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十四:旗开得胜扩版日

2014-12-31 15:0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报纸篇幅翻番,零售价从每份0.3元提价至0.5元,增加了读者的经济负担,但读者对《新民晚报》不离不弃,扩版当日仍保持155.8万份的发行量。此时重温老社长的办报思想,特别亲切特别受用。办好一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晚报,我们愈来愈有信心!

  自1992年7月1日起,本报篇幅增加一倍,由4开8版扩为16版了。这是在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的鼓舞下,全社同仁在深化新闻改革中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它不仅在本报的发展史上,创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而且也将以目前我国大陆日出版面最多、容量最大的报纸,载入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的史册。

  我们尤感欣慰的是,本报扩版的这一重大决策,从酝酿之日起,就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无论是上海市委的首肯、市委宣传部的指导,还是从地方到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纸张供应机构的支持,印刷、发行等协作部门的配合,特别是广大读者热情至诚的鼓励,都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据上海邮发部门最新提供的数字,尽管由于本报扩版,零售价从0.3元提价至0.5元,增加了读者的经济负担,但承蒙大家不离不弃,扩版当日仍保持155.8万份的发行量。这对我们是多么巨大的激励呵!

  回顾本报创刊60多年来,尤其是复刊1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展望今后的发展前程时,我们特别怀念自己的老社长赵超构先生。是他近60年的新闻实践和逐步形成的办报思想,使《新民晚报》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今天,我们要办好扩版后的《新民晚报》,就一定要高举他的旗帜,继承和发扬他的办报方针与编辑思想,概括而言,主要是:

  ——努力在“晚”字上大做文章。这是晚报主要特色之所在,也是有别于日报优势之所在。为此,要充分发挥同日报打“时间差”的本领,千方百计增强时效性,竭尽全力扩大信息量,想方设法拓展覆盖面,从广度到深度尽可能满足广大读者求新求知的欲望,实现赵超老所要求的目标:“要做到让读者一天看不到晚报就睡不着觉。”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软中有硬、软硬结合。晚报的指导性,渗透在丰富多采的新闻报道之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要通过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来体现。由于晚报更具社会性、群众性、家庭性,应坚持自己的定位,秉持“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的办报方针。

  ——“以民为本,服务民众;为老百姓分忧,与老百姓同乐。”这是晚报的办报宗旨。晚报的读者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他们是晚报的衣食父母。办好晚报,最要紧的是了解读者,与读者手拉手、心贴心。要力求使《新民晚报》成为报春的燕子,更欢快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让8岁的小娃娃到80岁的老爷爷都能在晚报上各有所爱、各取所需。

  ——“短些、短些、再短些;广些、广些、再广些;软些、软些、再软些”。这既是对晚报内容的要求,也是对文风的要求。要既短又好,短而精粹;要既广又杂,应有尽有;要既软又硬,软硬兼施。这是由晚报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

  在本报扩版之际,重温老社长的办报思想,特别亲切特别受用。办好一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晚报,我们愈来愈有信心!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十三:百分之百的扩版

  丁法章回忆录十二:痛悼社长赵超老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