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 | 有制服不愿穿 的哥的心态出问题了

图说:座谈会现场各方代表献言献策。陶磊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臧勤,大众出租车司机,著名的“8000元的哥”;张松春,也是大众出租车司机,把出租车车厢当做“流动的会客厅”,为乘客热心服务同时,已积累125本乘客留言;曹国金,海博出租车司机,也是外地来沪者,开过“黑车”,如今开出租车。三位的哥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说起出租车行业的现状也是“痛心疾首”,他们从从业者的角度也提出了一些改革、改进的方向。

  穿起制服找回自豪感

  “连驾驶员的制服都不愿意穿了,可见现在连外在服务形象都不要了。”说起现在出租车的服务,臧勤有些无奈。白衬衫、蓝裤子、黑皮鞋、白手套,这套制服曾是上海出租车司机引以为豪的“标配”,而且公司每两年都会免费发新的,长袖、短袖一应俱全。“但是现在穿制服反而显得格格不入了。这起码暴露出两个问题:公司在管理上已非常松懈,驾驶员则失去了往日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

  臧勤说,现在乘客对出租车的要求已降到了最低点,就是“能打到车就可以了”,可很多驾驶员还是一种“好像全中国人民都对不起他”的心态,总是对什么都不满,导致拒载、挑肥拣瘦成了家常便饭。“我80多岁的老母亲想打车从浦东到彭浦新村,当时是下午3时左右,也不是上下班高峰,但出租车司机先是嫌南北高架堵车,不去,我母亲说那你送我到公交车站吧,司机又嫌路程太短,就一个起步费,还是不去!”

  调整心态向快乐出发

  出租车驾驶员赚的是辛苦钱,一天可能要工作18个小时,月收入一般在5000元到8000元的样子。“比‘黄金时代’是要差了,但不能因此把怨气撒到乘客身上。”臧勤认为,差头司机一方面要用匠人的思维来服务,另一方面要调整好服务心态,抱着“向快乐出发”的想法做好每一单生意。

  臧勤有两个的哥微信群,一个群里聚集了行业精英,他们利用微信群调剂业务、相互学习、提升服务,车上配备水(咖啡)、常用药品、针线等,免费提供给乘客,优质服务的结果是,乘客要用车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们,自然“好生意”也主动找上门。这个团队中的差头司机,月收入在1.5万-2万元之间,大家做得乐开怀。

  而另一个微信群里,每天交流的是家里做了什么好菜、前几天带家人到哪里去旅游了等生活乐事,这些出租车司机信奉的是“工作踏踏实实、生活开开心心”,虽然每个月的收入在5000-8000元之间,但他们也很开心,“自己开心了,心态好了,对乘客也差不到哪里去”。

  大众出租驾驶员张松春认为,“如果把工作只当做谋生的话,整天抱怨,肯定做不好服务。”开了20年出租车的他,不仅自己开开心心的,还想把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乘客。车上的留言本如今已积累了125本之多,上面写满了乘客的各种欢乐。张松春还记得2010年世博会时,不同的乘客送了他一共几十个世博会纪念章,“这些纪念章,我又转送给后来坐我的车的乘客了,我希望他们记得在上海的愉快旅途经历。”

  虚心学习设评价系统

  出租车的服务质量下降,原因之一是网约车带来的冲击和“不良反应”,比如之前叫车软件上出租车加价功能,导致差头司机更加挑肥拣瘦,幸好这一功能在今年年初被叫停了。但网约车也不是一无是处,有一些服务理念和技术手段也值得出租车学习。

  臧勤曾经特意去体验过500小时的专车驾驶,他觉得专车司机被要求帮乘客提行李、为乘客开车门、在车上准备水和纸巾等物品,这些做法是现在出租车驾驶员应该学习的,尤其是专车平台给予乘客“评价权”,如果乘客给司机差评,司机将受到直接的经济处罚,从客观上加强了对司机的约束,也促进他们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态度。

  曹国金也认为可以借鉴网约车企业比较好的经验做法。现在出租车企业不是没有“规矩”,而是很多“规矩”成了摆设,乘客对司机的服务不满,也缺乏简单的渠道向出租车企业反映,即便反映了,现在的处罚措施也没有完全跟上。他建议,出租车企业也设置一个乘客评价系统,向乘客开放评价、留言等功能,将司机的服务完全透明化。另外,应将奖惩制度设置成更有利于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乘客,比如一旦接到老年乘客投诉,对涉事司机的惩罚更为严厉,为老年人创造更友好的叫车环境。

  择优招录外地籍司机

  现在出租车企业有点“不敢”处罚驾驶员,这种畸形的现象值得深思。臧勤就抛出一个问题:“现在有哪个的哥因为‘拒载’被‘炒鱿鱼’?”这里面,出租车驾驶员紧缺是主要原因,很多出租车企业出现了“有车没人开、人走再难招”的窘境。

  2011年左右,曹国金与朋友开始进入“黑车”行业,专在地铁口等处等生意。当时,虽然一个月收入也能达到四五千元,但因为“做着违法的事”,他总是提心吊胆。过了两三年这样担惊受怕的生活,正巧听到海博出租车公司招收驾驶员、并且对外地户籍人口开放的消息,他便被收编为“正规军”。当时审查非常严格,要求无犯罪记录、无重大违章事故,并且临时居住证要满三年。他身边十几位外地朋友,也同一批被“正规化”。

  “都说出租车驾驶员收入不高,但这个职业对我们外地人,其实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来不用再做违法的事,二来社保、医保、养老保险都有着落,对于孩子升学、买房等有很大的帮助。”曹国金说,与之前开黑车相比,现在的职业荣誉感也有很大提升,有时感觉乘客看自己的表情都不一样了。也因为如此,他很珍惜这份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不挑客,不拒载”:“路上看到老年人,或者听到电调的单子,我都是优先停下或接单的。我总觉得,乘客打电话叫车是信任我们公司,不能辜负这种信任。”

  “打车难,一方面源于道路拥堵、城区扩大和人口增加,另一方面也因为愿意开出租车的上海人越来越少。光我们分公司就有几十辆车闲置。”正因如此,曹国金建议,是否可以恢复招收外地人,可以加强招收前的审查,且实行严格的“退出机制”。“现在上海哪个行业没有外地人?外地人也有好人。没有人来竞争,没有压力,出租车服务怎么会上去?”(新民晚报记者 张欣平 金志刚 金旻矣 罗水元 杨硕 陶磊)

  司机说

  张松春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出租车驾驶员。要重新找回这张“名片”,在驾驶员中间、在车厢内倡导正能量、重拾好文化非常重要,司机不能整天抱怨这、抱怨那,应该想想自己能做点什么。

  臧勤 出租车司机不应该只把自己当作一名劳动者,也要把自己看做一名经营者、管理者。你的车辆就是你的企业,保持阳光心态积极提升服务思维,打造优质服务、特色服务,让服务增值。

  曹金国 鉴于该行业对外地户籍人口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建议出租车公司在严格审查的前提下,恢复择优招录外地驾驶员。

  相关报道:

  专家献策:提高收入、社会地位和“互联网+”能力

  打车难?态度差?乘客司机都有话说

  乘客建言:需出台多一些鼓励举措

  的哥:一流城市需要一流驾驶员

  上海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