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小学生午休为何“宅”教室?学校:“圈养”是怕意外

2015-10-19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王蔚,郜 阳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福山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们第一节课,就是全体师生大热身 来源IC

  【新民晚报.新民网】秋意正浓,趁着午休去临近的公园绿地走走逛逛、放松身心,是申城很多上班族的选择。但是,记者近日在经过一些小学时却发现,操场上并没有嬉笑打闹的学生,校园里也罕见学生闲庭信步。午休的校园,为何静悄悄?是什么原因,阻拦了孩子走向操场的步伐?

  圈养

  午休变成订正时间

  中午12时至13时,记者分别来到本市多所小学门外,隔着铸铁栏杆,操场一目了然,然而,阳光下,并没有学生的身影,教学楼中也是一片宁静。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情况在沪上校园并不罕见。“午休的时候,孩子一般就呆在教室。”家住长宁区的程女士觉得,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也蛮可怜的,从早上8时不到进校门,几乎要坐到下午4时多放学。从孩子口中,程女士了解了学校的一日作息——上午学生要上四节课,吃午饭是11时45分,大约到12时30分左右,就会有任课教师进教室来让学生订正作业,一直要弄到下午1时上课铃响。所以,整个午休时间也基本上坐在原地不动。

  事实上,除了午休,课间下课,不少申城小学生也没有跑跑跳跳的机会。有孩子告诉记者,自己的教室在楼上,跑到楼下玩耍一上一下要好几分钟,再加上课前准备、交作业都需要时间,有时上一节课老师还要拖堂几分钟。所以,除了上厕所,他们干脆呆在教室里。有家长担心,虽然下课和午休,孩子完成订正后,可以看看课外书或者几人一组下棋作为放松,但是,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对视力难免造成影响。

  程女士说,家长会上,也有人提出过是不是让孩子课间适当地出去放松一下,但立即遭到班主任和不少家长的反对,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最顽皮的阶段,不在老师看管的视线下就容易惹是生非,况且,放到室外,出现伤害事故的概率也会提高,在没有足够监管力量的前提下,还是不出教室好。“全班40多人,全校1000多个孩子,老师说,不可能一下课都涌到操场上去玩的,而且更容易发生碰撞事故,还是呆在教室里安全些,也放心些。”对此,程女士颇感无奈。

  放养

  “赶”出去舒缓压力

  那么,是否畅快地玩耍,一定会带来安全隐患?小学的预习、复习、订正等作业量,必须利用午休一个多小时来完成?在部分学校,记者见到了不一样的情景。

  徐汇区向阳小学三年级女孩洋洋还记得,一年级开学第一天,自己就在操场上蹭破了膝盖。不过,这阻拦不了洋洋和伙伴们至今仍一下课就冲下楼,去操场玩一阵。午休时间就更不用说,洋洋说,护导老师通常站在操场边上看着他们玩,受点小伤,老师鼓励他们学会自己去医务室治疗。洋洋自豪的是,自己“跑得快了、跳得高了,并且和同学一起编了好多新的游戏!”而洋洋妈妈觉得,虽然每天回家见到的是一个小辫都松了的“疯丫头”,但孩子精神好、不常感冒,这很重要。

  上海市实验学校二年级男孩家长陈女士觉得,孩子入学一年多来,她最满意的“成绩单”有两份——双眼保持在5.2的视力检查结果,以及随身计步器上每天超过1万步的记录。在该校,记者看到,12时多,操场上一片孩子们的欢笑。踢球的、玩剪刀石头布的、你追我赶的……有孩子玩到兴起趴在地上,也并没有老师劝阻。“我们要求老师,下课、午休,要把孩子‘赶’到户外去。”校长徐红介绍,该校小学部开设了午间“阳光俱乐部”,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玩或者跟着体育老师一起游戏,教学楼也以科技、音乐、探究等为主题设计了各楼层走廊,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今年新生入学体验,已经有30%的孩子视力不达标,所以更要把孩子‘赶’出教室。”徐红说。

  徐红认为,对于孩子们成长来说,打开“心界”和“眼界”尤为重要。徐红坦言,作为本市唯一将基础教育阶段学时从12年压缩至10年的学校,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生的学习压力并不小,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更有职责让孩子带着对学习的兴趣、对校园生活的喜爱,愿意去承担适度的压力。下课和午休时间的调节,显得尤为重要。(新民晚报报记者 陆梓华 王蔚实习生 郜 阳)

  >>>相关新闻:保证安全,怎能靠“关”?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