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 如厕难,的哥的姐把微笑“憋回去”了?

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出租车这张名片被蒙上一层灰,广大出租车驾驶员是有责任的,但绝不能说责任都在的哥的姐。给驾驶员们创造一个有尊重、多便利的工作环境,就是一个社会命题。如今出租车驾驶员就餐难、如厕难的窘境甚于往日,尤其是上厕所无处停车,正如一位的哥所说:“不能按时吃饭,我还可以忍忍,但人有三急,我载着客人在高架上开,心里只有两个念头,一是安全,二是什么时候能找到一个能停车的厕所,这时候乘客要求我微笑服务,我憋得脸都红了,怎么笑得出来?”

  这个公厕成了司机“向往之地”

  沪上有两位热心的哥,想给自己和同行编一张“出租车驾驶员如厕地图”,他们想把全市主要的能停车的路边公厕标注在地图上,却无奈地发现,这样的公厕并不多,黄浦、虹口两区甚至基本没有这样的公厕。他们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样本”——长宁路近水城路的一个公厕,“这样的公厕应该多一些。”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长宁路2411号的这家公厕。公厕“背靠”一个小公园,门口则有一个港湾式的停车点,一块牌子上写着“P20分钟”,即可以免费停车20分钟。短短一刻钟内,有十余位出租车驾驶员停车如厕。公厕管理员岳阿姨说:“来这里上厕所的,出租车司机占了绝大多数,因为这里可以停车,也不会影响交通。我今天在这里代班,平时在中山西路靠近虹桥路的另一个公厕,那里就不能停机动车,一停,自行车道就堵了,一停,警察就要来贴罚单了。”

  据“锦江”的哥张正军反映,他开出租车20多年了,发现近几年能短时停车的路边公厕越来越少,“有的公厕门口的道路涂着黄线,不能停车,比如威海路靠近陕西北路的一个公厕;有的虽然规划了停车区域,也写明几点到几点,出租车可以免费停车上厕所,但停车区域被私家车占据了,我们再急也上不了厕所,比如襄阳北路靠近长乐路的一个公厕。”

  的姐开出租车8年“憋”出膀胱炎

  从长宁路公厕旁,记者上了一辆“强生”出租车,的姐沈卫娟听说记者关心出租车驾驶员如厕难,话匣子就打开了:“我有一个微信群,里面都是开出租车的姐们,前天一个姐妹就说,开车途中实在憋不住了,在蒙自路靠近丽园路的公厕门口停车,两分钟不到就被贴了罚单,扣3分、罚200元,我这个姐妹当场就哭了。”

  沈卫娟说,就餐难、如厕难,简直是的哥的姐的“心病”,尤其是女驾驶员,“我有时候导航去找厕所,到了,发现不能停车,只好再设一个导航,继续找,往往开5公里也找不到一个可以短时停车的公厕。”已开了8年出租车的沈卫娟,因此有严重的膀胱炎,而这在她的姐妹们中也是普遍性的疾病。沈的丈夫心疼老婆,甚至给她买了车上应急袋,“但这东西也非常不方便,所以我一次也没有用过。”

  据沈卫娟说,加油站是出租车驾驶员最常去的如厕地点,但有时管理员说“厕所坏了”,也就没办法了;以前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也是免费上厕所的地方,但现在很多快餐店门口的道路边也划上了黄线,不能停车。“不少公共厕所设在两条道路的路口附近,只要不是黄黑线,而是黄线,我们总是以遵守交通法规为第一想法,但有时候真的憋得难受。”沈卫娟说这话时,车到长宁路近中山西路,路口一个公厕门口就划着黄线。

  全社会都应历尽所能开“方便之门”

  有的公厕受条件限制,比如位于道口,道路又狭窄,不适合停车,但有的公厕是具备门口短时停车条件的,有关部门不妨做个摸底调查,在这些公厕门口规划两三个短时停车的车位,条件允许甚至可以建设港湾式停车点,同时作为出租车扬招点,并通过出租车公司让广大的哥的姐周知,难道不是一件大好事?

  其实,给的哥的姐创造好的工作环境、生存环境,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市民沈女士就曾经“接待”过一位的姐到她家里上厕所,“举手之劳,解决的却是的姐的‘当务之急’,也给她一点小小的温暖。”还有市民建议,各大酒店是否可以设置一两个灵活车位,让内急的出租车驾驶员在酒店大堂厕所方便一下,“方便之门”虽小,传递的却是整个社会对于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和关爱之情。(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相关报道

  上海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

  的哥:一流城市需要一流驾驶员

  乘客建言:需出台多一些鼓励举措

  打车难?态度差?乘客司机都有话说

  专家献策:提高收入、社会地位和“互联网+”能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探营上交会:实时翻译机便利多 未来出国语言或不再是障碍 2017-04-18 14:5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