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柏阿姨:杀姐案当事人上过节目,他很偏执

2015-07-08 10:0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相关报道

  浦东一对夫妻疑被亲弟所杀 曾上“新老娘舅” 调解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个当事人的确上过我们节目,他很偏执。”谈起昨天(7月7日)早晨的这起血案,上海市人大代表、《新老娘舅》节目明星调解员柏万青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柏万青说,那次节目是另一位调解员裴臻律师调解的,不过节目她看过,也知道没有调解成功。当事人黄某某称,他开办了一个养猪场,钱都是姐姐保管的,毛估有300万,要问姐姐讨回来。但是姐姐说没有,双方争执非常激烈。

  柏万青分析,黄某某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是心态问题。因为阿姐买了房,日子过得比他好,他有些心理不平衡和猜忌;

  第二,是他没有法律意识。柏阿姨说:“说姐姐欠自己300万,要有证据。尽管弟弟不会做账,但养猪场是你自己经营的,应该知道财务情况,比如每年猪的出栏数多少,成本多少。养殖业,特别是养猪,受市场波动很大的。”黄某开始对姐姐非常信任,什么都给姐姐管。现在却怀疑钱被姐姐“坑”了。

  其实,亲兄弟明算账,索性花点钱,请专业机构查一查账,就清楚了。如果查出来,姐姐是应当给你钱的,拿了证据,也可以走法律途径。黄某之所以上电视,就是因为没证据。我们节目组很重视,特地请裴臻律师来调解,问他有依据吗?他说没依据。

  第三,这个人很偏执。他在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就几次说“不给我钱,就要杀掉你”,他认定姐姐是赖他的账,又不懂法。他钻了牛角尖。最终,黄某得不偿失,钞票没有要到,又把姐姐和姐夫杀了,自己要受到法律惩处,一无所有。

  柏万青还认为,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姐姐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弟弟曾经拿着刀到家里来过的,早就应当警惕了。首先,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也理解弟弟的心情,她也可以请专业机构来查账。其次,发现弟弟这么偏执,还威胁到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可以到公安报案。几次喊“狼来了”,都不当回事,最后“狼”真的来了。

  有网友质疑:这家人上了“老娘舅”节目,最后还是发生了惨剧,调解到底有没有用?柏万青说:”调解不是万能的,调解有法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如果调解是万能的,公安局、法院都可以关门了!”超越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的人和事,怎么调解?

  但是,在多数情况下,调解还是能够发挥很大作用的。“新老娘舅”节目2008年1月4日首播,至今已7年多了,做了2000多期节目。从原来一条热线到4条热线,经常打不进。“我们节目调解的成功率是80%。”柏万青说,上我们节目的人,双方都各不相让,而老娘舅是第三方,与任何一方没有利害关系,可以根据生活经历,调解经验,摆事实、讲道理,进行调解。我们也有法律人士参与调解,“观众老娘舅”里也都配一名律师。调解协议也具有法律效应。

  2008年“新老娘舅”节目播出后的第一年,上海市高院作了个统计,上海法院民事诉讼案件下降了三分之一。市民不仅上电视台,还去区、街道各级调解机构。对那些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的百姓来说,调解是一条很好的解决纠纷、矛盾的途径。

  柏万青说,这起悲剧还折射出一个现象:现在社会上心理问题发病率很高。偏执是一种心理疾病,严重的就会导致走极端。像黄某这样的人,没有单位,也没地方发泄,这也说明基层综合治理的缺失。现在各地都在创建安全社区,如何避免这种家庭纠纷引发的血案,值得各方重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