的同时,电梯即会自动到达所在楼层接人,随后自动运行到住户所在的楼层。

  此外,在网络支付、社保管理等领域,智能静脉识别也有望发挥革新性作用。许炎说,未来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打开国际市场,用高质量的产品获得国际认可。

  “虽然竞争激烈,但我们要保持走在技术的最前沿,这样就不怕被复制和抄袭。”许炎表示。

  长宁区区委书记王为人说,长宁区国际化程度高,又是上海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具有创新的氛围和土壤。未来这里将更注重集聚人才、汇集资源,打造上海科技创新的高地,培育出更多像欧计斯这样的创新企业。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