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十三:百分之百的扩版

2014-12-30 14:1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从1992年7月1日起,《新民晚报》由4开8版扩大为4开16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截至年底,报纸的发行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8万余份,总量已达168万余份,仅次于《人民日报》,成为全国发行数位于第二的报纸。

  在广大读者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从1992年7月1日起,《新民晚报》实现了重大的历史性决策:由4开8版扩大为4开16版,篇幅翻番,可谓扩版百分之百。实践表明,这次扩版是成功的。截至年底,报纸的发行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8万余份,总量已达168万余份,仅次于《人民日报》,成为全国发行数位于第二的报纸。

  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在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上进一步拨乱反正,激浊扬清,对于我们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我们新闻战线真正从姓“社”姓“资”的抽象争论中解放出來,从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制约中解脱出来,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新闻价值观念,为经济体制的转换鸣锣开道,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新民晚报》正是以此为契机,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开始进入酝酿和筹划扩版的决策阶段的。

  通过学习,我们逐步认识到:作为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的新闻传播媒介,一方面应该主动地创造性地为发展市场经济服务,一方面则要自觉地以市场经济的观念指导新闻改革,赢得并拓展我们的读者市场。这是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也是拓展和繁荣报业的客观规律。

  这些认识,对《新民晚报》同仁来说,并非一朝一夕所取得的,同样经历了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1991年9月,当《文汇报》决定从1992年起扩为8版时,就对本报形成了一个不小的冲击波。但考虑再三,最后还是按兵不动,只是提出“增加内涵,提高质量,把报纸办成‘精品屋'”的思路。

  直至1992年3月,我们通过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认识才发生了一个飞跃。当时,在小平同志谈话精神鼓舞下,全国已出现了热气腾腾的经济建设新局面,真是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究竟是按部就班,在原有的基本格局上去作为呢,还是解放思想,大胆开拓?我们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的活跃,必然会带来报业的大繁荣。而联系本报当时的状况,深感与经济建设的新形势不相适应:一是在相当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的现象,有时报纸似乎游离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之外;二是经济报道数量较少,面也较窄,远远不能充分反映经济建设的新面貌新趋势;三是在经济信息传播特别是商品信息的服务上,不能满足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需求。此外,在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满足各种层次读者对信息的多方面需求上,也存在不少空白,仅靠现有的4开8版的格局,已难以为继。于是,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慎重的论证,毅然决定自1992年7月1日起实行扩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在酝酿、筹划扩版后的版面格局、编辑思想和栏目设置的过程中,我们重温了赵超老生前关于办晚报的许多论述。我们感到,在赵超老的办报思想及其实践中,闪烁着按市场需求办晚报的火花。当然,那时候不可能强调市场经济观念。但他十分重视报纸的“市场”,视读者为市场的主顾。他指出,办报最要紧的是了解读者。

  那末,当前我们的读者最需要的是什么?处于当今历史大变革时期,由单一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之际的读者,应该说最关心的是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最需要的是经济信息。在决定是否扩版时,我们就开展了一系列读者调查;在决定扩版后,我们又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了解读者,集思广益,最后,从服从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目标出发,拟定了改版的总体构想:在保持《新民晚报》原有风格和特色的基础上,继续秉承“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的本报编辑方针,力求拓宽报道面,扩大信息量,尤其要充分发挥同日报“时间差”的优势,在传播国内外要闻和各类经济信息方面,“广些、广些、再广些”;在贴近时代、贴近群众生活方面,“近些、近些、再近些”,并特别注意重点加强改革开放和开发浦东、振兴上海的报道,强化信息尤其是经济信息的服务功能。

  在版面布局与编辑原则上,我们加大了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宣传分量,突出经济报道。其中,一方面在要闻版、综合新闻版、东西南北版上,以较大篇幅及时报道经济类新闻,一版先前存在经济报道不显眼、数量偏少的状况,要使其有较显著的相对独立的地位;另一方面,以发挥晚报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努力使经济新闻贴近读者,贴近生活,开拓经济新闻社会化的路子,强调转轨——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变角——从经济工作角度转向经济信息的角度;换位——把立足点转到面向群众面向市场;跨栏——从单一经济领域跨“结合部”。

  与此同时,我们还新辟或加重了一批专刊,扩大了经济信息的容量,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作全方位多侧面的反映。新开辟的专刊,要求动、静结合,以动为主,有信息量。这些专刊,与经济信息关系比较密切的,有以报道浦东新区建设为主的《浦东风采》,以报道上海郊区经济为主的《都市村庄》,以报道对外开放与经济交往为主的《国门内外》,以报道城市居民经济生活新动态为主的《流行色》,以报道旅游业发展与导游为主的《天下游》等。这些专刊既有时代特点,又体现了本报“短、广、软”的传统特色,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渴求了解各种信息的欲望,在调整充实原有的版面时,我们扩大了国际新闻的容量,并将刊发台港澳新闻的版面增加刊期,这些都扩大了国内外新闻特别是经济报道的信息量。此外,考虑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以及广大读者对经济信息服务的新需求,我们将刊载商品信息、证券(股票、债券等)行情、消费导向的专刊《市场之窗》,也由原来的每周2版增加为每周6版,以及时传递市场信息,更好为读者服务。同时,我们还新辟了每天一块的分类(专栏)广告版,为商品市场、物贸市场、人才交流市场、劳务市场、房地产等的信息交流,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十二:痛悼社长赵超老

  丁法章回忆录十一:稳中求进的两年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