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连环画手稿突被公开拍卖 原作画家“憋屈”签章

2015-05-22 12:0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相关新闻:画家追讨原作有无法律依据?需看手稿所有权归属

  【新民晚报·新民网】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先生昨日紧急致电本报,说近日有一场遭遇让他“如鲠在喉”。原来,他在30年前为单位创作、向出版社投稿的手稿,近日出人意料地在拍卖行公开竞价,并皆以高价成交。贺友直气愤地提出质疑,这些原本自己创作的真迹手稿,是通过何种渠道流入了市场,直至今日变现牟利?目前都得不到答案。贺老气呼呼地说:“金奖银奖拿得再多,我还是个弱势群体。”

  看着“精良线条”——憋牢委屈 一一签章

  昨天下午,记者闻讯赶赴贺友直家中,听他描述了来龙去脉:有一朋友拿来了从正规拍卖会上拍得的两件贺友直作品,求他验明正身并盖章签名。贺友直一看,真迹无疑——拍品甲是王汶石原著、贺友直配画的连环画《新结识的伙伴》的封面图,该连环画出版于1959年,出版社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拍品乙是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于1963年、艾明之著的小说《火种》插图一套。贺友直问其来源,答曰从正规拍卖行高价竞得,作为买家手续合法。贺友直憋牢委屈,为这两件购藏一一签章。

  贺友直先生向记者倒“苦水”:拍品甲是他在上海人美社任职时的创作作品,拍品乙是他向上海文艺社投稿的创作作品。他说,这些作品线条精良,人物生动,创作于他的成熟期,贺友直在那段日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代表作《山乡巨变》也是该阶段成果。“这种线条之后是画不出来的。”

  贺友直表示,之前曾多次向出版社交涉,希望要回这些原稿。当初他供职的上海人美社拒绝的理由是,这些创作是职务行为,当初出版社已经向职工支付了工资,提供了工作条件(时间场地稿纸内容等),手稿所有权与版权应归单位所有。

  让贺友直生气的是,这些作品完成后,手稿真迹存放于国有的正规出版社,理应不用担心,即便是所有权归出版社所有,手稿也应该安好地存在于出版社,而不是无缘无敌地流落到个人手里。目前,贺友直对出版社就自己的诉求没有下文不太满意,但自言精力有限,不愿提起诉讼,而且老单位与他还有未来的合作,还将继续出版他创作的作品。“希望出版社吸取教训,看好自己的保险柜。这种事体下不为例。”

  看着《火种》外稿——谈所有权与版权归属

  在上世纪50年代,连环画家的创作稿是如何进入出版流程的?贺友直回忆,他当时是出版社员工,连创(连环画创作)室领导布置选题,创作完成后交给编辑室。当时画连环画稿费颇高,50年代一张连环画得15块,这个价钿在当时可在锦江饭店开一桌酒席。那时支付工资稿费的时候,并没有签署过合同,也没有提及过画稿版权、画稿原稿所有权等事宜。

  不过在当时,画稿就有内稿和外稿之分,内稿交给编辑部保管,非人美社画家向人美社的投稿(或约稿)叫外稿。贺友直说,所有外稿都在出版后,要还给原作者的,因为作者不是本社职工,这在当时出版界是规矩,但据贺友直表示,作为外稿,上海文艺当时没有退还给他《火种》画稿。

  贺友直认为,画稿不同于一般商品,这个稿子可以没完没了地再版、重复生产下去,版权也没有年限,这是历史上不规范的问题,但出版社应该考虑到作者的权益,更应该像美术馆那样设立地库安保,珍视这些有美术价值、也有市场价格的作品。“出版社里遗失原稿的也不止我一个人,据我所知有很多了,没有人去查。我曾经建议社里报案,但是就没下文了。”贺友直说,“这两件作品送拍人是谁,我不知道,拍卖行不会告诉我,我现在只求知道谁拍去了,以后有出版需要的时候,可找买家借来拍个照。”

  就“注册入编”——谈“亡羊补牢”须落实

  贺友直不要求出版社赔偿,他主要想监督他们,把好这个关,以后这种事情不要再发生了。据了解,以上海人美社为例,健全的真迹手稿保管制度,直到约2000年前后才得以严格贯彻:具体工作有盘点库存,将每一件来稿作品注册入电脑编目,设立保险室和保险柜,设立看管员岗位。任何人需借阅,需要经过编辑、主任和主编三方签字,借阅完毕及时归还等。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方面表示,《新结识的伙伴》创作于50年代末,距离新世纪有40多年跨度,保管人员、编辑、出版社领导都换了许多批,很多经手人也已不在人世,手稿因为何时何事何人,流出了出版社,目前很难追究出明晰的责任。能给与艺术家担保的是,按照目前严格的注册保管制度,手稿真迹不太可能丢失被盗。今后再有类似拍品摆上拍台,多半是以往的历史遗留问题。

  上海文艺出版社方面表示,1980年时就有专门处理退稿的机要室。作家投稿一般存放1年,以供核对原稿,1年后邮寄回去。而画家配图在小说出版里是辅助性的,适用这个流程。作者不需要退回的作品,3-5年后做废品处理。目前,1960年前后的经手人是谁,已经难以找到。只是猜测这套画稿或已邮寄返还给作者(也发生过责编将插图一起邮寄给文字作者的事情),或被人处理了。(新民晚报 记者 乐梦融)

  贺友直简历

  上海画家贺友直被誉为连环画泰斗,1952年起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职,1980年被借调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5年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退休。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中国美术奖”是中宣部批准设立,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2014年荣获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