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嵊泗海岛似绿野仙踪火了 幕后原创是一名女医生

2015-06-18 15:35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陈炅玮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可能是最会拍照的女医生青简接受了新民晚报新民网专访。新民晚报新民网 陈炅玮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那一片在浙江嵊泗海岛上被爬山虎吞没的无人村落,这些天在朋友圈刷了屏。照片背后的拍摄者,是上海瑞金医院消化科的女医生“青简”。青简并非本名,但这个颇具古风的名字现在更为人熟知。稍微深入了解一下拍摄者就会发现,青简正是几年前拍摄《二十四节气》美图的摄影师,趁着照片正在火热传播,新民晚报新民网找到了这位女摄(医)影(生)师进行专访。

图说:嵊泗海岛上的无人村被绿色吞没,让人感慨大自然的力量。青简 摄

  海上孤岛?只是景点一隅

  这组满目青葱的养眼图片拍摄于嵊泗的嵊山岛。照片火了,青简却有点担心,游客扎堆上岛,会不会反而给岛上的生态带来压力。这组梦幻如绿野仙踪的翠绿照片,在炎炎夏日给网友的眼睛降了温。其实很多人都曾偶遇这个村子,但静下心拍摄并整理发布的,青简说不定是第一个。一组美图让一座岛成为了热门景点,之前还是南京江宁那跑火车的爱情隧道,或是韩寒电影中的东极岛才有的礼遇。

  照片爆红之后,网络上询问青简旅行攻略的人络绎不绝。多数人将这里当成了一个无人知晓的世外桃源,这是一则明显的误读。青简解释说,这里并不是一个荒岛,只是村子没人了,当地植根旅游业,平日也十分热闹。她甚至建议,“想去的同学最好等这股热乎劲过去,因为据说通往村子的公路都堵车了……”

  “感慨大自然的力量”,青简难忘第一次走进这个山村时的心情。那次旅行,青简连续进村拍了三天。回到上海,这组海岛荒村风光照问世。而如今,她面临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询问她海岛旅游的攻略。青简多少还是有一些“私心”——走了这么多江南水乡,深刻认识到保护比开发更重要。

图说:绿色覆盖的海岛恍如绿野仙踪。青简 摄

  海岛照片被不署名转发意外走红

  虽然之前拍摄的《二十四节气》以惊人的速度红遍大江南北,但这一次的海岛绿村组图的传播,却和之前不大一样,颇具戏剧性。

  在结束嵊山岛的拍摄后,青简首先将照片整理发布在了豆瓣相册上,这是她分享照片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几乎同时,微博上几乎一夜之间充斥着署名“Tang Yuhong”的海岛照片,青简一看,正是自己拍摄的。

  为拍摄这组照片,青简在荒村蹲守了三天。寻光线,找角度,脚背上被叮了三十多个蚊子块。吃了这么多苦还是觉得值,但“盗图”让她觉得仿佛吃了苍蝇。为此她联系了各大媒体,为自己的照片正名。在维权过后,青简的名字被添加在了后续发表的组照上,但她说,最初将她的照片转载但没有署名的人并没有回应她的质疑。

  在采访中青简期望,网络上的侵权事情还是很多,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是不健全,希望能多保护创作者的权益。而之后,她可能会考虑添加防“盗”措施。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注意到,之前的照片为了画面整体美感,水印从没有打在过照片上。

图说:青简此前拍摄的照片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整理发表,红极一时。青简 摄

  自幼学画 摄影无师自通

  青简是一个高个子的80后姑娘,典型的江南女子。“生在江南,长在江南、最爱江南”的她,有一群喜爱旅行和拍照的好朋友。

  这些年为了拍照,她跑了不少地方。当然,都是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年休假的零散时间。青简说,也正因为时间不够用,她去得最多的还是上海周边。去年九月,青简出版了第二部作品集《梦里水乡》,至今还在拍摄着她最爱的江南。

  她并非科班出身的摄影师,幼时学过绘画,或许也因此得了一双会欣赏美的眼睛。谈及摄影之道,青简说自己不是器材党,几乎不怎么做后期,还原现场就已经很美。

  青简的真名叫周洁,职业是瑞金医院消化科医生。工作的时候,她有时看门诊,有时帮病人看胃镜。下了班,她会用相机镜头扫遍祖国大江南北大好河山,青简的这双眼睛,和镜头颇有缘分。(新民晚报新民网萧君玮 陈炅玮)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