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夜读】小鲜肉

2015-04-25 21:1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话说唐三藏师徒五人前往西天取经,一路上历尽艰辛,碰上了很多爱吃人肉的妖精和怪物。一般来说,妖精都喜欢唐僧肉,怪物则爱吃猪八戒。以现在的流行观,唐三藏是“小鲜肉”,猪八戒是“大叔”。各有所爱,倒是民主趣味的现实体现。

  也可见到,妖精和怪物趣味是很不相同的。

  师徒五人唐三藏年纪最小,自然是“小鲜肉”了,以致妖精们,如白骨精、蜘蛛精、老鼠精,看见他都会流口水。有谣言说吃了唐僧肉会长生不老,但没有证据证实,因为最终谁也没有吃到他的肉,有些可怜的妖精为此还丧了小命。现在有一批数量众多的少妇观影群,据说她们看到年轻男演员“小鲜肉”们,也有大致类似表现。2014年,网上评出十大“小鲜肉”,其中有人出生于1991年,算极嫩路线。其他八零后已不年轻了。九零后乃至零零后的“小鲜肉”已整装待发,虎视眈眈了。

  “小鲜肉”的特点:岁数年轻、感情清白、肌肉健壮。综合起来是“小”!“鲜”!“肉”!三者缺一不可。走“小鲜肉”路线,短暂如夏花,不得不争分夺秒努力出名。“小鲜肉”通常存活期很短,最多不过十年就会变成“大叔”。

  “居家必备”的猪八戒据说一度成为择婿首选,勤劳、顾家,为老婆甚至连神仙都不愿当,是新时代新好男人新模范。但无论如何,猪八戒都是一副“大叔”相。虽然老皮老肉的,但是给人以稳重感、安全感,即便冒着生命危险偷偷积攒了一些小碎银,也是为了有朝一日开小差作盘缠回高老庄与爱妻高小姐重聚首。一次猪八戒被浸泡洗净上笼开蒸了,内心一阵忧伤,想起耳朵里藏着十几两碎银和在高老庄时同高小姐一起过着的幸福生活。若有人问他:你幸福吗?他兴许会耳朵摇一摇很生气。在高老庄虽然每天下地干活,但有美貌如花的高小姐陪伴在侧,笑语嫣然,自然幸福。但和很难相处、又臭又硬的老驴友大师兄孙悟空在一起,根本幸福不起来。

  师徒五人,徒弟的年纪都比师父大。孙悟空当过妖精,曾是反上天宫的大英雄,是见多识广的大人物。其他三位师弟中,猪八戒和沙僧也是天上人下界,一个在高老庄附近当妖怪,一个在流沙河里做恶人,都等着取经人唐三藏过来挽救自己,不再堕落。—这里附加说一句,天上当官是真不容易,那天蓬元帅不过喝醉了跟嫦娥姐姐说了两句不太得体的话,就被罚投胎,量刑过重。至于卷帘将军不慎失手打碎了琉璃盏,也一样罚到下界当妖怪,更是天上法律不公。所以,天上人间,很多事情不好说,依法治国任重道远,需要良法善治。白龙马也是犯有大案,待罪在身,要去西天取经赎罪的。

  近三十年来的中国社会变化过于迅速,因为之前的贫困,导致人们追求物质的最大化占有,为此可能会冒险、违反、突破,对原有的价值规范和法律道德都有极大的冲击,导致整个社会处在价值不稳状态。

  此前我们说过,“流行词”的大规模出现,是原有的语言系统无法有效表达新时代新现象,而不得不创造出新的词汇,来给这些新现象命名。在命名之前,一切都还处在混沌状态,而无法探讨。至于这些新词、新观念,有些会迅速消失,很快被人忘记;有些会沉淀下来,被收入各类词典里加以解析,成为新的传统。因此,我们也不必忙着规范,只需要等待语言之流慢慢沉淀,沙砾和钻石,都在河床底下。

  叶 开/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