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草根”高手齐聚 第二届社区创新屋大赛秀出好创意

2014-11-09 15:35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老少搭档齐登场,秀出好创意。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图说:参赛队伍上台展示。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社区科技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又来了!今天(11月9日)下午在东华大学体育馆,来自全市43家创新屋的94位选手济济一堂,拿出亲手设计制作的小发明参加比赛。虽然草根,但创意十足。

  创意的火花需要激发、创新的成果需要展示。在科技创新屋的制作大赛上,“草根”创意能手齐聚一堂,切磋“创”、“技”,共同欢度属于自己的“创客”嘉年华。去年第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最大的特点是“动”起来。参赛队除了要在 150 分钟内采用现场提供的推荐材料或者其他自备材料,设计制作出创意作品,更重要的是要使用机械传动或者电子系统使其创意作品“动”起来。这不仅考验了参赛队设计创意的基本能力,还对他们的制作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台的“创客”不少是家庭档,从出点子到实施,再到上台展示各显神通各司其职,既锻炼动手能力,又增进彼此默契。

  据介绍,在奖项方面主办方除了设置了一、二、三等奖,今年还特设优秀创意奖、优秀设计奖、优秀制作奖、优秀动感奖,鼓励参赛选手在创意、制作等方面有更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复赛中脱颖而出的20支队伍,在参加决赛过程中需要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介绍和演示。如何让评委印象深刻,作品“做得出”更要选手“说得好” ,这对参赛队来说更是一次“才艺展示”。

  社区科技创新屋是上海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一项科普惠民、利民工程。社区创新屋一般建在所在街(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由市科委、区(县)科委(协)出资建设,并由街(镇)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行。其活动场地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配置有供居民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动手做”工具设备(包括金工、木工加工设备等)。每个社区创新屋都需配备指导教师及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并制定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活动计划。

  创新屋面向6周岁以上各年龄段居民,根据各类人群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动手实践与创意活动。目前,上海的社区创新屋已建成开放的有45家,在建27家,遍及全市17个区县。根据“十二五”科普规划,全市计划建成100家社区创新屋。(新民网 萧君玮)

  创新屋大赛结果:

  一等奖:闸北区宝山路街道社区创新屋,丁晓勇、程荃,“会行走的人字梯”;

  二等奖(两名):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创新屋,宋健华、裴欣越,“弯曲的时钟”;

  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创新屋,杨慰椿、付详越,“助浴喷头”;

  三等奖(五名):虹口区欧阳街道社区创新屋,戴雯嘉、高骏,“炫彩音乐摩天轮”;

  浦东新区三林镇社区创新屋,李亚华、陆秋欣雨,“课桌清扫机”;

  徐汇区龙华街道社区创新屋,刘璋梁、顾雨淳,“自动连续捕鼠器;

  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创新屋,余致和、余昊,“混合动力折叠代步车”;

  杨浦区五角场镇社区创新屋,高红伟、危盈瑞,“太阳能鱼缸增氧器”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