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民晚报独家探访游泳世锦赛史上第一个运动员村

2015-07-25 16:4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休闲娱乐区

图说:运动员宿舍

图说:运动员餐厅

  【新民晚报·新民网】“欢迎来到俄罗斯最大的‘宾馆’!”昨天,是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开幕日。一大早,运动员村村长法里德在村口等候本报特派记者来参观。

  53公顷的土地上,22幢宿舍楼向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名运动员敞开大门,这是游泳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建运动员村。这里原本是喀山大学的学生宿舍,也是2013年喀山大运会的运动员村,经过保留和改建,如今成为游泳运动员的大本营。这里有世界美食、休闲场所,还有最安全的保障……

  喀山世锦赛运动员村,让运动员体验家的温馨。

  运营 向中国取经

  35台电瓶车,穿梭于运动员村。你知道吗?这些都是中国制造。

  村长法里德告诉记者,“运营运动员村,我可是从你们中国取经来的。”原来,早在2011年,村长就远赴深圳,考察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从食物到住宿,从交通到管理,我从你们那里‘偷来好多秘密’。”村长一脸严肃,“这可不是玩笑话,真的是学到了很多。”他指着电瓶车继续说道,“电瓶车很受运动员欢迎,所以我们这次从中国购置了一批。”

  宿舍楼外的一片空地上,有帐篷临时搭建的休闲区,其中涵盖了理发、按摩、电动游戏、乐队表演、小食、贴纸文身、瑜伽指导等休闲娱乐服务,是不是很眼熟?“你们举办大运会时,这些都是标配,我们借鉴过来了,对运动员全免费。”

  “还有你们2011年上海世游赛,食材的选择和保鲜的过程,都给了我们启发。”村长说,之前从中国,他带回了一批“神秘”东方食谱,还寻觅来东方食材和原料,请村里的大厨学习钻研。

  食物 扔了方便面

  历史上头一次,游泳世锦赛的驻地,不准自带食物进入。

  就这样,方便面、榨菜、辣椒酱,中国代表团带出来的几大箱美食,被拒之门外。中国代表团两手一摊,“运动员吃不惯当地食物,需要补充中国食物的营养,怎么办?”

  餐厅经理加佐夫连忙邀请中国代表团官员坐下来开了两次会,“你们需要我们餐厅做什么?我们一定尽量满足你们。”餐厅改进之后,还专门邀请中国代表团试吃了一次,最终得到了中国代表团的认可。团长王路生跷起大拇指,“这里的工作人员很细致,出现问题,一定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比赛还没开始,我们已体验到了村里温馨的服务。”王路生的这段话,还登上了国际泳联官网,足见喀山主办方对于中国代表团的重视。

  运动员村有好几个餐厅,分为亚洲区、欧洲区、鞑靼区等,加佐夫热情地邀请记者体验一下“运动灶”,他指着面条,“你尝尝这个乌冬面,是不是很正宗?”后来,记者在吃到茄子时,还真的吃出了家乡的味道。

  更令加佐夫高兴的是,鞑靼经典糕点“查克查克”颇受中国运动员欢迎,据悉,其味道同沙琪玛很接近。

  有意思的是,在亚洲餐厅里,记者见到了来自西班牙、刚果等非亚洲国家的运动员,显然,亚洲食物也很受他们欢迎。

  住宿 孙杨睡小床

  22幢宿舍楼,4825间宿舍,里面所有的一切,都是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最令村长自豪。

  无论你是世界冠军还是泳坛新秀,这里没有特权。

  宿舍中,有三房一厅,也有两房一厅,可供选择。房间里,一张床、一张桌子,简洁、干净。

  但问题是,床的长度在1.80米左右,请问,孙杨这样近2米的大高个,怎么睡?村长指了指边上加出来的沙发凳,“这样就能给床加长了。”

  倒不是说住宿条件艰苦,而是这样的床位,恰是俄罗斯的标准。原来,俄罗斯人民至今保持了大战时期吃苦耐劳的精神,除了五星级奢华酒店,一般都睡1.80米左右的床,还真是体现了“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意境。

  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宿舍楼,再合适不过,洗衣房、会议厅、治疗室、多媒体厅,应有尽有。村长还特别提到了制冰室,每天有总共2.3吨的冰块提供,这可是队医的好帮手。

  率先抵达的中国跳水队,已经习惯上了这里的生活。这不,昨天,林跃还和队友在底楼的乒乓桌上大战一番,别看他握拍姿势不标准,玩得倒是不亦乐乎。(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喀山今日电)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