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王国伟:让癌症病人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图说:王国伟关爱癌症患者。读者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有这样一位曾身患癌症的老人,如今几乎每天前往医院病房探望照料病患,以自己的抗癌经历鼓舞病友,让一个又一个肺癌患者增强生活信念。

  “我就要回广州了,一定要通过晚报感谢王老师!”近日,钱阿姨打给记者的一个电话,牵出了68岁的王国伟和“肺常好”志愿服务队的故事。

  一天通话十多小时

  钱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肺癌患者,先前来上海求医时,曾在病房里见过一名自称是癌症康复俱乐部的老师,并留过手机号码。前些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电话,没想到却被挂断了。正当她不知所措时,一个电话打来:“钱女士您好,我是王国伟,有什么能够帮助您的么……”原来,王国伟挂断电话回拨过来,是怕她为长途话费掏腰包。

  钱阿姨讲,之后她发现王国伟的电话很难打通,原来他一天至少要同十几名病患联系,要打上10多个小时的电话。

  “大家好,我是来自‘肺常好’志愿服务队的王国伟。”胸科医院病房内,几乎天天都会出现一位长者忙碌的身影。

  “‘肺常好’是‘非常好’的谐音,我希望每一位病友都能早日康复。”王国伟说,额定的工作量是一周两次前往胸科医院胸外科和呼吸内科病房,安慰鼓励病患,而他是每日签到。

  除了进病房关爱帮助病人,王国伟还发起了线上志愿服务,建立了名为“患者健康驿站”的微信群,每个群都加满100人,如今已有14个群,总人数超过1300人。

  每天早上6时许,王国伟都会在群里贴出“新闻早餐”“医疗晨报”等信息。“癌症病人时间宝贵,所以我会精挑细选一些简洁实用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您看我还需要复查一次吗?”记者看到,“驿站”成了患者的问询台,对于每条信息,王国伟都是逐字念完,一一回复,没有半分的懈怠。

  24岁的小陈曾是个身材魁梧、相貌英俊的帅小伙,孰料几个月前被查出肺癌晚期。妻子离异,失去工作,让他陷入绝望,“王老师主动通过微信、短信、电话不断安慰我、鼓励我,恐怕我……”小陈说。王国伟说,小陈患的是4期肺癌,平均5年的生存期不高,经过他们的开导,如今的小陈不仅积极治疗、加快康复,还成了为其他病友解闷逗趣的“开心果”。

  生死考验历练强者

  王国伟说,当初自己投身抗癌志愿者队伍,是因为觉得癌症病人常被认为是低情绪、高支出的“弱势群体”,但他认为自己并非弱者,而是经受生死考验的强者。

  2001年公司的一次体检,让王国伟如临深渊:左肺叶阴影,确诊为肺癌。术后不久,癌细胞又从左肺转移到右肺,并已扩散到纵淋巴处。“自己的命就要自己‘搏’回来,绝不能放弃,不放弃就有希望,放弃了就什么都没了。”王国伟说,在自己抗癌的日子里,收获了亲人的爱、同事的情,和来自数不清的认识或不认识的好心人的关怀,这些都令他铭记一辈子。

  王国伟经常往事重提,用自己的经历鼓舞病友,让他们重拾信心。“最让我开心的是不少病友希望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王国伟告诉记者,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16人,但微信群里“在线”的志愿者早已超过250人。

  从诊断出患上肺癌到今天,王国伟已走过了第15个年头,“我已经没时间生病啦,因为有更多人需要我!”上海癌症康复协会会长袁正平介绍,癌症康复俱乐部注册志愿者已超1000人,而王国伟们已把关爱他人内化为精神外化成了习惯。

  “癌症病人只要有信心,接受正确治疗,不仅存活几率大,良好生活的几率更大。”袁正平透露,目前癌症康复俱乐部会员平均5年生存率已超过70%。“王国伟们正在让癌症患者快乐、充实、有尊严地活着,如果他们每个人都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那才是我们的成功。”袁正平如是说。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