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尘封七八十年 淞沪抗战史料首次全部公开

2015-06-22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淞沪抗战史料首次全部公开。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淞沪抗战史料》丛书近日在上海首发,战争亲历者们以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详尽、鲜活地记录了1932年“一·二八”和1937年“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虽然影印的这些图册中的历史照片有些模糊,甚至变得更像黑白分明的木刻但这些经受了血与火战争洗礼的文字和图片,却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许多专家指出,这些尘封了七八十年的史料,保留了原汁原味。

  名家前线纪实

  丛书主编、84岁高龄的复旦大学教授余子道介绍说,《淞沪抗战史料》既有当年淞沪抗战的战地记录、照片、命令、地图,又有许多名作家名记者的战地通讯、报告文学;既有当年爱国将士浴血奋战的历史记录;又有上海和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支援前线的生动写照……他说,许多名家和名记者如郭沫若、夏衍、胡风、钱杏邨、张天翼、范长江、曹聚仁、谢冰莹等都参与了主编或撰写了这些纪实作品,这是这套丛书的一大亮点。

  郭沫若于1937年7月摆脱日本监视,辗转回国,于7月27日抵达上海。随即,“八·一三”抗战爆发,他用自己行囊中最重要的一支笔,写下了《到浦东去来》《前线归来》等作品,并主编了《上海抗战记》。

  在范长江主编的《淞沪火线上》,记者还看到了本报老报人冯英子当年作为战地记者所写的通讯《走向东战场》,这篇通讯记录了他随着我军×××师踏上征程的所见所闻,他甚至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爬上难民列车,从苏州一路颠簸到了战火纷飞的浏河前线……

  整套丛书最后一篇是著名记者范长江写的《告别上海》,他饱含深情地写道:“江湾吴淞一带的建筑,没有不被敌人的炮火打得百孔千疮,特别是吴淞镇已成瓦砾一片,敌人的汽车和人马在我们战士血染过的黄浦江边……”

  珍贵史料翔实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指出,《淞沪抗战史料》有着大量亲历者的第一手资料。如第一辑中何天言编的《上海抗日血战史》,收入了1932年“一·二八”抗战的46张珍贵照片,书中还收入了十九路军高级将领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等人的照片、电文、命令和题词,一些行军日记、作战地图和珍贵文件都颇有史料价值。

  著名作家钱杏邨(阿英)主编的《上海事变与报告文学》完成于1932年4月,堪称是我国报告文学的“开山之作”,当时“一·二八”淞沪抗战的硝烟刚刚散去,阿英以“南强编辑部”名义编辑了我国第一部冠以“报告文学”名称的作品集,全书分六辑,收入作品28篇,都是当年战地记者在战场上冒险写就,如曹家桥之役、八字桥之役、江湾血战、庙行攻守等。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陈挥说,《上海抗日血战史》不仅全面详尽地叙述了“一·二八”淞沪抗战的历史风云,而且还通过美、英、法、苏等国的态度介绍了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

  胡风主编的《闸北七十三天》、杨纪写的《沪战实录》、曹聚仁写的《大江南线》、谢冰莹的《军中随笔》等,都颇具史料意义。《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报告书》还详尽记载了史量才、黄炎培等为首的上海市民团体支援抗战的情景。

  重温爱国情怀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谢俊美说,丛书中《一·二八的一些纪念品》刊载的《十九路军对日战歌》,唱出了中国军民的爱国心情:“拿起你的枪,快快走前方,和这恶虎狼,拼命战一场。”。书中刊载的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戴戟《告十九路军全体官兵书》中写道:“与仇敌拼命,迥非寻常作战之可比,意义丰富,价值无上,抛掷一头颅,即保障世界一分之和平;挥洒一滴血,即可挽回一分国运”。可见,十九路军将士将此次抗战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和挽救民族危亡来看待。可以说,它在八十三年前的上海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前哨战。

  在记述“八·一三”的《上海抗战记》中,有这样一段激荡人心的文字:“让我们结成一座铁的长城,把敌人赶尽。我们万众一心,向着胜利解放的路前进!”爱国将领冯玉祥还在其中写下了讴歌勇敢抗日女性的诗篇《女军人》,爱国激情溢于言表。(新民晚报 记者 俞亮鑫)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